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报告 >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

关于磐安县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1-24 08:50 来源: 1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到:

  关于磐安县2018年国民经济和

  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2019年1月15日在磐安县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磐安县发展和改革局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磐安县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提请各位代表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8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经济环境,全县上下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全面实现“同步小康”、打造身心两安“大花园”的要求和“五个磐安”的决策部署,紧扣县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任务目标,奋力拼搏、真抓实干,努力实现全县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年初人代会确定的目标。回顾一年来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表1:2018年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指标名称

2018年目标

2018年计划执行情况

比上年增长(%

实绩

比上年增长(%

经济发展

1.全县生产总值

7左右

7%左右

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快于经济增长

10.01亿元

12.4%

3.地方财政税收收入

8.01亿元

9.9%

4.全员劳动生产率

稳步提高

稳步提高

5.交通投资

15以上

32.2%

6.生态环境和公共设施投资

15以上

-1.7%

7.高新技术产业投资

10以上

128.1%

8.民间投资

10以上

-6%

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9

 

10%以上

10.网络零售额

20左右

28%以上

11.货物出口总额

6

28.3亿元

9.2%

12.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相当于生产总值比例

达到2.5%

2.5%

民生保障

13.城镇新增就业人数

1000

1271

14.城镇登记失业率

控制在3.5%以内

2.6%

15.全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快于经济增长

9.8%左右

16.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9%左右

17.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10%左右

18.城乡居民收入比

有所缩小

有所缩小

资源环境

19.功能区水质达标率

100%

100%

20.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

95%以上

98.1%

21.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和污染排放量

完成省市下达目标

完成省市下达目标

  (一)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主要指标完成良好。

  2018年全县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出口贸易完成良好。全年完成出口28.3亿元,增长9.2%,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中美贸易战加剧的环境下仍超额完成年度目标。消费保持稳步增长,消费潜力持续释放。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网络消费势头强劲,网络零售额增长28%以上。金融运行态势良好。年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分别为205亿元和148亿元,分别增长19.1%和15.6%,2018年底银行不良贷款率降至0.94%,低于不良贷款率控制在1.5%的年度目标。居民收入快速提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左右,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左右,增速位居全市前列。财政收入增长较快。全年完成财政总收入16.9亿元,增长12.7%;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01亿元,增长12.4%。

  (二)重大项目扎实推进,发展潜力持续增强。

  有效投资平稳增长,全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9.62亿元,其中交通投资增长32.2%,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28.1%。“三招三引”成效显著。扎实开展“招商引资、招院引所、招才引智”攻坚行动,全年共签约项目45个,投资协议总额113.8亿元,实际到位资金40.3亿元,8英寸光子芯片和传感器芯片项目、玉岑山居、万苍田园综合体项目、大盘山国际旅游度假区等4个项目被纳入县市长工程,其中玉岑山居、万苍田园综合体2个项目相继开工,完成省考核任务。出台人才新政,新成立院士工作站3个,引进国内领军专家团队2个,博士19名。项目前期扎实推进。抽水蓄能电站、流岸水库两大项目征地移民规划大纲取得省政府批复,抽水蓄能项目获得自然资源部用地预审批复,被省政府列为全省特别重大项目;杭温高铁站场征迁基本完成,G351东阳至磐安段改建工程(磐安段)完成占用永久基本农田报告审查。罗奇泰克线路板智能制造项目列入省重点产业项目,实现我县重大产业项目零突破。重点项目进展顺利。中医院迁建工程等6个省集中开工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0.0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25%,开工率、入库率达100%;罗奇泰克等7个省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0.6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21%;70个重点政府投资项目已开工69个,开工率为99%,完成投资34.44亿元,占年度计划的96.3%。金台铁路磐安段基本完成路基工程,杭绍台高速磐安段及连接线工程有序推进,42省道二期、西南线路基贯通,启动天然气门站和管网建设。全域土地整治一期3个项目在建2个、开展EPC招标1个,二期5个项目启动政策处理。

