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信息 > 财政报告

关于磐安县2019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8-19 15:17 来源: czj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到:

关于磐安县2019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一、上半年全县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全县财政工作紧密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积极谋划财源建设、不断深化财政体制改革,逐步强化绩效管理,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增添动力。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收入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全县实现财政总收入110804万元,同比增长16.74%。上划中央收入44746万元;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6058万元,同比增长18.52%,完成预算的61.11%(其中增值税入库28192万元,同比增长9.39%)。

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6058万元,加上上年结余结转资金17160万元、上级转移支付收入101748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80000万元,收入合计264966元。

 

2.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全县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21463万元,同比增支54285万元,同比增长32.47%,完成预算的63.82%。其中:民生支出158363万元,占比71.5%;八项支出139144万元,同比增长24.11%。从重点支出科目看,教育支出39098万元,同比增长15.53%;科技支出3111万元,同比增长294.3%(增长的主要原因是2019年预算在乡镇财政体制结算资金中安排了2000万元的科技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9936万元,同比增长9.62%;农林水事务支出45586万元,同比增长82.21%(主要是流岸水库债券资金支出4亿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 收入预算执行情况。上半年,全县完成政府性基金收入7747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27.58%,同比下降19.87%。其中:国有土地出让金60696万元(县本级收入44378万元,乡镇及区块收入16318万元),其他政府性基金收入16776万元(主要是折抵指标收入)。加上政府性基金上年结余结转资金24341万元、上级转移支付收入1031万元,收入合计102844万元。

2. 支出预算执行情况。上半年,全县完成政府性基金支出79292万元,完成预算26.69%,同比下降18.27%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全县完成社会保险基金收入66949万元,完成预算的69.22%,同比增长32.28%(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一次性转保收入同比增加3000万元,财政对各项社保基金的补助同比增加 3658万元)。全县完成社会保险基金支出53724万元,完成预算的46.76%,同比增长10.43%(主要是补发20142018年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支出1700万元,对困难工业企业以及因贸易摩擦受影响的企业返还社保费700多万元)。截至目前滚存结余161444万元。主要科目支出情况如下图:

   

1-6月份执行数

完成预算的%

增减%

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

23891

65.10

40.03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

12595

65.94

37.11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

6455

90.92

25.61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

3991

48.08

6.28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

18591

81.54

31.34

工伤保险基金收入

894

55.88

6.30

生育保险基金收入

143

47.67

-0.69

失业保险基金收入

389

47.74

18.24

收入合计

66949

69.22

32.28

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

29902

46.43

9.57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

9824

62.97

33.82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

3253

49.29

16.39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

3153

35.83

-18.34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

5944

35.38

-3.68

工伤保险基金支出

689

38.28

-15.87

生育保险基金支出

188

47.00

-27.97

失业保险基金支出

771

157.64

594.95

支出合计

53724

46.76

10.43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上半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均0元。

(五)争取债券资金情况

上半年,我县积极向上争取债券资金,并取得很大的成效。根据《浙江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19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新增限额等相关事项的通知》(浙财预〔201924号),2019年我县新增地方政府债券10亿元。其中一般债券8亿元,主要用于流岸水库建设、安文初中安文小学新建工程、42省道二期工程、西坑畈至南坑公路、G351国道改建等工程。棚改专项债券2亿元,专项用于东溪街北区块的老城区改造项目。

二、上半年我县财政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组织收入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1.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收趋缓

今年上半年,我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执行情况良好,主要原因是上年结转今年入库的税收9000万元,非税收入入库比上年同期增加2930万元。随着减税降费政策执行到位,下半年我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增幅将逐月递减。根据税务部门测算预计全年各项税费收入共减收2亿元左右,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减收1亿元左右,占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8100万元)的10%左右。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能完成年初预算确定的目标。今后几年,随着减税降费政策的全面实施到位,如果我县没有较大的新增税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难以实现可持续增长。

