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县政府部门 >> 县行政执法局 >>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30727MB0T59543E/-00000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县行政执法局 生成日期: 2020-03-30

磐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 2020-03-30 09:45    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到:

磐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报告

 

 2019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按照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结合我局实际,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2019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落实情况

(一)加强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始终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全局工作同部署、同落实,明确了分工,落实了责任。以会议形式,及时学习贯彻上级有关法治建设决策部署,及时掌握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情况,及时研究解决我局依法行政、行政执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推动和保障各项工作落实。

(二)健全制度,规范执法行为

1.以制度强约束。制定出台了“四书”——《居民建房须知》、《新农村建设提醒书》、《沿街商户占用城市道路法律风险告知书》和《责令改正通知书》,将事前介入与事后救济相结合,注重事先风险预警,增强群众自我防范、自我预防的意识,减少违法行为的发生。建立了容错免责机制的实施办法,进一步激发执法人员依法执法、实干担当的热情,营造勇于执法、鼓励创新、宽容失误、允许试错的良好环境,有效推进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县政府、局重点工作任务加快落实。

2.以制度提效能。完善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专业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涉法咨询服务、法律文书草拟审查、代理参与诉讼、重大事项决策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有效降低执法风险,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3.以制度促学习。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制度,提高领导班子成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鉴于各划转部门专业性强的情况,完善执法业务培训机制,专门制定学习培训方案,多次邀请市局专家对全体执法人员进行实务培训,举办和参加上级培训六次。同时,结合对执法程序的规范督查和文书规范工作,参照金华市执法局的执法手册范本,结合我局实际办案情况,制定下发《磐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十大行政处罚案卷参考》。

(三)依法履职,强化治理服务

1.执法管理抓源头。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参加市执法局组织的执法证申领的培训与考试,目前我局持证率已达97%。落实持证上岗制度和资格管理制度,每一个执法行为都至少有2位执法人员参与,并履行告知当事人法定权利等基本执法程序。

2.法制审核抓质量。狠抓行政处罚法制审核把关,严格落实行政处罚重大案件集体讨论制度。根据《浙江省一般程序行政处罚案卷评查要点(试行)》要求,认真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从主体、事实、证据、说理、行政执法程序、适用法律依据、文书制作规范等多方面进行评查。扎实开展查漏补缺工作,及时发现整改问题,保障行政执法案卷质量。

二、工作存在问题

一方面,执法人员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我局是抽调其他部门人员组建而成,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学习和工作经历各不相同,执法人员相对缺乏各专业执法领域所需的法律素养。另一方面,执法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虽然我们始终坚持文明执法、依法行政,但由于社会环境等种种原因,部分群众和违章人员对执法工作持抵触情绪。执法过程中,遭遇阻碍执法、暴力抗法甚至事后诬告的情况时有发生,一定程度打击了执法队伍的工作积极性,个别执法人员由此产生畏难情绪,严重影响工作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