  (三)转型升级不断深化,产业培育成效初显。

  今年以来我县紧紧围绕构建“1+3+3”现代产业体系努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取得良好成效,全省服务业强县考核名列三类地区第4名,并列入省服务业强县试点。旅游产业蓬勃发展。浙中大峡谷景区完成5A景区设计方案编制,江南药镇康体养生园项目、云山国际运动度假中心项目完成签约,玉岑山居、万影达文化产业园等14个亿元以上重点旅游项目开工建设,滑雪场、风崖谷景区等建成营业。成功创建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县。全县共接待游客135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21.8亿元,分别增长13.4%和20%。新兴产业势头良好。加快培育数字经济产业,推进金磐网络经济科技园等创新平台建设,罗奇泰克项目快速推进。成立中药产业振兴办公室并实体化运作,中药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项目获省级立项,新渥中药材特色农业强镇通过省级验收,成功举办第十二届药博会。影视文化产业继续升温,新增影视文化企业158家,新建影视基地5个。传统产业提质增效。整治企业246家,腾出用地空间400余亩,处置僵尸企业10家。全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以上。起草了高成长型企业培育标准,实行分类帮扶、重点培育,新增规上企业16家,春光科技实现我县主板上市企业零的突破,完成股改8家,省股交中心挂牌8家。磐安工业园区和方前镇小微企业园开工建设。加快培育科技型企业,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20家。建筑业总产值175亿元,增长19.7%。

  (四)拆旧建新全面推进,城乡面貌日新月异。

  强力打造品质山城。以“优布局、拓空间、促融合、提品质”为导向谋划城市发展平台,谋划新增可开发重点区块50个,面积1万多亩。老城区拆迁改造全力推进,城上西区块房建主体工程结顶、东溪街南区块完成房建主体的45%、五指区块完成房建主体的35%,基本完成东溪街北、桃花坞、大田畈、文明街等四个区块的房屋拆迁,棚改任务完成率居全市第一。省级小城市培育工作稳步推进,“一城三片”加速融合,老城区月山路立面改造基本完成,磐普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完成机构组建及总规编制,新城区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三纵六横”道路框架成型,新城核心商务区块、云山度假区酒店集群建设加快推进。“江南药镇”连续两年获得省特色小镇考核优秀,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入围全省20个示范特色小镇之一。顺利通过第四轮国家卫生县城复审和省级示范文明县城复评。中心镇建设稳步推进。加快尖山省级中心镇建设,完成台地供水管网建设,进一步完善城镇道路框架。加快冷水市级中心镇建设,扎实推进金台铁路站场综合开发,站场平整一、二期工程基本完成,进站道路连接线完成政策处理并开工建设。古茶场文化小镇成功签约磐湖茶间、磐庐茶源两个项目,总投资约5亿元,茶神湖、舞龙源等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小城镇整治成绩优异,15个乡镇通过省级考核验收,方前、云山被评为省级样板,大盘被评为市级样板。和美乡村建设成效显著。以“五村同创、三美共建”为载体,扎实推进“全省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乡镇2个、特色精品村4个,评选“五星3A”村8个、“十美村”110个。在全省首创“共享农屋·磐安山居”模式。全市和美乡村建设现场会在磐召开。拆除残墙破顶危房9.5万平方米。加大异地搬迁力度,安置下山移民240户755人。实现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完成5个省资源化利用试点村处理项目建设,创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优秀村218个。

  (五)改革创新稳步推进,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深入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实现“最多跑一次”标准化全覆盖,全面应用在线平台2.0版,开发应用“一窗受理”云平台,推动网上办、掌上办和“一证通办”,政务大数据共享开放与优化运用不断深入。出台《磐安县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最多100天”工作指导意见》,设立“一项目一任务清单”制度,建立项目备案前的联合预审制度,大力推进“标准地+承诺制+代办制”及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出台了《磐安县企业投资工业项目“标准地”工作指导意见》,“标准地”出让工业项目10宗,覆盖率100%。“最多100天”项目审批9个,实现率100%。开展投融资体制改革。交通实业、城建集团、旅发公司3家国有公司加快实体化运作,成立磐安县国控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完成水利公司组建。完善PPP项目,有效推进PPP项目运作,职教中心迁建工程、人民医院急诊医技综合楼完成项目招投标。农村改革持续深化。积极稳妥实施行政村规模调整,减少行政村147个。全县农村承包地确权工作基本完成,通过省土地确权专家组综合验收。完成县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改革,全面消除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下薄弱村,列入省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县。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完成组建并实现常态化运行,建立规上企业派驻“店小二”服务制度,深入开展“两送两增”企业大走访活动,深入企业一线协调解决涉企服务难题,办结企业难题71件。

