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规文件 > 其他文件 > 县府办文件
索引号: 113307277559109857/2020-52478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主题分类: 其他 体裁分类: 通知
文件字号: -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文机关: 县府办 成文日期: 2020-08-14
统一编号: 有效性: 有效

磐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下发《磐安县“珍爱生命、远离车祸”道路交通安全大会战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8-14 16:58    来源:县府办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到:



各镇乡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

现将《磐安县“珍爱生命、远离车祸”道路交通安全大会战实施方案》下发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磐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8月14日


磐安县“珍爱生命、远离车祸”

道路交通安全大会战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体系,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为我县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良好稳定的道路交通环境。

二、工作目标

道路交通事故数量稳中有降,确保不发生较大交通事故;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比前三年平均数下降20%以上,同比下降10%以上。大力推进道路交通安全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切实维护我县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稳定。

三、工作措施

(一)打好隐患治理攻坚战

1.建立隐患动态排查治理机制。大力开展平交口、路侧开口、穿镇公路、公路隧道、桥梁、公路长下坡等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加快推进4处市级挂牌隐患整治。

2.实施生命防护工程。持续推动公路安全设施改造提升,推进农村道路亮化;对全县二级以上加宽公路逐步推进标准化改造。

3.完善道路标志标线。县交通运输、建设、公安等部门对全县标志、标线等道路交通安全设施进行排查梳理,对存在缺失、损毁的路段,提出整治措施,年底前完成整改。

4.严格落实“五同时”规定。保证新建、改建道路交通安全设施与道路同时规划、同时设计、同时建设、同时验收、同时投入使用。

(二)打好路面秩序管控战

1.建立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常态化治理机制。以“两客一危”等车辆为重点,严厉打击酒驾毒驾、无证驾驶、开车使用手机、“三超一疲劳”等违法违规行为。

2.开展动态精准勤务。建立健全恶劣天气、重大事故、危险货物道路运输事故等应急联动机制,组织开展应急救援演练。建立磐安交警铁骑队,提升道路应急快输处置和精准防控水平。

3.开展联合治超行动。县交通运输、公安、行政执法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全面落实“一超四罚”,进一步加强重点运输企业源头监管,严打货运车辆非法改装。

4.加强科技支撑体系建设。建立和完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智慧体系,将科技项目纳入道路建设预算。县公安、交通部门建立营运车辆信息共享机制,实现数据共享。推广应用大数据分析研判平台,推进智能分析模型开发利用。

5.加强吸毒驾驶人管控。建立营运客车和危化品运输车辆驾驶人排查禁入机制,定期对营运客车驾驶人进行排查,及时查

处有吸毒行为的从业驾驶人。

(三)打好重点车辆整治战

1.打击“两外”车辆非法营运。及时掌握外省籍客运车辆在我县运营及我县客运车辆在外省运营情况,严厉打击“两外”车辆非法营运行为。

2.加强渣土运输车管理。健全渣土运输车安全管理制度,实施准入制,加大渣土车安全设施建设投入,严格通行证审批流程,推动行业自律管理。建立全县渣土运输车管理系统,对在运渣土运输车实行公司化、本土化管理。

3.加强拖拉机管理。严查拖拉机违法行为,2020 年底,全县消除拖拉机从事道路运输活动,基本完成变型拖拉机淘汰工作,2021年1月1日,全县道路实现拖拉机限行。

4.加强电动车、“三小车”管理。加强电动车生产、销售源头管理;继续推动外卖、快递行业安全自律管理;尽快出台全县电动三轮车管理标准,集中整治电动车、“三小车”(电动三轮车、残疾车、老年代步车)闯红灯、违法载人、不戴头盔等违法行为。

(四)打好基层治理巩固战

1.完善“两站两员”制度。落实乡镇(街道)道路交通安全主体责任。对亡人事故多发的安文街道开展专项治理,对风险隐患治理迟缓、事故高发的乡镇(街道)实行挂牌治理。

2.开展“无交通事故村”创建。2020年底,各乡镇(街道)完成一批行政村“无交通事故村”创建,把骑乘电动自行车佩戴

头盔纳入村规民约,推动“交通文明村、镇”建设。

3.深化警保合作。县公安、保险公司要继续加强道路交通安全领域合作,进一步发挥农村保险理赔员宣传劝导作用,积极推广发光斑马线、电子劝导员等安全设施。

4.创建平安类组织。结合“枫桥式公安交警中队”创建,加强平安类组织建设,发挥公安山城管事员作用;发挥群团组织作用,更好发动志愿者参与道路交通安全劝导。

5.推动企业自治管理。落实企业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责任,推动企业开展“无违法、无事故”创建,加大道路交通安全投入,为员工配发电动车安全头盔。