2.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情况不理想

今年上半年,我县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情况较差,主要是土地折抵指标收入完成情况不理想。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全年要完成14亿元土地折抵指标收入的预算目标已不可能。在年初自然资源规划局已落实的10亿元土地折抵指标收入,由于政策变化和对接沟通方面的原因,目前还存在着较大的不确定性,需要县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加以落实。国有土地出让金方面:上半年,我县入库土地出让金60696万元(包括文明街区块出让保证金3亿元已入库),其中县本级土地出让金44378万元。下半年,老城区核心区块还可入库土地出让金3.3亿元,加上西山三期、联进水根坞和其他零星地块的出让,县本级预计能完成组织土地出让金收入10亿元的年初预算目标。

3. 社保基金减收因素增多

根据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4门《关于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有关问题的通知》(社人社发〔201919号):“对三行业实施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规定;以及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3部门《关于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有关问题的通知》(社人社发〔201920):“降低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继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调整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缴费基数”的要求,我县今年社保基金减收明显,预计全年社保基金减收2181元。

(二)财政支出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1. 财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预算平衡难。

今年,为了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执行到位,国务院和财政部明确要求各地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从严控制会议费、差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等支出,2019年一般性支出应比上年压减5%以上。从我县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来看,我县不但压减支出十分困难,反而部门要求追加预算的项目非常多。今年以来县财政部门陆续收到各预算单位要求追加预算的报告40多项,共计1.5亿多元。其中较大项目有:玉山镇黄里村基础设施建设经500万元、影视文化政策兑现507万元、乡镇区块企业奖励政策兑现700万元、安文初中(小学)土地征用款2500多万元、涉改部门办公用房装修400多万元等。由于我县部分项目未足额列入年初预算,如乡镇财政体制结算和奖励政策兑现等项目,下半年还将有要求追加预算的支出发生。在收入不能完成预期目标,支出又不断增加的情况下,财政收支当年不能平衡的风险加大。

2. 预算支出执行进度慢

从表面来看,上半年我县财政支出执行情况较好。但剔除上半年债券资金支出同比增6.5亿元的因素外,预算执行进度只有46.08%。主要的原因是今年机构改革撤并单位较多,机构改革进度慢,影响了预算执行进度。从全部预算单位来看,支出进度低于序时进度的预算单位有37家,占比27.2%。支出进度低于30%的单位有公路管理局、农业农村局、宣传部、医保局等。

三、全年财政收支预测分析

1.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测分析。预计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109100万元,同比增长9%;加上上级各类补助收入预计192000万元(其中:省税收返还收入3545万元,上级一般性转移支付和专项补助预计188455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7266万元、上年结余结转资金17160万元、调入资金110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收入80000万元,预计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合计405636万元。

2019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预计安排支出397236万元,加上上解支出3400万元、结余结转下年支出5000万元,支出合计405636万元。

2.政府性基金收支预测分析。预计2019年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240000万元(其中县本级土地出让金10亿元,乡镇及区块土地出让金4亿元,折抵指标10亿元),加上上级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收入1500万元,政府性基金上年结余结转资金24341万元,棚改专项债券收入20000万元,预计全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合计285841 万元。

2019年全县政府性基金支出预计安排284841万元,结转下年支出1000万元,支出合计285841 元。

四、下半年财政工作重点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挑战,县财政局将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打造清廉财政,不断创新财政工作理念,提升生财、聚财、用财能力。

(一)抓落实、强征管,采取综合措施弥补减收。一是加强税收收入的征管。要加强和税务部门的协调,全面落实减税降费的各项政策,同时也要抓好税收收入的征管,把该收的税收收上来,力争组织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109100元,增长9%二是加大政府性基金收入组织的力度。下半年县自然资源规划局要抓好土地整治工程进度,协调有关已落实土地折抵指标计划的地区,争取更多的土地折抵指标收入,力争完成全年收入任务。同时,统筹全县国有土地出让工作,增加条件成熟地块的出让工作,争取更多土地出让金收入弥补可能遇到的折抵指标收入不足的情况。三是加强非税收入管理。要会同有关部门依法依规组织收入,不得为完成收入目标设立新非税项目、扩大原有征收范围、提高征收标准等。对于按规定应该征收的非税收入要及时足额缴库,不得违规减征、免征、缓征。多渠道筹措资金。要认真测算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对财政收入的影响,统筹采取加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力度、提高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比例等措施,弥补实施减税降费政策形成的减收。五是努力盘活存量资金资产。要认真清理我县财政存量资金,及时收回结余资金和连续两年未用完的结转资金,统筹用于重点支出。各部门长期沉淀闲置、不需按原用途使用的资金,以及预计年度难以使用的年初资金,应按规定收回财政或调整用于其他急需支持的项目。

