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信息 > 财政报告

关于磐安县2020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20-08-11 11:09 来源: 县财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到:

关于磐安县2020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一、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全县财政工作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积极谋划财源建设、不断深化财政体制改革,逐步强化绩效管理,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增添动力。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收入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全县实现财政总收入109445万元,同比下降1.23%。上划中央收入42742万元;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6703万元,同比增长0.98%,完成预算的58%

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6703万元,加上上年结余结转资金10835万元、上级转移支付收入147882万元(含特殊转移支付12197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收入33000万元,收入合计258420元。

2.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全县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99464万元,同比下降9.93%,完成预算的55.58%。重点支出预算执行情况:教育支出50495万元,增长29.15%,增长较快的原因主要是债券资金支出1.92亿元;科学技术支出2015万元,下降35.23%,下降主要原因是上年同期乡镇体制结算超收分成安排科学技术科目支出100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9214万元,下降3.62%;卫生健康支出18374万元,增长43%,受疫情影响卫生支出增加明显;农林水支出35993万元,下降21.04%,下降主要原因是上年同期有债券资金支出3亿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 收入预算执行情况。上半年,全县完成政府性基金收入5060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1.45%,同比下降34.68%。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20601万元,其他政府性基金收入30000万元(主要是土地占补平衡指标收入)。加上政府性基金上年结余结转资金1480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收入115000万元、上级转移支付收入1788万元、抗疫特别国债资金10338万元,收入合计179207万元。

2. 支出预算执行情况。上半年,全县完成政府性基金支出159097元,完成年初预算86.42%,同比增长96.95%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全县完成社会保险基金收入56619万元,完成预算的49.24%,同比下降15.44%。全县完成社会保险基金支出63503万元,完成预算的46.94%,同比增长18.6%。截至目前滚存结余133149万元。主要科目收支情况如下表:

科    目

16月份

执行数

完成预算

%

增减%

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

20373

44.10

-14.70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

11767

55.80

-6.60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

5584

79.30

-13.50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

5631

47.9

36.20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

11570

44.10

-37.80

工伤保险基金收入

951

58

6.40

失业保险基金收入

743

72.70

91

收入合计

56619

49.24

-15.44

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

33480

46.80

12.00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

9041

46.30

-8.00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

4433

65.30

36.30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

4514

43.10

35.10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

10854

45.10

82.60

工伤保险基金支出

586

31.80

13.50

失业保险基金支出

595

57.40

-22.80

支出合计

63503

46.94

18.60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上半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均0元。

(五)争取债券资金情况

上半年,我县积极向上争取债券资金,并取得很大的成效。2020年我县新增地方政府债券14.8亿元。其中一般债券3.3亿元,主要用于安文初中安文小学新建工程、乡镇卫生院改造、城区地下管廊建设等项目;专项债券11.5亿元,主要用于金台铁路站场开发、玉山畈等土地整治、杭绍台高速公路、农村供水改造工程等项目。

二、上半年我县财政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组织收入方面

1.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收困难今年上半年,我县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6703万元,同比仅增长0.98%;其中税收收入51043万元,同比下降1.64%。经税务部门测算,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减税降费政策影响,今年我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减收1亿元以上(同时,上级税务部门下达控制数,比年初目标下调了0.44亿元)。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年初预算目标非常困难。

2.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不确定因素多。今年上半年,我县县级政府性基金收入50601万元,同比下降34.68%,仅完成年初预算的31.45%。受疫情影响,土地市场形势低迷,加上我县房地产库存较大,土地出让金收入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土地整治项目整体工程进度滞后,如期通过验收的难度较大,影响了今年土地占补平衡指标预算收入。

3. 社保基金减收因素增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上级出台了相关减免社保费等优惠政策,我县全年预计减少各项社保基金收4000万元左右。今年社保基金收支缺口预计达2.5亿元以上。