(五)打好文明交通提升战

1.加强宣传攻势。在磐安广播电视台、磐安报、磐安公安微信公众号、抖音公众号等媒体开辟交通安全专栏,加强道路交通安全法律和安全知识宣传。对“事故多发路段”“高危风险企业”“突出违法车辆”“典型事故案例”“终生禁驾人员”等进行曝光。

2.严格驾驶人培训考试。优化驾驶人培训、考试监督和责任追究机制,加强大型客货车驾驶人职业教育,培育驾驶人安全意识,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

3.健全交通安全信用体系。完善驾驶人信用信息管理,将严重交通违法、责任事故等信息纳入个人不良征信记录,将驾驶人信用信息与职业准入挂钩;建立运输企业信用体系。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继续常态化维持磐安县“珍爱生命、远离车祸”道路交通安全大会战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开展,由县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县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并从县公安、交通、建设、行政执法等部门抽调人员集中办公、实体化运作。

(二)强化协同治理。各乡镇(街道)、各部门要固化伤亡事故领导到场制、责任倒查制、事故分析研判制、通报制、交通事故伤员抢救绿色通道等工作制度。县公安、交通运输、建设、应急管理、农业农村等部门建立定期会商机制。乡镇(街道)要将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纳入“网格化”管理,推动企业交通安全自治。公安交警、保险公司要继续深化警保合作。

(三)强化督导考核。大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县委督考办要强化大会战监督检查。县平安办、安委办要将考核情况纳入年度平安综治工作、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县平安办、安委办、道安办要加强对大会战工作督导检查,对大会战工作不落实或推进不力的,通报有关部门,发生责任事故的,予以严肃问责。


附件:1.2020年磐安县交通安全大会战项目责任清单

2.磐安县“珍爱生命、远离车祸”道路交通安全大

会战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1

2020年磐安县交通安全大会战项目责任清单(送审稿)

序号

项目

具体内容

完成时间

牵头单位

配合单位

1

建立联合会商机制

县道路交通安全大会战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继续实体化运作,县公安、县交通运输等部门定期会商大会战推进工作。

5月底

县公安局

县交通运输局

2

深化“路长制”管理

建立“路长制”督查考核机制。

6月底

县交通运输局

县公安局

各乡镇(街道)

3

固化亡人交通事故领导到场制

继续落实亡人交通事故领导到场制,到场率100%。

5月底

县公安局

县委政法委

县应急管理局

县交通运输局

县建设局

各乡镇(街道)

4

深化事故分析研判机制

县公安局每季度邀请交通运输、应急管理等部门召开事故分析研判会,分析、解决阶段性道路交通安全问题。

5月底

县公安局

县应急管理局

县交通运输局

5

落实道路交通事故通报制

县道安办每半月将本辖区道路交通事故情况、存在隐患及整改要求等通报给各乡镇(街道)和有关部门,实行挂牌督办。

6月底

县公安局

县道路交通安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6

落实交通事故责任倒查制

对安全生产经营性道路交通亡人事故开展深度调查,对运输企业存在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或者职能部门监管不履职的,依法追究责任。

6月底

县应急管理局

县公安局

县交通运输局

县建设局

7

深化“两站两员“制度””

建立“两站两员”人员、经费保障机制;每个乡镇(街道)至少建设1个标准警保合作劝导站。

12月底

县公安局

县人行

各保险公司

8

开展“交通安全村”建设活动

各乡镇(街道)10%行政村完成“无交通事故村”创建。

12月底

县公安局

县委政法委

9

组织公众参与交通安全管理

创建平安类组织,发挥公安山城管事员作用;组织志愿者参与交通劝导。

6月底

县公安局

团县委

10

实施事故隐患点段整治

11月底前完成挂牌督办的4处市级隐患点段治理;各乡镇(街道)、相关职能部门落实隐患滚动排查机制,开展地毯式排查,列出隐患清单,安排资金进行治理,实现隐患闭环管理。

11月底

县交通运输局

县建设局

县公安局

县应急管理局

县财政局

各乡镇(街道)

11

排查治理公路路口隐患

排查近3年发生过亡人交通事故的普通国省道公路平交口和路侧开口,6月底前完成安全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完成治理提升。

12月底

县交通运输局

县公安局

12

开展“无违法、无事故”企业创建

交通安全纳入员工考核,落实企业门岗安全区检查制度;每个乡镇(街道)完成1个以上“无违法、无事故”企业创建。

12月底

县公安局

县委政法委

各乡镇(街道)

13

建立隐患动态排查治理机制

县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乡镇(街道)在交通巡逻、事故处理、公路巡线等工作中发现安全隐患的,及时通知相关部门落实整改。

