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307277559109857/2019-23311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县司法局 生成日期: 2019-05-30

《磐安县村级债务化解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19-05-30 17:05    来源:磐安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到:

政策原文

  一、制订背景

  随着我县新农村建设的深入推进,小城镇整治以及“十美村”建设的全面开花,同时也造成了许多村集体大量负债。这引起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并做出了专门批示。为进一步明表目标任务,切实有效的化解村级债务,因此编制此《计划》。

  二、主要内容

  《计划》文本共分6个部分,另加3个附件。

  第一部分是基本现状。主要是体现截止2018年底我县村级负债情况,根据调查核实,全县村级负债总额4.09亿元,其中账面负债1.28亿元,隐性负债2.81亿元。全县370个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中278个村有负债,占总村数75.14%,村均负债110.54万元。经营性负债占11.25%,公益性负债占88.75%。

  第二部分是指导思想。

  第三部分是目标任务。以2018年底债务规模为基数,三年年均债务化解率达到30%。其中2019年化解债务12278万元,2020年化解债务8595万元,2021年化解债务6016万元。

  第四部分是工作原则。提出了坚持主体责任、积极稳妥及长效管控等三个原则。

  第五部分是工作举措。针对增加“造血”能力,提出从盘活村级集体资产、发展壮大异地物业、深化“2+1”结对帮扶等方面加大统筹,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针对化解旧债务,提出从清收村级集体债权、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降低融资成本、加快项目政策兑现、建立“以奖代补”机制等方面综合施策,多途径分类化解债务;针对管控新债,提出从加强监管控制新增负债、建立举债建设审批制度、严格责任追究等方面完善制度,管控新增债务。

  第六部分是保障举措。从行政推动的角度,对组织领导、组织实施、督查考核、规范“三资”管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等5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3个附件分别是村级债务化解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名单、村级债务化解三年行动计划任务分解表、乡镇(街道)村集体经济组织债务明细登记表,拟与《计划》一并印发。

解读机关:磐安县农业农村局 咨询方式:0579-84668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