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规文件 > 行政规范性文件
索引号: 113307277559109857/2019-23366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主题分类: 政务综合类 体裁分类: 其他
文件字号: 磐政办〔2019〕23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文机关: 磐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9-05-09
统一编号: GPAD01-2019-0018 有效性: 废止

磐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磐安县养犬管理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9-05-09 15:11    来源:磐安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到:

意见征集
意见反馈
政策解读

各镇乡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    

现将《磐安县养犬管理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磐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5月8日    

  

磐安县养犬管理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为切实加强养犬管理工作,规范养犬行为,维护社会公共秩序,改善城乡环境卫生,保障公众健康和人身安全,经研究,决定开展养犬管理专项整治行动,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养犬管理专项整治以“统一领导、部门联动、协调配合、强化监管”为指导,以“杜绝犬患、促进和谐”为目标,坚持“宣传与整治相结合、劝导与处罚相结合”的工作原则,通过开展专项整治,促进养犬居民遵守法律法规,切实增强市民依法养犬、文明养犬、规范养犬意识,保障广大市民人身安全和合法权益,维护公共场所社会秩序稳定,进一步营造和谐、优美的生活环境。

二、整治时间及范围

(一)整治时间:    至    。    

(二)整治范围:    

1.重点管理区:安文街道的荷塘社区、东溪社区、龙山社区、五指社区、康庄社区、市口社区、上章社区、壶厅社区、南园社区、云山社区。    

重点管理区实行养犬免疫、登记制度(磐安县犬只准养牌)。未经登记,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重点管理区饲养犬只。      

2.一般管理区:新城区、工业园区、各乡镇(街道)及重点管理区以外的其他区域。    

一般管理区实行养犬免疫制度。    

三、整治内容

犬类管理专项整治工作重点:一是犬只不防疫、无证养犬及未及时延续养犬登记的现象;二是重点管理区内个人饲养大型犬、烈性犬的现象;三是流浪犬、无主犬、野犬、狂犬问题;四是遛犬不束犬链、犬只随地便溺、违规进入公共场所及禁止遛犬区的行为;五是犬吠扰民、犬只伤人等行为。    

四、实施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2019年5月1日—5月25日)    

一是宣传发动。根据《磐安县养犬管理集中宣传月活动方案》,召开全县养犬管理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会;各乡镇(街道)、有关部门开展文明养犬宣传活动。二是明确职责。根据《金华市养犬管理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我县实际,明确各乡镇(街道)、相关部门的养犬管理工作职责。三是调查摸底。各乡镇(街道)、相关部门在已掌握养犬信息的基础上,深入居民区、养犬居民家中及涉犬单位宣传并调查汇总养犬情况,为全面整治夯实基础。四是建设养犬管理信息系统。引导养犬户主动办证,倡导依法、文明、科学、健康养犬,提高犬只免疫率和办证率。    

(二)集中整治阶段(2019年5月26日—6月26日)    

开展以县城重点管理区为重点范围的违规养犬集中整治行动,对流浪犬、大型犬、烈性犬、狂犬进行强制收容,对无证犬、一户多犬进行整治规范,对犬吠扰民、犬只伤人等进行集中处置,着力对居民小区、公园、广场、主次干道两侧等犬患问题突出区域进行拉网式清理整治。开展一般管理区的犬只免疫工作。    

(三)查处巩固阶段(2019年6月26日—6月30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金华市养犬管理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以此次专项整治工作为契机,结合各自部门职责,加强协作联动,全面规范我县养犬管理的各项工作,对违法违规养犬等行为进行立案查处。通过强化日常管理,巩固专项整治成果。    

五、养犬管理部门职责分工

(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重点管理区养犬的登记,违规养犬行为的查处,流浪犬的捕捉、收容和处理。承担县养犬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二)县委宣传部:负责组织做好养犬管理相关宣传工作,协调新闻媒体单位开辟宣传专栏,对文明养犬、养犬管理、专项整治的内容、重点、成效等进行宣传报道。    

(三)县公安局:负责狂犬、大型犬、烈性犬的捕杀,及时处理犬只扰民、伤人、放任恐吓他人等相关诉求,对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行为进行处罚。    

