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报告 > 县法院工作报告

2019年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1-21 15:39 来源: 地区管理员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到:

  磐安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19年1月16日在磐安县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磐安县人民法院院长 陆军传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2018年以来的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各位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8年主要工作

  2018年,我院在县委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和上级法院指导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严格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聚焦审执主业,紧扣司改节点,迎难而上,扎实工作,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5146件,同比下降6.28%,办结5117件,同比下降6.13%,一线法官人均结案256.49件,平均审理天数36.49天,居全市第一,诉前化解率22.15%,居全市第二。主要办案质量、效率、效果指标继续保持在全市法院前列。

  一、抓办案,助力法治磐安建设

  抓好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全面加强刑事、民事、行政审判和执行工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刑事审判宽严相济,共建“平安磐安”。全年共收各类刑事案件266件。涉及53个罪名,382名被告人;审结254件,结案率95.48%,案件平均审限10.3天。共对348名被告人作出有罪判决,其中判处三年以上有期徒刑66人。全力助推扫黑除恶工作,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出台《磐安县人民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开展涉黑线索的全方位排摸。在政法委组织下,多次参与扫黑除恶案件分析研讨会。选派法警骨干参加全县扫黑除恶工作组。以周报的形式向县扫黑除恶办公室报送线索信息近500条。受理涉恶案件2件,已审结2件。严厉打击拒执罪,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等犯罪行为,判处7名被告人实刑。推进刑拘直诉案件办理工作,已办理刑拘直诉案件48件,案均审理天数2.4天。办理监察委移送的挪用公款典型案中,安排各单位财务人员二百余人参与旁听,警示作用明显。在县司法局的大力支持下,积极落实刑事辩护律师全覆盖工作,为51名被告人通知指派辩护人,该项工作完成率100%。

  民商事审判调判结合,共创“和谐磐安”。通过党委主导、乡镇部门重视,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成效明显。全年收案连续第三年下降,共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2298件,审结2230件,民事调撤率达53.22%。在诉讼服务中心成立调解团队和速裁团队,联合司法局派驻的人民调解委员会、发挥保险行业人民调解委员会、道路交通事故纠纷调解窗口等作用,对道交纠纷、家事纠纷、借贷纠纷、劳动争议等重点类型案件实行简案快调。在企业帮扶办成立涉企金融诉调对接中心。多元化解纠纷的枫桥经验在山城开花结果,其中介绍文章入选浙江法制报《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浙江实践》精品案例。稳妥审理了一批涉村委会的建设工程纠纷案件。商事审判方面,十年来首起破产案件顺利审结。出台《磐安县人民法院企业破产案件简易审实施办法》,缩短破产案件审理期限,健全破产审判工作机制,实现繁案简办。

  行政审判监督、支持并重,共推“法治磐安”。积极在法治思维、法治方法、法治底线上,为行政机关做重大决策起到参谋作用。今年实施行政案件异地集中管辖后,本县多数行政案件集中到义乌法院管辖,我院的行政案件数明显下降,全年共收案3件,均已审结。出庭应诉机制落实到位,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连续4年达100%,居全市前列。对行政机关申请强制执行征地拆迁拆违等行政决定,实行法院负责审查裁定、行政机关负责组织实施的“裁执分离”工作机制,全年共审查裁定准予执行48件,有力地保障了党政中心工作的高效推进。

