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县政府部门 >>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30727002605003X/-00000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生成日期: 2020-03-30

磐安县建设局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自查报告

发布时间: 2020-03-30 09:33    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到:

我局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实施意见》要求,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依法化解行政争议,严格规范行政行为,为全县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平稳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制度改革,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梳理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做好减权、放权和治权,基本实现群众到建设窗口办事“最多跑一次是原则,跑多次是例外”的要求。全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逐步形成各项便民服务“在线咨询、网上办理、证照快递送达”的“零上门”机制。按照全省“八统一”指导目录标准梳理后的事项共有主项91项,子项98项,已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98个。梳理后可精简申请材料53份,其中直接取消材料37份,可通过数据共享获取材料45份。结合“减证便民、优化服务”的要求做好证明事项清理工作,清理证明事项数42项(取消17项,保留25项)  

(二)积极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全局13个科室及下属单位都已经按要求完成“双随机”抽查管理系统的建库工作。结合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完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随机抽查对象库、检查人员名录库,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确保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落到实处。

(三)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按照全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要求和省市统一部署,着力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减事项”,项目涉及办理的事项从87项精简至47项;二是“减材料”,经统计,涉及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的313项审批事项,经精减,由业主申报提交的材料减为117项,精减62.6%三是压缩“承诺审批时限”,政府投资房屋建筑类项目、城市基础设施类项目从项目立项到项目竣工的审批分别压缩至82个和76个工作日,压减了18%24%;企业投资民用建筑类、工业类、小型工程类项目从项目立项到项目竣工的审批压缩至37个工作日,压减了58%

二、坚持依法民主科学决策,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一)坚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向社会公开发布作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严格按照决策程序要求,对拟决策事项事先充分调研论证,并上报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决定。如:老城区生态修复和景观提升工程从设计方案选择到关键节点的建设等,公众参与、专家认证贯穿了全过程;依托县法制办(原)加强对老城区拆迁改造工作的法律服务力度,拆迁改造工作也严格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进行。

  (二)坚持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对需要提交政府常务会集体讨论决策的事项,上会前必经县法制办审核把关。再由县法制办主任列席政府常务会议及各类专题会议并发表法律意见。

  (三)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我局在做出重大行政决策前,充分听取法律顾问的意见建议。根据省政府提出的“普遍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要求,聘请法律顾问1名,在我县老城区征迁改造等重点工作推进中,法律顾问发挥了积极作用,为依法决策提供了法律保障。

  三、严格规范管理,加强文件备案审查和合同审查

  一是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以县政府名义发布的文件,发文前全部上报县法制办进行合法性审核。根据《磐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磐政办〔201393号)文件要求,凡我局起草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必报县法制办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发布,并报送县政府备案。二是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为确保制定的规范性文件与现行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规定相一致,符合“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根据《浙江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浙政令〔2010275)的相关规定和要求,199111日至2018831日发布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共清理规范性文件3件(《磐安县集镇集资建房管理暂行办法》《磐安县城镇集资建房管理补充规定》《关于加快安文城区城中村改造的意见》。

  四、强化法治意识,依法化解社会矛盾

  一是推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目录体系建设。对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权利和义务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城市发展规划、住房保障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目录,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落实行政复议工作职责,2019年我局行政复议应诉1件,诉讼应诉1件,做到出庭出声,单位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为100%二是启动建设干部职工素质提升工程。为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今年开始,我局开设了素质提升“大讲堂”,由局主要领导带头执行、班子成员带头授课,内容涵盖经验分享、案例讨论、工作汇报等,现已完成授课14期。针对建设系统行业管理面宽、涉及的法律法规多的特点,为适应干部职工对法律法规知识的现实需求,按照学法用法相结合的原则,1028日,我局“法治讲堂”正式开课。由各科室、单位负责人轮流授课,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达到从被动应付“要我学”向主动“我要学”转变;从“蜻蜓点水”式的表面学到“掘井汲水”式的深入学转变;从学用脱节到学以致用的转变。

我局2019年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法治思维和能力意识有待加强。有的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法治意识不强,运用法治思维谋划发展思路,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意识有待提高;二是我局虽内设法制科,但工作人员的数量和素质与其承担的职责和任务不相适应。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研究解决,补齐工作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