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人事信息 > 人事任免

关于成立尚湖镇低收入农户高水平全面小康百日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10-12 11:27 来源: 尚湖镇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到:

关于成立尚湖镇低收入农户高水平全面小康百日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的通知

 

各村党支部、村委会、各镇干部:

为了深入贯彻磐委办发〔202028号文件精神,切实抓好工作落实,经尚湖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成立尚湖镇低收入农户高水平全面小康百日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具体名单见附件。各村、各工作专班务必按照以下工作举措开展工作。

一、工作举措

一是开展人均年收入9000元以下农户排查清零专项行动。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要求,各工作专班要进一步全面摸底清查,对全镇所有户籍人口人均年收入在9000元以下农户逐户调查,逐人核实。按照“谁排摸、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精准锁定贫困人口,确保底数清、情况明。要深化“一户一策一干部”工作机制,促进农民增收,努力减缓相对贫困。充分发挥政府兜底保障功能,确保“应保尽保、应纳尽纳”,提高保障水平,实现“9000元以下对象”清零。

二是开展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户和无房户排查清零专项行动。由镇城建办牵头,各村全面开展农村困难家庭住房情况排查认定工作。完善无房或住危房的农村困难家庭帮扶政策,实行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即时救助。对经过排查认定的要分类处置,逐一落实整改措施。9月底前落实无房户住房、完成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实现“清零”目标,确保农村困难家庭基本住房安全。

三是开展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困难群众排查清零专项行动。工作专班根据建档立卡的低收入农户清册,对我镇因病致贫农户享受医疗帮扶情况开展全面排摸,确保医疗扶贫对象不漏一人。

四是开展低收入农户“零就业”家庭排查清零专项行动。根据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落实“一户一策”,精准对接园区企业、加工点、产业基地等,帮助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农户每户至少1人就业。积极引导贫困群众自主发展“小种植、小养殖、小加工、小经营”等“四小”产业,大力发展“短平快”产业项目。

五是开展在校困难学生排查清零专项行动。工作专班要认真排查低收入农户子女在校就读情况,建立健全教育扶贫档案。在落实好教育扶贫普惠政策的同时,加大对贫困学生救助力度,减少因学致贫的发生率。

六是开展集体经济薄弱村排查清零专项行动。立足各集体经济发展薄弱村实际,建立“一村一策”工作机制,因村施策制定村集体经济发展方案,通过盘活村级集体资产、整合专项资金入股分红、发展集体收益项目等,拓宽村集体经济来源渠道。

七是开展农村饮用水和扶贫项目集中攻坚专项行动。一是推进农村饮用水项目建设。进一步压实各村主体责任,确保农村饮用水项目无障碍施工。二是推进扶贫项目建设。按照扶贫项目清单,认真抓好今年扶贫项目的实施,按照程序到位、质量达标、资料齐全的要求,加快已开工项目建设,确保扶贫项目在规定时限内全面完成。

二、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村要提升政治站位,强化“军令状”和“交总账”意识,把“百日攻坚”行动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担当实干抓好落实。党委政府成立以党委书记、镇长为双组长的低收入农户高水平全面小康百日攻坚行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和指挥调度。镇班子领导每月至少要到所联系的工作片调研督导2次,为贫困户解决实际问题。各级扶贫干部、村干部、帮扶干部要冲锋在前,担当起攻城拔寨的重任,为开展“百日攻坚”行动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完善推进机制。建立常态分析研判工作机制,完善低收入农户数据库,做到每周一分析、每半月一通报。深化结对帮扶机制,对未脱贫户实行干部帮扶,切实做到贫困户不脱贫、帮扶责任人不脱钩。

(三)压实工作责任。各村要落实主体责任,扛起责任,切实拿出争分夺秒的精神、决战决胜的劲头。严格按照脱贫攻坚“一个不落的要求”,进一步摸清底细,建立工作清单、责任清单,落细落实补短板,确保“两不愁三保障”落实到户到人。要加强督查考核力度,将“百日攻坚”行动开展情况纳入各村年度综合考评,对行动中没有完成目标任务的、弄虚作假的,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推动“百日攻坚”行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附件:1.尚湖镇低收入农户高水平全面小康百日攻坚工作领导小组

     2.尚湖镇低收入农户高水平全面小康百日攻坚工作专班成员

 

中共尚湖镇委员会

 尚湖镇人民政府

 2020年7月24日

附件1

 

尚湖镇低收入农户高水平全面小康百日

攻坚工作领导小组

 

  长:周湘南 杨 震

副组长:胡相军  傅大忠  郑苏萍

  员:周东升  陈良画  梁鑫平  陈珊婷  张  炜

张  斌  沈丹萍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郑苏萍兼任办公室主任,成员为施逢有、张亿凯、李光平。 

附件2

尚湖镇低收入农户高水平全面小康百日

攻坚工作专班

(一)人均年收入9000元以下农户排查清零工作专班

组长:郑苏萍

成员:施逢有   张亿凯

(二)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户和无房户排查清零工作专班

组长:陈良画

成员:周吴硕   陈洛毅   胡扬邦 

  1.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困难群众排查清零工作专班

    组长:张  炜

    成员:施逢有   张亿凯 

    (四)低收入农户“零就业”家庭排查清零工作专班

    组长:沈丹萍

    成员:周肃平   罗天君

    (五)在校困难学生排查清零工作专班

    组长:梁鑫平

    成员:何晓萍   胡达飞  

    (六)集体经济薄弱村排查清零工作专班

    组长:陈珊婷

    成员:胡金祥   马丽凤   罗天君

    (七)农村饮用水和扶贫项目集中攻坚工作专班

    组长:沈丹萍

    成员:潘万灵   陈燕华   张  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