6月底

县公安局

县交通运输局

县应急管理局

14

排查治理穿镇穿村公路隐患

全面排查2019年发生过亡人交通事故的穿镇穿村公路路段,6月底前完成安全评估,力争年内完成治理提升。

12月底

县交通运输局

县公安局

15

排查治理隧道、桥梁安全隐患

按要求完成全县隧道、桥梁隐患排查治理。

12月底

县交通运输局

县建设局

县公安局

16

排查治理长下坡安全隐患

完成1年内发生死亡事故或者3起以上事故的公路长下坡隐患治理。

12月底

县交通运输局

县公安局

17

实施生命防护工程

确定磐缙线实施生命防护工程建设;全面完成国、省道交通安全设施提档升级。

11月底

县交通运输局

县建设局

县公安局

县应急管理局

县财政局

18

落实“五同时”规定

继续实施道路交通安全设施“五同时”规定,新建、改建道路,通知县公安参与验收审核,交通安全设施未验收或者验收不合格的道路不得投入使用。

12月底

县交通运输局

县建设局

县公安局

19

完善交通标志标线

调整、更换不合理标志、标线

12月底

县交通运输局

县建设局

县公安局

20

改造二级加宽公路

按照《公路交通安全设施设计规范》等技术要求,完善二级加宽公路交通安全设施,逐步推进二级加宽公路标准化改造。

12月底

县交通运输局

县公安局

21

加强渣土车管理

建立全县工程车管理系统,对在运渣土运输车实行公司化、本土化管理。

6月底

县交通运输局

县公安局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22

加强拖拉机管理

全县消除拖拉机从事道路运输活动,2021年开始全县道路拖拉机限行。

12月底

县农业农村局

县公安局

23

加强电动车、“三小车”源头管理

严查违规生产、销售电动车、“三小车”。

12月底

县经商局

县市场监管局

县公安局

24

集中整治电动自行车、“三小车”违法行为

对县内寄递物流从业人员佩戴头盔率达到100%,其他驾驶人佩戴头盔率城区达到95%以上、公路达到85%以上。违法载人率在10%以内。县两办、县纪委对不遵守相关规定的党员干部、工勤人员进行通报。

12月底

县公安局

县纪委

县文明办

县委政法委

25

开展联合治超

县交通运输、公安等部门联合进驻超限检测站,全面落实“一超四罚”,打击“百吨王”和货车非法改装。

12月底

县交通运输局

县公安局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26

组建铁骑队

逐步建成磐安交警铁骑队

12月底

县公安局

县财政局

27

开展应急救援演练

建立交通事故等应急处置预案,组织开展1次应急演练。

7月底

县公安局

县应急管理局

县交通运输局

28

建设智慧交通

推进交警综合指挥一体化平台建设;推进智能勤务室建设,组建“大数据专班”。

12月底

县公安局

县交通运输局

29

深化“礼让斑马线”活动

加大“礼让斑马线”宣传力度,评选出第三届文明车、文明驾驶员,进行物质和精神双重奖励。实现城市道路公交车、出租车礼让率达到100%,其他车辆达到95%以上,县级城市道路80%以上,农村道路70%以上。

12月底

县公安局

县委宣传部

30

深化交通安全宣传教育

针对道路沿线的村居、重点行业,针对老年人、电动车驾驶人、快递外卖、中小学生等重点群体,农村文化礼堂每月开展不少于1次针对老年人群体的交通安全教育;全县所有企事业单位的户外显示屏上加入交通安全宣传内容;中小学校组织好“六个一”学生及家长教育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扩大交通安全宣传覆盖面,每学期开展不少于3课时的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运输企业、快递、外卖企业每月开展不少于1次针对从业人员的交通安全教育;电影院每天播放不少于30秒的交通安全教育片。各乡镇(街道)、县机关各部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工勤人员开展“三个一”(签订一份承诺书、观看一次警示教育片、参加一次文明劝导活动)活动;驾校学员、记满12分人员学习期间必须参加2小时以上的志愿劝导。

12月底

县委宣传部

县公安局

县教育局

县交通运输局

县文广旅体局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各乡镇(街道)

31

加强媒体宣传

电视、广播、报纸开辟交通安全专栏;微博、微信粉丝数突破1万;抖音、快手宣传有新突破。

6月底

县公安局


32

加强驾驶员培训考试

对初学驾驶人开展交通事故典型案例警示教育,教育时间纳入培训学时。

12月底

县交通运输局

县公安局

33

开展“五大曝光行动”