  (六)民生投入不断加大,人民生活稳步提升。

  文教卫事业进一步加强。加大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县第四中学投入使用,县教师进修学校和电大分校迁建工程完成主体工程,县职教中心迁建工程、尚湖初中综合楼、新渥幼儿园开工建设。高考一段上线人数再创新高。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顺利通过第三批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县评估。大力推进“健康磐安”建设,积极开展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创建;分级诊疗、双向转诊深入推进,县域内就诊率达80.2%。群团活动中心主体工程结顶,完成县综合档案馆建设,成功举办全国老年气排球交流活动、中国孔庙保护协会第21次年会等国家级赛事、活动。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大力开展茶膳师、药乡月嫂、药膳师等特色培训项目,不断拓宽就业创业渠道,全年新增城镇就业1312人, 实现失业人员再就业451人。完成社保扩面1.1万人次,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8.7%。连续14年上调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月平均工资达1676元。深入推进医保改革,实现全县选缴大病联网结算。县级残疾人托养中心投入运行,福利补贴实现目标人群全覆盖。价格服务和监管进一步规范。加强价格收费管理,完成百丈潭和舞龙峡两个景区交通车调价工作,核定花溪电站电价,开展全县转供电行为不规范加价行为清理行动。完善专项检查、日常巡查,开展“双随机”抽查,重点加强民生领域和资源环境价格监管。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企业转型升级困难仍然较多,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要素保障压力与日俱增,金融领域风险不容忽视,城乡区域发展不够协调。对这些问题和工作薄弱环节必须高度重视,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2019年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目标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打造品质山城的关键之年,做好新一年的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根据中央、省、市和县委的工作部署,按照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综合考虑需要和可能,建议全县2019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安排如下:

  表2:2019年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建议 

指标名称

2019年计划

比上年增长(%

经济发展

1.全县生产总值

6.5左右

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8

3.地方财政税收收入

8

4.全员劳动生产率

稳步提高

5.交通投资

10

6.生态环境和公共设施投资

10

7.高新技术产业投资

10

8.民间投资

10

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7

10.网络零售额

10

11.货物出口总额

5

12.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相当于生产总值比例

达到2.5%

民生保障

13.城镇新增就业人数

1000

14.城镇登记失业率

控制在3.5%以内

15.全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8.2

16.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7.5

17.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8.5

资源环境

18.功能区水质达标率

100

19.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

95以上

20.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和污染排放量

完成省市下达目标

  三、2019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工作举措

  为实现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必须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县委第十届六次全会要求,按照“绿色发展、生态富民、科学跨越”的总要求和县委实现“五大愿景”、建设“五个磐安”的决策部署,全面抓好项目招引、提质增效、改善民生、生态保护、防范风险各项工作,努力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一)强化项目谋划招引,夯实经济发展基础。

  一是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深化“磐安人经济、磐安籍人才”两篇文章,围绕“1+3+3”产业体系,通过磐商回归、以商引商、招商大使、招商联络处等多种途径,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力争全年新签约项目投资额120亿元。继续开展省市县长工程,谋划14亿元以上项目4个,落地率达到50%以上。二是狠抓项目谋划争取。按照“实施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要求,完善投资项目储备库,着力提高项目谋划水平。进一步加大项目前期工作力度,完成磐安抽水蓄能电站、流岸水库、G351安文至马宅段改建工程等项目前期并争取开工建设,加快推进甬台金衢高速磐安段、杭温高铁连接线及站场基础设施工程、文化体育活动中心、水源工程等项目前期工作。三是强力推进项目实施。围绕旅游、特色小镇和综合交通项目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项目攻坚活动,不断增强经济发展支撑保障。加快推进玉岑山居、万影达影视产业园、杭温高铁(磐安段)、老城区拆迁改造等项目实施进度;基本完成金台铁路(磐安段)建设,完成杭绍台高速公路(磐安段)及连接线路基工程、42省道二期、西南线改建工程建设,“江南药镇”着力推进中医院迁建工程、养生博览馆、国药文化城等项目建设;古茶场文化小镇着力推进磐湖茶间、磐庐茶源等项目落地、实施。四是强化项目要素保障。聚焦投融资创新,强化政府对投资的引导,完善PPP项目储备库,积极引导社会资本进入文教卫设施、铁路站场开发、水利基础设施等领域;加强重大项目的银企合作,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资金、企业债券、政策性银行贷款,增强项目融资能力;做大做强交通实业、城市建设、旅游开发、农业开发等融资平台,建立健全国有融资平台公司治理体系,增强市场化融资能力。全力做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加快僵尸企业处置进度,加大消化批而未供土地力度,清理盘活工业用地,提高土地集约利用水平,切实提高供地效率;积极申报省重点项目、省重大产业项目,努力争取带帽指标,强化项目用地保障。