(四)县农业农村局:负责犬只防疫、免疫,诊疗机构的监督管理,死亡犬只无害化处理、技术指导和狂犬病等犬类疫情的监测工作。    

(五)县卫生健康局:负责狂犬病疫苗的供应、接种以及犬伤人员和狂犬病人的诊治、检测工作。    

(六)县市场监管局:负责规范犬类驯养、交易等经营活动,将从事犬只诊疗、美容、寄养、训练等经营性机构的登记信息即时抄送养犬管理主管部门。发动各酒店、餐厅等利用电子显示屏、楼宇电视、临街LED滚动字幕等形式,广泛开展规范养犬、文明养犬宣传活动,引导、规范“犬只不进餐厅与人共餐”“不进酒店床榻”等行为。

(七)县司法局:负责《金华市养犬管理规定》等养犬管理相关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及相关司法调解工作。    

(八)县教育局:开展全县师生科学文明养犬理念教育和“大手牵小手”文明养犬宣传活动。

(九)县建设局:负责重点管理区内的公园、广场、绿地等公共场所养犬管理宣传牌、标识设置,做好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养犬管理工作,协助执法部门查处相关违规养犬行为。    

(十)县财政局:负责养犬管理工作的经费保障。    

(十一)县督考办:将养犬管理工作纳入各乡镇(街道)、部门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并适时开展对各责任单位工作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    

(十二)县融媒体中心:负责文明养犬、养犬管理、整治的宣传报道,加强养犬管理法律、法规以及卫生防疫的宣传,引导养犬单位或个人形成良好的养犬习惯。    

(十三)团县委: 组织志愿者开展文明遛狗、文明养犬教育劝导活动不少于2次/月。

(十四)县妇联:开展本单位内部文明养犬宣传,组织基层妇联开展文明养犬宣传教育活动不少于6次/年。

(十五)县经商局:发动广大商场、超市等单位利用电子显示屏、楼宇电视、沿街LED滚动字幕等形式,广泛开展规范养犬、文明养犬宣传活动。    

(十六)各乡镇(街道):负责辖区内除县城重点管理区外流浪犬的捕捉和狂犬的捕杀,组织做好辖区内犬类管理工作,指导各村(居)组织实施村(居)民公约、业主公约等养犬管理规约,组织开展辖区内文明养犬宣传和犬类管理整治工作。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抓好落实。各乡镇(街道)、相关部门要安排专人负责,认真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治方案和整治措施,切实加强养犬管理,规范养犬行为,确保各项宣传和整治任务落到实处。    

(二)密切配合,落实责任。各乡镇(街道)、相关部门要切实按照职责分工,做到各司其职、统筹推进,要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开展,力求整治活动取得实效。    

(三)规范整治,依法办案。各乡镇(街道)、相关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及时纠正违法养犬行为,维护良好的社会秩序。在工作中注意方式方法,做到文明整治、文明执法,对违反《金华市养犬管理规定》的养犬行为,及时立案查处。    

(四)创新载体,长效管理。各乡镇(街道)、相关部门要积极探索规范养犬的有效途径,做好整治工作回头看,建立健全养犬管理工作长效机制,推动养犬管理工作进入规范化、法治化轨道。同时,指定专人负责专项整治信息报送工作,在每周五下午4时前,将本周的整治情况及相关照片等信息报送至县养犬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附件:磐安县养犬管理专项整治部门职责分工表    

附件    

磐安县养犬管理专项整治部门职责分工表    

部门

任务职责

完成时间

宣传部        

把养犬管理工作纳入文明城市创建,统一部署、落实;组织做好养犬管理相关宣传工作,协调县融媒体中心开辟宣传专栏,对文明养犬、养犬管理、整治的内容、重点、成效等进行宣传报道。组织新闻宣传媒体集中曝光违规养犬、违规遛犬典型案例,倡导文明养犬行为。          

