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规文件 > 乡镇文件

关于试行村干部履职“五星十二分制”管理 办法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10-12 13:23 来源: 尚湖镇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到:

尚委〔2020〕51号

 

关于试行村干部履职“五星十二分制”管理

办法的通知

 

各村党支部、村委会、村监会、经联社:

为从严加强村干部队伍管理,净化基层政治生态,激励村干部带头示范、担当作为,进一步营造“关键之年我担当,拼争抢创为尚湖”的浓厚氛围。根据市委、县委开展“村干部整治立规创优年”行动的要求,参照《金华市村干部底线管理办法(试行)》和《磐安县村社党员“五星十二分制”管理办法》,决定在全镇范围试行村干部履职“五星十二分制”管理办法,具体通知如下:

一、实施对象

全镇19个行政村全体村两委(党支部、村委会)成员及两个配套组织(村监会、经联社)成员,以下统称村干部。

(一)每名村干部评分以半年为计算周期,基础分为12分,实行倒扣分制。各村联村干部在每月25日前,根据每名村干部当月日常表现,对照评分标准(详见附件)按实扣分,并将扣分情况上报镇党建办,镇党委也将不定期组织督查,督查扣分情况连同驻村干部上报扣分情况合并统计,每月在各村办公场所的管理公示牌和村公开栏内进行公示(无扣分的公示“0”)。

(二)村干部扣分达到3分时,由各村联系班子对其约谈提醒;扣分达到6分时,由镇党建办、镇纪委对其诫勉谈话,并通报批评;扣分达到12分时,由镇党委对其进行责令辞职或歇职、免职处置。

(三)每年6月30日和12月30日前,由镇党建工作办公室根据每名村干部半年内的扣分情况进行汇总,将得分11分以上(含11分)的村干部评定为“五星干部”,得分10-11分(含10分)的村干部评定为“四星干部”,得分8-10分(含8分)的村干部评定为“三星干部”,得分6-8分的村干部评定为“二星干部”,得分6分及以下的村干部评定为“一星干部”。

(四)每名村干部的半年及年度星级评定结果以“五星、四星、三星、二星、一星”字样在村公开栏内公示,并在村务联席会议记录本上予以登记,在镇党建工作办公室村干部管理档案中进行备案。

三、结果运用

(一)村干部星级评定结果作为当年度选优评先参考依据,优先推荐“五星干部”参加“先进个人”类别评选和各级“两代表一委员”评选,被评为“二星干部”或“一星干部”的不得参加各类优秀及荣誉评选活动。

(二)村干部星级评定结果与村干部报酬发放相挂钩,被评为“五星干部”的报酬按提高20%的标准发放,被评为“四星干部”的报酬按提高10%的标准发放,被评为“三星干部”的报酬按标准发放,被评为“二星干部”的报酬按降低20%的标准发放。被评为“一星干部”的停发报酬。

(三)扣分达到12分,被镇党委责令辞职或歇职、免职处置的,不宜确定为下一届村级组织换届候选人(自荐人)。

四、其他要求

各联系班子与驻村干部要及时组织村干部开展学习,熟悉管理办法和扣分细则,并加强日常监督,强化规矩纪律意识。

驻村干部要熟练掌握操作流程,每月及时上报村干部扣分情况。

本办法自2020年7月1日起开始试行,如有优化完善另行通知。

 

中共磐安县尚湖镇委员会    

                             2020年8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