  执行破难攻坚,共筑“诚信磐安”。紧紧围绕最高院提出的“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目标,积极创新执行工作机制,加大执行力度,全力攻坚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全年受理各类执行案件2189件,结案2223件。民事裁判自动履行率42.58%,实际执行率54.45%。执行标的到位率达50.93%,居全市第二。案均标的清偿率51.64%,居全市第一。在县委、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执行克难攻坚月活动。县委主要领导对活动开展提出明确指示、要求。一方面由县府办等部门共同出面解决司法救助、布控费用等问题。另一方面实行县领导包案制度,共64件执行到位,其中包括多年未结的涉村委会为被执行人的15件“骨头案”、“钉子案”。率先试水执行网格化机制,将协助执行工作纳入网格员工作考核,充分发挥网格化优势,有效拓宽执行工作渠道。建立执行接待日制度,通过法院公众号、官网等平台对接待值班信息进行公布,要求全体执行干警在接待日当天必须在岗在位,对当事人提供的线索或反映的需求,必须当场受理并及时回应。持续开展各类集中执行专项行动10余次、集中法院执行干警、联合公安、行政执法、村委、居委、人大代表等600余人次,执行到位标的额达1876余万元。开展涉特殊主体案件专项行动,联合多部门召开全县特殊主体执行案件交办会,由相关单位一把手进行“一对一”约谈,高效促使特殊主体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21名涉特殊主体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了义务,执结金额达586.86万元。主动对接公安、检察等职能部门,建立拒执案件“快移、快侦、快诉、快判”的“四快”机制,实现移送案件“送得出、立得上、判得下”。共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拒执犯罪案件11件11人,促使7名被执行人主动履行执行案款200余万元。磐安法院“无例外,公职人员拒执被判刑”的案例入围全省法院执行十大精品案例。采取执行限制高消费、纳入失信名单、布控拘留等查控及制裁措施5011人次,成功布控126人次,拘留78人,执结金额654.5万元。邀请磐安电视台、磐安报社等多家新闻媒体对执行行动进行直播报道。组织全县各机关单位开展拒执宣传,通过在广场、菜市场、客运站以及各单位办事大厅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电子大屏滚动播放打击拒执宣传标语,各乡镇街道在街区、村镇主干道悬挂横幅等方式,营造全域执行大氛围。全年开展打击拒执类公众宣传活动4次,接待拒执案件审理旁听人员500余人次。在活动期间,有69名被执行人主动到法院履行法律义务,执结金额达980余万。

  二、顾大局,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我院始终坚持立足全局谋划工作,坚持以服务大局为己任,全方位紧扣中心工作,推动县域经济转型升级,为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全程助力中心工作稳步推进。助力老城区改造、杭温高铁建设。积极选派法院骨干加入工作组,完成交办的县重点工程涉及的拆迁任务90余户。参与党委政府各类工作协调,充分运用法治思维为政府部门出谋划策。稳妥审理美丽乡村建设、小城镇整治中产生的各类案件。认真落实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积极组织干警考察学习,及时查验美丽庭院创建情况,为美丽乡村建设助力,为磐安绿色发展加分。目前我院的精品庭院任务数已完成过半,美丽庭院和整洁庭院任务已全部完成。组织全院干警分批次到包干区、联系乡镇卫生整治助力国卫复审,安排志愿者参与文明劝导。

  全速助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加强破产审判工作,完善市场主体救治和退出机制,强化“执转破”工作。探索破产简化审理程序,稳妥处置“僵尸企业”。在县委、政法委、县政府的支持下,成立破产人管理基金,建立破产费用基金保障制度,确保破产案件审理程序有序推进。制定《县法院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十项举措》,帮助民营企业排忧解难。开通民营企业诉讼“绿色通道”,节约企业的诉讼维权成本。全院共审结涉民企诉讼案件867起,涉案金额逾4.64亿元,为民企解决发展、融资等难题10余起,金额达2320万元。判处侵害民企刑事犯罪案件1件1人。建立企业帮扶团队,开展“送法进民企”等帮扶举措,提升企业防风险能力。加大对实体经济的司法支持力度,审慎运用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措施,最大限度维持企业“造血”功能。