长期        

县融媒体中心        

开设文明养犬管理宣传专栏,整治期间实现每周有文明养犬、养犬管理、整治等宣传文章上报纸、上电视。每日多次播放文明养犬公益广告。每日在黄金时段播放文明养犬宣传游幕。        

2019年5—6月        

重点推进        

县督考办        

将养犬管理工作纳入各乡镇(街道)、部门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并适时开展对各责任单位的督促检查。        

长期        

团县委        

组织团员志愿者开展文明遛狗、文明养犬教育劝导活动不少于2次/月。        

2019年5—6月        

重点推进        

县妇女联合会        

开展本单位内部文明养犬宣传,组织基层妇联组织开展文明养犬宣传教育活动不少于6次/年。        

长期        

县经济商务局        

发动广大商场、超市等单位利用电子显示屏、楼宇电视、沿街LED滚动字幕等形式,广泛开展规范养犬、文明养犬宣传活动。        

长期        

开展本单位内部及下属单位文明养犬宣传,每月组织或参与乡镇(街道)、执法部门开展不少于1次文明养犬劝导查纠行动。        

2019年5—6月        

重点推进        

县教育局        

开展“文明养犬进校园”活动,通过“家校互动”方式,发动广大师生及学生家长开展“文明养犬从我做起”活动,倡导规范养犬理念。

2019年5—6月        

重点推进        

开展本单位内部及下属单位文明养犬宣传,每月组织或参与乡镇(街道)、执法部门开展不少于1次文明养犬劝导活动。

县公安局        

开展对涉犬警情的督导检查,全面加强对饲养犬只干扰他人正常生活或者放任犬只恐吓他人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查办一批养犬严重扰民治安处罚案件。

2019年5—6月        

重点推进        

督促公安基层单位做好大型犬、烈性犬、狂犬的捕杀工作,加大对养犬管理中出现的阻碍执法人员依法执行公务违法犯罪行为的查处。

建立违法记录档案,对饲养犬只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或者放任犬只恐吓他人的依法查处;屡教不改的,从重处罚。

负责本单位内部及下属单位文明养犬宣传;按照《金华市养犬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开展执法工作及教育宣传。

长期        

县司法局        

组织《金华市养犬管理规定》等养犬管理相关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不少于2次/月。

2019年5—6月        

重点推进        

开展本单位内部及下属单位文明养犬宣传,每月组织或参与乡镇(街道)、执法部门开展不少于1次文明养犬劝导查纠行动。

县财政局        

负责犬类专项整治行动相关经费保障。

2019年5—6月        

重点推进        

开展本单位内部及下属单位文明养犬宣传,每月组织或参与乡镇(街道)、执法部门开展不少于1次文明养犬劝导查纠行动。

县建设局        

组织园林管理部门在城区公园、绿地设置不少于20处文明遛犬提示牌。

2019年5—6月        

重点推进        

开展本单位内部及下属单位文明养犬宣传,每月组织或参与乡镇(街道)、执法部门开展不少于1次文明养犬劝导查纠行动。

加强公园、绿地不文明遛犬、犬只随地便溺等违规养犬行为管理,协助执法部门查处违规养犬行为。

长期        

组织专门清扫保洁专班,加强公园、绿地等公共场所环卫保洁。

县农业农村局        

组织单位人员或委托第三方开展免疫服务“进社区(村)”活动,犬只免疫数量不少于100只/月;支持发展乡镇动物诊疗免疫定点机构,方便乡镇市民犬只免疫。        

2019年5—6月        

重点推进        

加强技术指导,做好犬只无害化处理。加强对犬只诊疗、犬只规模养殖单位的监管,督促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学习、规范经营。        

组织犬只诊疗、犬只规模养殖单位开展《金华市养犬管理规定》学习宣传。        

开展本单位内部及下属单位文明养犬宣传,每月组织或参与乡镇(街道)、执法部门开展不少于1次文明养犬劝导查纠行动。        

县卫生健康局        

组织开展犬只伤人后相关急救知识宣传普及工作,宣传狂犬病防治的有关法律法规和狂犬病防范知识,宣传活动不少于1次/月。        

2019年5—6月        

重点推进        

负责人用狂犬病疫苗等的供应、接种,组织下属各医疗单位加大犬伤人员和狂犬病人的诊治、监测工作。        

组织医院等下属单位利用电子显示屏、LED滚动字幕等形式,广泛开展规范养犬宣传。        

开展本单位内部及下属单位文明养犬宣传,每月组织或参与乡镇(街道)、执法部门开展不少于1次文明养犬劝导查纠行动。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制定养犬管理专项整治方案,牵头启动专项整治,并做好督促推进工作。        