建立严重交通违法曝光制度,对“事故多发路段”“高危风险企业”“突出违法车辆”“典型事故案例”“终生禁驾人员”五大曝光行动,建立公务车辆和人员交通违法抄告制度。

6月底

县公安局

县委宣传部

县纪委

县督考办

34

加强运输企业吸毒人员管控

建立营运客车、危险品运输车驾驶员吸毒人员排查禁入机制。5月底前,交通运输部门完成驾驶员名单汇总并交公安部门核查,6月底前,县公安机关完成驾驶员吸毒记录核查,7月底前,对有吸毒记录的驾驶员完成清理。

7月底

县公安局

县交通运输局

35

亡人事故多发重点乡镇整治

对亡人事故多发的安文街道开展专项治理。

12月底

县公安局

县委政法委

安文街道



附件2


磐安县“珍爱生命、远离车祸”道路交通

安全大会战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一、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金  艳

副组长:何  斌

卢理强

陈劲松

成  员:李威良(县委办)

杨北京(县府办)

杨兴福(县府办)

孔云生(县委宣传部)

朱银星(县委政法委)

陈海标(县纪委监委)

周国钱(县财政局)

孔华锋(县发改局)

葛立新(县经商局)

陈林海(县教育局)

张东方(县公安局)

周良政(县司法局)

陈守高(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方妙劲(县建设局)

厉志宏(县交通运输局)

陈  飞(县农业农村局)

陈  辉(县文广旅体局)

胡雪光(县卫健局)

张标量(县市场监管局)

俞漫星(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何晓明(县应急管理局)

胡平良(县总工会)

蔡  敏(县气象局)

徐锡忠(金华高速交警支队)

盛剑文(县邮政局)

周群山(安文街道办事处)

陈  耀(新渥街道办事处)

张  波(冷水镇政府)

施尚森(仁川镇政府)

张月华(尖山镇政府)

杨  震(尚湖镇政府)

陈  钢(玉山镇政府)

黄海叁(大盘镇政府)

陈  刚(方前镇政府)

陈  剑(双峰乡政府)

周江潮(窈川乡政府)

羊晓光(双溪乡政府)

胡海波(九和乡政府)

董  君(盘峰乡政府)

领导小组成员如有变动,由接任人员自然替补,不再另外发文。

二、领导小组办公室及专项工作小组设置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陈劲松兼任办公室主任,杨兴福、朱银星、孔云生、胡飞标、厉志宏、孔德强、张丰强兼任办公室副主任。办公室分设协同治理组、交通设施提升组、重点车辆整治组、文明素质提升组、基层治理组、督查考核组等6个专项工作组。具体如下:

(一)协同治理组

组长:杨兴福

成员单位:县府办、县公安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建设局、县应急管理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主要职责:负责全县日常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综合协调工作,研究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落地;落实以领导小组或办公室名义召开的会议、办理的文件等相关组织管理工作。

(二)交通设施提升组

组长:厉志宏、方妙劲

成员单位:县交通运输局、县建设局、县应急管理局、县公安局、各乡镇(街道)

主要职责:负责制定道路交通设施提升方案,统筹协调全县道路交通设施提升行动各项措施;督促指导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的排查治理工作。

(三)重点车辆整治组

组长:孔德强、张丰强

成员单位:县公安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建设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文广旅体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主要职责:负责制定“两客一危一重一小”等重点车辆专项整治方案,推动建立健全多部门联合执法和信息共享的长效监管机制;指导落实重点车辆超限超载等联合执法行动;协调推进工程运输车辆本地化、企业化管理,全面督促落实源头物防、技防、人防等措施;制定落实拖拉机限行措施,淘汰变型拖拉机推进计划,制定农村面包车专项整治方案,制定落实电动自行车“三个一律”严管措施。

(四)基层治理组

组长:朱银星

成员单位:县委政法委、县公安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建设局

主要职责:推动“两站两员”建设,推进农村道路交通信息化建设,创新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新模式。完善小城镇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建设城市智慧大脑,实现信息互联共享。开展“交通安全村”建设,推行警保联动。

(五)文明素质提升组

组长:孔云生

成员单位:县委宣传部、县公安局、县教育局

主要职责:负责制定社会面宣传方案,建立健全交通安全宣传工作长效机制,开展“三进”交通安全宣传,在新闻媒体开辟专栏,开展主题宣传,开展“礼让斑马线”等文明交通宣传倡导活动,制定落实“违法举报、曝光、抄告”三大机制,及时掌握舆情并做好引导工作。

(六)督查考核组

组长:胡飞标

成员单位:县委办、县委政法委、县应急管理局、县公安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建设局

主要职责:负责制定考核办法,并根据重点工作安排,定期组织开展督查考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