  全力助推社会治理日益见效。重源头维护金融秩序,重点打击非法民间借贷,及时调整职业放贷标准,建立“职业放贷人”名册。通过诉讼中严格民间借贷案件审查标准,增加出借人诉讼义务等举措,规范民间借贷,警示职业放贷人群体。强化对涉嫌“套路贷”行为的审查。对可能涉嫌“套路贷”的案件、构成虚假诉讼的案件依法驳回其诉讼请求,并予以制裁,现已驳回3件3人,拘留1人;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处理,现已移送1件1人。职业放贷人诉讼有所规制,经济秩序良性发展,群众对司法裁判的认可度提升,司法权威得到进一步维护。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强环境资源审判工作,审结滥伐林木罪、非法狩猎罪、非法占农用地罪等4件6人。积极推进环境公益诉讼特别是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的全面实施,审结环境公益诉讼案件2件。建立具有本地特色的家事案件审判回访制度。目前,已回访500余人次。

  三、重民生,回应群众多元需求

  “全方位”升级诉讼便民服务。严格落实立案登记制,大力推行网上立案、跨域立案、微信立案,当场立案率超过99%,“立案难”问题基本解决。在立案大厅和法庭设置自助立案机,方便群众诉讼。构建“诉讼服务大厅、司法公开网、12368诉讼服务热线、律师服务平台、智慧法院APP”五位一体的诉讼服务体系,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推行“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运用,实现群众足不出户化解矛盾纠纷。积极推行“浙江移动微法院”,依托省高院开发的微信小程序,打造“微信法院”,可以在微信上立案、开庭、证据交换、调解、送达、执行,让当事人可在“手机上打官司”,感受“指尖”诉讼的便利。

  “多角度”深化智慧法院建设。充分发挥人工智能在推动电子卷宗自动生成、案件信息自动检索、法条案例自动推送、裁判文书自动生成、裁判文书智能分析校对等方面的作用,构建人力和科技深度融合的司法运行新模式。深入推进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及深度应用工作,探索涵盖自助立案移动阅卷、电子送达、智能庭审、法律文书自动生成的一体化办案模式,优化法官工作模式,提升审判质效。按照“人人有直播,天天有直播”的要求,我院9个审判庭全部接入庭审直播设备,截至12月底,我院在新浪网共庭审直播案件355件。开庭采用仅录音录像或录音录像加简要笔记方式作为庭审记录达1460次,庭审记录改革适用率达92.46% 。建成集网络查控、远程指挥、监督管理等功能于一体的新型执行指挥中心。

  “大力度”强化民生权益保障。切实保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对劳动争议、追索劳动报酬案件实行快审快结。强化执行保障民工工资,已成功执结涉民生案件304起,涉及民工285名,执行到位516万元。开展诉调对接,提升诉前调解工作成效。邀请部分资历较深的退休法官作为特邀调解员参与诉前调解,借助特邀调解员熟悉乡村民俗、熟悉法律,具有丰富调解经验的独特优势,参与调解案件,使许多涉及民生的矛盾纠纷得到妥善调处。县司法局选派我院的6名调解员积极参与诉前调解工作,目前已诉前调解503件。积极落实司法救助工作,司法救助7件,救助总金额154331.5元。

  四、提公信,强化自身建设,打造法院铁军

  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一步坚定队伍理想信念,树立干警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与看齐意识,锤炼班子领导能力,修炼法官思想力,加强干警学习力,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提升队伍活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的法院铁军。

  坚定不移,紧抓党风廉政。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最高法院“十个严禁”、浙江法院“五条纪律”,狠抓司法作风建设,防微杜渐、抓早抓小。逐级签订廉政责任书,筑牢拒腐防变的隔离墙。加强对审判执行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督管理,推行纪检监察建议函制度,由纪检组对院内人事任免、奖评先进出具纪检情况说明。积极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学习《应知应会知识手册》,集中观看学习县委中心工作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基层党员干部感人事迹。开展新进人员“任职第一课”制度,强化新进人员的岗位意识和责任意识。坚持中心组学习和班子成员讲党课制度,开展《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专题学习。