2019年5—6月        

重点推进        

启动县、乡镇(街道)、社区(村)三级文明养犬系列宣传;指导各乡镇(街道)、有关部门开展辖区犬只底数、诊疗、销售、繁殖等单位(个人)情况大排查。        

印发文明养犬宣传手册15000份、文明养犬宣传挂图1000份、文明养犬倡议书15000份、公职人员文明养犬承诺书等宣传资料。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牵头开展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带头文明养犬承诺活动。

2019年5—6月        

重点推进        

开展重点管理区规范养犬、文明养犬等宣传活动,举办一期养犬管理咨询及专题知识竞赛活动。

牵头相关责任部门,持续性开展公共场所养犬单位和个人不及时清理犬只粪便行为大查纠、流浪犬收容和便民登记办证活动。

牵头组织各相关部门开展《金华市养犬管理规定》“五进”活动(进社区、进家庭、进校园、进单位、进公共场所),全方位宣讲重点管理区划分,犬只饲养、销售、登记、免疫,犬只收容、领养,养犬日常行为规范和犬病预防等知识。

优化现有养犬登记办证流程,明确收容犬只和市民认养流程,规范收容犬只无害化处置机制。

启动养犬不登记、公共场所违规遛犬、不及时清理犬只粪便、带犬只进入设有禁入标志区域等违规行为案件的集中查处工作;各中队案件数5月底前突破“零”,安文中队力争二位数。提倡7—19时不在室外遛放犬只。

长期        

县市场监督        

管理局        

依法监督管理犬只经营活动,依法查处未经工商登记的犬只经营行为。负责将从事犬只诊疗、美容、寄养、训练等经营性机构的登记信息即时抄送养犬主管部门。

2019年5—6月        

重点推进        

开展本单位内部及下属单位文明养犬宣传;每月组织或参与乡镇(街道)、执法部门开展不少于1次文明养犬劝导查纠行动。

发动各酒店、餐厅等利用电子显示屏、楼宇电视、临街LED滚动字幕等形式,广泛开展规范养犬、文明养犬宣传活动,引导、规范“犬只不进餐厅与人共餐”“不进酒店床榻”等行为。

长期        

按照《金华市养犬管理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开展执法工作及教育宣传。

各乡镇(街道)        

成立各乡镇(街道)犬类管理工作机构,落实责任,建立工作台账,指导各村(社区)组织实施村(居)民公约、业主公约等养犬管理规约。        

2019年5—6月        

重点推进        

组织本单位内部、下属单位干部职工签订文明养犬承诺书,带头遵守养犬管理规定;依法、依规文明养犬。        

开展《金华市养犬管理规定》和文明养犬系列宣传,居民区住户、商家、单位宣传覆盖率100%;引导村民不养大型犬、烈性犬,按时给所养犬只进行免疫,及时制止犬吠扰民行为。        

组织开展辖区犬只底数、动物诊疗、销售、繁殖等单位或个人情况大排查,建立台账。        

组织开展文明养犬劝导查纠行动,每月不少于1次。        

组织开展辖区内犬只免疫、便民登记办证活动。        

组织相关部门开展辖区内流浪犬收容和狂犬捕杀整治。        

以村(社区)为单位,建立规范养犬志愿者队伍,组织力量开展每月1次违规养犬整治;责成当事人清理散养犬只、遛犬不牵犬绳、不及时清理犬只粪便、携犬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进入设有禁入标志的公共场所等行为。        

每个乡镇(街道)建设至少1个文明养犬示范小区。        

2019年11月前        

及时处理辖区内犬类来信来访、投诉举报。持续性开展《金华市养犬管理规定》等养犬政策法规宣传,经常性开展各类文明劝导及整治行动。        

长期        

《磐安县养犬管理专项整治实施方案》.w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