(二)财政支出方面

1. 财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预算平衡难度大。今年疫情发生以来,我县严格执行上级有关压减支出的各项规定,在年初预算已经压减的基础上又压减了非重点非刚性支出3900多万元,统筹收回结余结转资金3300多万元,延后项目支出800多万元。为应对疫情,我县新增未纳入年初预算的项目很多,主要有疫情防控经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扶持旅游影视企业等惠企利民支出,加上其他新增扶持企业政策和行政事业单位年终奖金一次性调整等预计全年新增支出在2亿元以上。在收入不能完成预期目标,支出又不断增加的情况下,财政收支当年不能平衡的难度加大。

2. 单位预算支出执行进度不均衡。上半年我县财政支出执行情况总体较好,预算执行进度55.58%。但从部分预算单位来看,支出进度还是很不理想的,支出进度低于序时进度的预算单位有26家,占比19.4%

(三)债务化解方面

今年上半年我县已经按计划完成化债任务,下半年的化债压力还很大,主要任务集中在新城区、工业园区、云山度假区等区块;另外,我县乡镇(街道)还有应付未付款项较大,许多乡镇财政支出压力也很大。

三、下半年财政工作重点

受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影响,我县上半年经济增长乏力,财政收入也受到较大影响,增收困难,今年县财政面临的收支矛盾压力前所未有。根据上级有关精神,县财政局将结合疫情实际,不断创新财政工作理念,提升生财、聚财、用财能力,力保财政平稳运行。

(一)助企复产,涵养税源。一是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见效。认真贯彻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政策,积极主动上门开展政策宣传和辅导,做到应减尽减,让企业真正享受到实惠。二是加快“两直”资金分配落实,发挥“两直”资金在“六稳”“六保”中的重要作用,尽快将资金发放到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精准帮扶,加快实现经济复苏。三是加大服务抓好招商引资工作。积极开展“三服务”活动,以“上门至少服务一次”为载体,以“店小二”的姿态全力服务帮助和引进企业。四是继续加大政策性担保业务,加强与省融资担保公司对接,尽可能多地为企业提供政策担保。

(二)加强协作,紧抓收入。加强财政、税务、自然资源与规划、发改等部门之间的协调沟通,税收既要应减尽减,也要应收尽收;倒排时间加快国有土地出让进度,相关部门齐心协力加快全域土地整治进度,确保耕地占补平衡指标尽早验收通过,向县外争取尽可能多占补平衡指标收入;盘活闲置国有资产,增加非税收入。

(三)压减支出,过紧日子。在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财政收支矛盾异常突出的情况下,要严格执行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过紧日子的各项要求,全县党政机关带头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一是严格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批准的预算,除了应急救灾支出和防疫支出外,一律停止一般性支出预算追加,不再出台增加当年支出的政策,必须出台的政策,通过以后年度预算安排资金。二是严格按照上级财政部门要求,在年初压减一般性支出的基础上,对2020年预算重新进行全面梳理,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三是严格执行经费开支标准,加强财务报销审核力度。大力精简会议、差旅、培训、调研、论坛、庆典等公务活动,努力节约日常经费开支。四是县纪委监委、财政局、审计局等相关部门对各单位落实过紧日子、压减支出工作组织开展专项检查。

(四)向上争取,弥补缺口。主动研究和把握上级部门的政策动向、投资方向,紧紧把握好“政策窗口期”,发挥向上争取资金考核“指挥棒”的作用,调动各部门积极性,做好项目筛选、上报、资金争取等各项工作,加大向上争取专项债券和项目资金力度,争取更多份额,弥补我县财力缺口。

(五)积极探索,挖掘财源。一是按照 “1+3+2”国企改革总体框架,对现有国有企业进行整合重组,做大做强我县国有企业。推进国有企业实体化运作,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积极探索通过国有企业运作方式,盘活国有资产和资源,增强国企盈利能力。二是充分利用我县丰富砂石矿产资源优势,积极主动在工程项目废渣利用、制砂场的经营权出让、矿产资源的开发等方面下功夫,竭力拓宽我县增收渠道。加强与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的对接,授权县国有公司尽快开展工程项目砂石资源统一管理工作,减少国有资产流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