  (二)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产业提质增效。

  依托县域资源优势和产业特色,坚持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协调推进产业发展、平台建设和主体培育,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一是聚力高质量发展,培育“1+3+3”现代产业体系。做强做大休闲旅游“一号产业”,积极培育中医药健康、信息经济、文化时尚三大新兴产业,全力推动塑料制品、五金机械、建筑业三大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着力构建绿色发展新格局。旅游产业以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为载体,做好“大平台+大景区+大项目”文章,启动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积极培育4个风情小镇,积极推进“老街区新业态”和百家民宿提升改造,打造“身心两安·自在磐安”的旅游品牌。数字经济产业重点围绕金磐开发区数字经济产业园、新城区电子信息产业园,延伸产业链,引导电子信息产业集聚,鼓励发展跨境电商,推进“企业上云”工作。中医药健康产业以“江南药镇”建设为核心,打造中药材产种植、加工、销售服务全产业链,建设成为华东地区著名康养基地,努力做大“药膳经济”“小吃经济”。加快塑料制品、五金机械等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大力推进“四换三名”“两化融合”、智能制造,推动塑料制品和五金机械两大传统产业做精做深做特。加大建筑业、文化时尚等产业培育。二是以“三区两镇一园”建设为核心,提升平台承载功能。全力推进磐安工业园区、金磐开发区、新城区、“江南药镇”、“古茶场文化小镇”和磐普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建设,推进金磐开发区向总部经济、高技术园区转型,江南药镇力争达到省级命名标准,古茶场文化小镇重点抓好新项目落地建设,磐普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争创省级示范园区。高起点谋划建设金台铁路站场和杭温高铁站场,发挥公路、铁路、高铁联动优势,重点发展现代物流、高端制造等产业,打造磐安新门户。加快推进磐安工业园区、新城区、方前等小微企业创业园和标准厂房建设。完成县域总体规划和新老城区一体化规划编制,加强对特产城、柘岭头、岩里、溪文等重点区块的谋划。三是以扶优扶强为重点,大力培育企业主体。支持有条件的行业龙头骨干企业通过收购、兼并、控股等方式兼并重组,提升产业发展层次,做大做强。鼓励企业重视科技研发和创新,加快人才培养和储备,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强化建筑业政策引导,优化建筑企业发展环境,鼓励建筑企业拓展省外市场,培育工程总承包企业、特级资质企业,提升整体实力。

  (三)深化体制改革创新,打造优良营商环境。

  一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实现“最多跑一次”改革标准化全覆盖,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移动办”,全面深化无差别受理工作。加快推进 “一证通办”“一次办结”,全面推广“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打造“掌上办事之县”。深化“最多100天”改革,全面推行企业“零地”技改项目不再审批,推广区域能评、环评+区块能耗、环境标准”取代项目能评、环评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加快推进企业、部门全流程、全覆盖系统适应能力建设,确保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落地见效。二是继续深化农村改革。围绕乡村振兴主线,推进农村体制改革,落实好行政村规模调整扶持政策,促进“三资融合”,增强农村内生发展动力。推进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改革,促进农村土地规模流转,深化林权配套改革,充分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三是打造优良营商环境。充分发挥中小企业服务平台作用,完善服务企业“店小二”制度,全面落实降本减负政策,全面建立“亲、清”政商关系。推动金融机构优化涉企服务,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繁的问题。进一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加强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切实提高企业合法权益保护、企业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下大力气打造优良营商环境。