(二)培税源,提服务,不断壮大实体经济。一是优化财政奖补政策。紧紧围绕“1+3+3产业体系,调整优化财政扶持政策,推动休闲养生旅游“一号产业”加快发展;加大对塑料制品、五金机械、建筑业等重点传统产业的扶持力度,加快转型升级。加快构建促建中医药健康、文化时尚产业等新兴产业发展的财政政策体系,推动新兴产业发展壮大。鼓励罗奇泰克等重点企业股改上市,鼓励企业做大做强。二是深入贯彻实施清费减负政策。全面贯彻落实《关于企业减轻负担降低成本改革的实施意见》,着重降低企业税费成本,减轻企业负担,助推企业存活、发展、转型。三是创新财政扶持企业发展方式。用好用活政府产业基金,扩大政府购买服务范围,加大政策担保力度,促进财政与金融的有机融合,创新财政扶持经济发展方式。支持产业平台建设,加快推进“三区两镇”建设,加快江南药镇、古茶场文化小镇建设,推动发展平台扩容提升,增强招商引资能力。四是支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积极研究财政保障政策,着力发展现代特色新农业,培育、发展壮大新兴农业经营主体。助力打造乡村振兴“磐安样板”。五是加强招商引资及项目服务。坚持“一有信息就盯紧,一有机会就争取”的招商理念,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重点服务好招商项目,争取项目早日落地。

(三)强管理,重绩效,优化财政支出结构。2019国家实施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 ,导致财政减收,加上我县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年初预期目标的难度非常大。我县重大工程项目集中上马,财政支出的刚性强,今年是我县财政特别困难的一年。因此,全县上下必须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精打细算用好每一分财政资金。一是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勤俭节约、精打细算,从严控制会议费、差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等支出。2019一般性支出应比上年压减5%以上,将省出的资金优先用于“三保”支出等。二是深化部门预算改革。以“支出必有依据、无据不予安排”的原则,全面推进预算改革,在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中全面实施“零基预算”。进一步完善支出标准体系,规范支出标准。加强项目库建设、编实编细部门预算。三是硬化预算执行约束。严格执行县人民代表大会批准的预算,不得无预算安排支出。要严把预算支出关口,除应急救灾等支出外,预算执行中一般不再追加预算,不再出台增加当年支出的政策,必须出台的政策,通过以后年度安排预算资金。四是集中财力办大事。根据《浙江省财政厅关于全面构建集中财力办大事财政政策体系的指导意见》(浙财预20194)要求:全面梳理现行各类各项财政政策,对标大事分类采取取消、保留、强化、整合等措施,积极谋20192022的财政收支政策和重大项目资金安排,编制中(长)期财政规划。

(四)重防控,避风险,不断化解财政运行风险。一是严控新增债务。照年度化债计划,争取提前完成当年化债任务,绝不将当年化债任务拖延至下一年度。严格控制债务增量,切实消化债务存量。严格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对照“六必问责”机制,严格遵守“负债有度、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风险管控原则,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实现“零增长”。二是防范社保基金运行风险。认真研判我县社保基金支付存在的风险,梳理欠费欠缴、冒领重领、欺诈骗保、监管力量不足等问题,着力规范扩面征缴运行流程,监督检查工作,进一步充盈社保基金存量,提升基金支付能力。三是进一步推进内控制度建设。加强对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推进各单位内控制度建设。指导各单位通过内部流程再造和信息化手段,将制衡约束机制嵌入到管理工作中,实现决策、执行、监督相互分离、相互制约,逐步建立健全“权责一致、制衡有效、运行流畅、制定有力、管理科学”的内控制度,降低财务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