  蹄疾步稳,推进司法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积极稳妥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全面推行人员分类管理,推进员额进出制度化、规范化,新遴选员额法官2名,退出2名。坚持放权不放任,完善专业法官会议制度,构建全流程监控、全过程留痕的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机制,确保审判权依法严格行使。坚持院庭长办案常态化,院庭长办案比例达52.63%。探索建立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快速审理机制,健全完善侦查人员、鉴定人员和证人出庭机制,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

  优化管理,提升司法能力。调整团队结构,强化分工协作,努力做到“一优化三提升”,实现审判效果“又快又好”。一是调整人员结构、优化团队组建。根据员额法官的年龄、资历、业务专工,对13名民商事员额法官的办案类型和系数进行调整,推进审判团队组建运行的科学性。二是充实调裁队伍、提升审判效率。配强诉服中心“调裁一体”审判团队的员额法官数量。三是完善分流机制,提升审判质量。实行二八分流机制,由审判精英组成繁案合议庭,专门审理疑难案件,简案快审求效率,繁案精审求质量。依托质效评估体系,严格落实质效数据定期通报、审执限预警通报等工作制度,实现审判管理工作的精细规范。强化对财产保全、委托鉴定、评估等重点环节监管,有效缩短非审限用时。开展裁判文书评比、庭审规范化考核等,提高办案质量。

  坚守公心,强化内外监督。加强内部监督。以责任清单的形式,对法院领导班子及其成员遵守政治、组织、廉洁、群众、工作、生活纪律及履行职责等情况进行监督。派驻纪检组与各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及普通干警进行廉政谈话36人次。开展司法作风纪律专项检查巡查,对检查中发现违纪的问题进行了处理。组织开展磐安法院工作人员 “三清理一规范”专项清理行动。开展审判领域、执行领域、立案领域的业务专项督查活动,对审判质量有瑕疵、执行工作不足的工作人员责令其整改。

  自觉接受外部监督。坚持随案发送廉政监督卡制度和廉政回访制度,强化法院廉政监督制度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坚决处理违反法纪条规和铁规禁令的行为。认真接受人大、政协监督,高度重视县人大、县政协、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对法院工作的关心关切。定期邀请代表委员视察法院、参加会议、旁听庭审、参与执行。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充分运用智慧法院推进庭审网络直播,全面推进庭审直播常态化。畅通人民群众举报和监督渠道,设立举报箱,公布监督电话。落实新闻发布会制度,共召开各类新闻发布会4次。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一审普通程序陪审率100%。加大司法公开力度,开展“法院公众开放日”活动10余次,组织社会各界500余人旁听庭审。裁判文书公开上网,目前上网裁判文书3241件,上网率为94.88%。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院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正确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县政府大力支持,县政协、社会各界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心、支持、帮助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法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惟其艰难,更显勇毅;惟其笃行,弥足珍贵。回顾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院的工作还存在着诸多的困难和挑战,主要表现在:一是司法能力仍需加强,工作机制尚待优化,新型审判团队作用尚未充分发挥;二是司法权力运行的规范化程度需进一步加强;三是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还未完全建立,执行网络查控覆盖面不够广,失信惩戒力度还需加大;四是人才断层现象突出,青年人才仍需培养历练;五是司法权威仍有待提升,暴力抗法现象仍有发生。对此,我们将在各方的关心支持下,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切实采取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2019年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

  2019年法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县委的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坚持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大力加强政治建设、规范化建设、智能化建设和基层基础建设,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勇当新时代司法排头兵。重点要做好以下五方面的工作:

  一是在参与社会综合治理有新建树。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充分发挥基层调解组织化解矛盾纠纷的作用,快速化解矛盾纠纷。坚持开展岁末年初为农民工讨薪维权专项活动,整治违法欠薪行为。依法打击职业放贷,严格把关职业放贷者诉讼证据标准,对虚假诉讼案件移送公安机关处理,建立以“职业放贷人名录”为基础的协同整治机制。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扩大涉黑涉恶线索的排摸范围,排查线索及时报送扫黑除恶办公室。充分做好准备,高质量、高效率地推进起诉、审判工作,积极参与涉黑涉恶案件分析研讨,保持严打的高压态势,将扫黑除恶进行到底。

  二是在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上有新成效。继续打击拒执犯罪,打开“以打击拒执犯罪促执行”的工作新局面。建立法律援助保险制度,保障群众诉权。强化执行威慑力,严厉打击妨碍公务抗拒执行行为,切实保障申请人的胜诉权益。清理执行难的历史旧案,梳理线索整合力量,着力解决一批积案难案。

  三是在落实司法为民便民利民上有新举措。改革创新,探索司法服务新模式。大力推广“移动微法院”,完善配套程序,优化诉讼服务。探索案件诉前引调、繁简分流优化方案,通过诉前化解、庭前调解、简案速裁“三网过滤”,分流民事案件进入结案“快车道”。引入随机分案模式,智能化分流案件。

  四是在发挥审判职能服务大局上有新作为。加快破产案件的推进,简化破产案件诉讼程序,合理优化破产企业财产处置。以企业帮扶十条为依托,为实体经济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健康成长提供高效司法服务。树立谦抑、审慎、善意、公正的司法理念,防止超标的、超范围查封、扣押、冻结,最大限度减少司法活动对涉案民营企业的负面效应,维护交易秩序与安全。开展法官进民企活动,帮助企业化解诉讼风险。

  五是在强化队伍建设坚持公正司法上有新高度。着力开展“党建+队建”活动,以党建带动队伍建设,提升法院队伍建设新高度。实行审判管理常规化,深入推进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释放潜力、形成合力。加强绩效考核,开展案件质量评价和责任追究机制,量化司法办案效率,完善审判管理及绩效指标评估体系,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审执质效。积极探索内设机构改革,根据“理顺职能、分工明确”的要求,按照“扁平化管理、专业化审判”的模式,科学设置审判业务机构,合理整合非审判业务机构,切实提高整体工作效能。全面落实干预过问案件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规范司法人员接触交往等规定。提高司法人员职业素养,提升司法服务水平。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我院将继续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本次大会决议,忠实履职,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为新时代磐安绿色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磐安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有关用语说明

  1、实际执行率:指报告期民事执行完毕的案件数占民事执行结案数的比例。

  2、案均标的清偿率:指报告期每件执行案件标的清偿率平均值。

  3、浙江智慧法院app:是浙江高院与腾讯联手开发打造的“应用集成、跨界融合、服务智能”的一站式标准化智能服务平台。整合各类信息资源和应用平台,构建全省三级联动、统一标准、统一入口的服务体系,为法官、当事人、律师、公众和代表委员提供100多项便捷的个性化定制服务。

  4、执转破:又称执行案件移送破产审查制度,是指法院在执行过程中发现被执行人资不抵债、达到破产界限、符合破产条件,通过一定的程序及时将企业移送破产审判部门审查,以启动破产程序来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法律制度。

  5、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简称ODR平台,是集合社会多元解纷主体进行一站式矛盾纠纷化解的互联网平台。平台汇聚了16491名调解员、1448名咨询师,11家仲裁机构和105家法院的解纷资源。通过在线咨询、评估、调解、仲裁、诉讼等功能,可以享受专业的纠纷化解服务,真正实现矛盾纠纷在线调,当事双方不用跑。

  6、浙江移动微法院:由省高院开发的一款手机微信小程序,在微信小程序中进行网上立案、查询案件、在线送达、在线调解、在线庭审、申请执行、网上缴费,从立案到执行全流程在线流转。浙江移动微法院4.0版,于2018年9月10日,在全省正式上线。

 

  微信公众号                 微信小程序

8  法院报告.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