  (四)聚焦城乡有机更新,推进城乡协调发展。

  一是加快城镇有机更新。按照“三年征迁、五年建设”的计划,扎实推进老城区改造,城上区块城中村改造项目东区块完成主体结顶、西区块完成竣工验收,东溪街南、市口、五指、县府东侧区块基本完成建设,大力推进大田畈、文明街、东溪街北区块建设。统筹谋划城市修补、生态修复和景观提升,推动城市有机更新。加快新城区建设,启动杭温高铁站场基础设施建设,完成42省道安文至新渥段景观提升及绿道主体建设;加快推进云山旅游度假区旅游设施配套项目建设,不断提升旅游集散功能。坚持高标准、高起点规划建设金台铁路站场,加大尖山省级中心镇、冷水市级中心镇建设力度,促进人口适度集聚和区域协调发展。运用特色小镇理念拓宽传统工业园区的发展思路,统筹推进特色小镇与相邻园区的融合发展,积极开展“云上尖山·乌石小镇”“念想双峰·风情小镇”等4个特色小镇创建。二是强力推进乡村振兴。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为引领,以“五村同创、三美共建”为载体,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推进浙江省中药材种质资源圃及8个万亩标准化种植基地建设,加快实施美丽田园项目,打造特色产业带。全力争创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高标准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促进乡村的有机更新。结合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以尖山、玉山、尚湖为重点,实施乡村振兴示范区“3+X”计划。深化开展 “十美村”创建,加快落后村整治提升。深化“厕所革命”,实现行政村公厕全覆盖。大力促进旅游富民,鼓励发展农家乐和共享农屋,努力做大药膳经济、小吃经济,树立“磐安药膳”“磐安小吃”特色美食品牌。深入实施“农民素质提升工程”,培育“万元系列”农业增收品牌,推广一亩林万元钱、一亩药万元钱等六个万元增收项目,促进农民增收。

  (五)持续打好三大攻坚,建设美丽和谐磐安。

  一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好“护水攻坚”“蓝天保卫”“清废净土”三大战役,加快截污纳管、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建设,确保6个出境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加强工地扬尘、渣土运输、采制砂场、工业废气等污染源监管,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5%以上;全面实施净土行动,组织实施重点污染地块修复,切实保障土壤环境安全;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基本实现规范运维全覆盖。对标国家级重点生态功能区和“浙中江河源头重点生态功能区”要求,坚决守住生态底线。健全生态环境保护综合督查长效机制,建立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制度,加大环境违法行为执法力度,推进环保督察问题整改,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整改任务。二是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深入实施“精准扶贫”工程,结合动态调整的脱贫标准,由点及面,强化精准扶贫,力争2019年低收入农户增收增幅10%以上,提升低收入农户生活品质,加快消灭集体经济薄弱村。三是打好金融风险防控攻坚战。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密切关注过剩行业、两链风险、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房地产金融及非法集资等风险,开展企业信贷风险隐患排查,加快推进去产能和“僵尸企业”债务重组,坚持以市场原则加快不良资产处置,创新处置渠道,大力发展并购贷款业务,支持不良资产证券化,积极开展打击逃废债、整顿隐性债务、处置风险企业、帮扶困难企业等工作。加强信贷风险处置化解,力争全年银行不良率和关注类贷款占比控制在1.2%和2.5%以内。抓好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化解工作。

  (六)切实保障改善民生,合力创造美好生活。

  一是促进社会事业发展。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补齐学前教育、职业教育短板,实施县职教中心、安文小学初中、新渥幼儿园、大田畈幼儿园等项目建设,县教师进修学校和电大分校投入使用。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进一步深化课程改革,积极开展智慧校园建设,扎实推进教育现代化。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大力推进“健康磐安”建设,加强县域医共体建设,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水平,县域内就诊率达80%以上,提升公共卫生保障能力。大力推进全民健身,实施品牌赛事战略,继续办好中药寻宝越野公开赛、全国气排球邀请赛等大型体育赛事,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二是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完善社保惠民政策,扎实推进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工作,规范落实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机制,持续加大社保扩面力度,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险应保尽保。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提高低保标准。加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提升虚拟养老院服务质量。继续实施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提高特困人员的供养标准。加大无障碍设施的建设,强化残疾人福利补贴制度兜底保障。三是促进就业创业。实施就业富民工程,积极开展技能培训、劳务协作,深化“药膳师”“药乡月嫂”等优势特色品牌培训,不断拓宽就业创业渠道,促进农民更高质量转移就业和本土化就业。开展“无欠薪”县市创建行动,全力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通过省级“无欠薪”验收。全县新增城镇就业1000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四是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深化“互联网+社会治理”,加快创新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争创“星级平安金鼎”。坚守安全红线意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打造“智慧+”监管体系,加快覆盖食品安全、公共交通、城市管理等领域,构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加强市场价格和收费行为监管,开展涉农涉企收费等专项检查,维护价格市场平稳有序。

  各位代表,做好2019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中共磐安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落实县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的决议和部署,自觉接受县人大的指导和监督,虚心听取县政协的意见和建议,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善谋善为,为顺利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