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规文件 > 行政规范性文件
索引号: 113307277559109857/2019-23362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主题分类: 政务综合类 体裁分类: 意见
文件字号: 磐政办〔2019〕5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文机关: 磐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9-03-27
统一编号: GPAD01-2019-0013 有效性: 有效

磐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磐安县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的奖补意见

发布时间: 2019-03-27 14:11    来源:磐安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到:

意见征集
意见反馈
政策解读

为全面完成《关于在全县深入推进“厕所革命”的意见》(磐委办发〔2018〕24号)提出的目标任务,加强“厕所革命”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为奋力建设“五个磐安”、争创全省美丽乡村示范县筑牢生态环境基础,特制定如下奖补意见:    

一、奖补基本原则    

(一)以人为本,合理布局。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把解决群众厕所问题这件“身边小事”和“民生大事”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抓,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坚持“公厕为先”,推进城乡公厕规划“一盘棋”,做到合理布局,全域覆盖。    

(二)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突出历史文化村落、农家乐集聚村、精品线路建设沿线村等重点,兼顾面上厕所建设,通过“点、线、面”结合同步推进,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三)以改为主,新建为辅。遵循能用则用原则,充分利用全县现有公厕,因村制宜合理确定“对标”“提升”或“补缺”的改造方式进行改造。    

二、奖补标准    

农村公厕专项补助资金按照专项补助的原则,区别新建、改造、长效管理方式实施补助,超出的项目费用由各乡镇(街道)、行政村自筹解决。奖补政策如下:    

1.新建公厕补助:新建公厕按标准实施的按照实际投资额的85%补助,最高不超过8万元/座。    

2.改造公厕补助:达到标准的按实际投资额的85%补助,最高不超过3万元/座。    

3.长效管理补助: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做好农村公厕日常管理、维护和保洁工作。县财政实行以奖代补,给予一定的补助,长效管理考核办法,另行制订。      

三、其他事项    

本意见自2018年1月1日起执行,此前发布的有关办法与本规定不一致的,以本意见为准。    

附件:改建公厕标准对照表

附件

改建公厕标准对照表

类型

类别

标  准

新建

公厕

外观:其外观造型及色彩与村庄风貌相协调。且占地面积不少于25m2。

厕位情况:男女厕所分间设置,厕位比例是2:3。

土建:混凝土强度等级不小于C25、砌块强度等级不小于MU10、砂浆强度不小于5.0;地面面层防滑、防渗,墙面材料光滑、防渗、耐腐、颜色协调,顶棚材料防潮、耐腐、颜色协调。

设施:每个大便器有侧位间(门的尺寸:外开门尺寸大于1.9×1.2m,内开门大于1.9×1.4m;隔板及门的下沿与地面距离宜为 100mm~150mm,隔板及门的上沿距地面的高度不应小于 1.8m,门及隔板应采用防潮、防划、防画、防烫材料);小便器之间设置隔断板(并列小便器的中心距离不应小于 0.8m,隔断板高度不应低于800mm,宽度宜为400mm,隔断板距地面高度宜为600mm,隔板应采用防潮、防划、防画、防烫材料);有工具间(4~6m2);有洗手盆(水嘴中心与侧墙面净距不宜小于0.55m,水嘴中心间距不应小于0.70m,单侧并列洗手盆外沿至对面墙的净距不应小于1.25m,双侧并列洗手盆外沿之间的净距不应小于1.80m);有镜子;有挂物钩(承重大于5kg);有垃圾桶、手纸架,门锁显示“有人、无人”;通风良好,通风口室外的开口处宜设置网孔不大于1mm 的纱窗;有引导牌。

给水排水:有供水,污水进入化粪池处理后进入污水管网。

电气:每个蹲位局部有照明。

长效管理:有保洁管理。

改造

公厕

1.男、女厕所应分间设置;2.不采用大小便槽及盥洗槽;3.每个大便器应有一个独立的厕位间。小便器之间应设置隔断板;4.厕位间的隔板及门的下沿与地面距离宜为100mm~150mm,隔板及门的上沿距地面的高度不应小于1.8m;5.小便器隔断板高度不应低于800mm,宽度宜为400mm,隔断板距地面高度宜为 600mm;6.农村公厕应设置清洁池,清洁池应设置在工具间或工具隔间内;7.洗手盆前应设置面镜;8.每个厕位间应设置坚固、耐腐蚀的挂物钩,其承重不应小于5kg;9.厕位间应设置垃圾桶、手纸架;10.厕位间的门锁应用显示“有人、无人”标志的锁具;11.在距农村公厕200m内的主要路口处应设置公厕标志方向和距离的引导牌;12.农村公厕建筑物外墙上应设置明显标志;13.供水正常,废水进入化粪池处理后接入污水管网;14.照明正常。

磐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磐安县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的奖补意见.w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