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报告 > 县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9年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1-21 15:36 来源: 地区管理员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到:

  磐安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9年1月16日在磐安县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磐安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曹九利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县检察院在市检察院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在县政府和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国家法律监督机关的宪法定位,以“深化法律监督,彰显司法权威,维护公平正义”为主线,聚焦聚力法律监督主责主业,突出在服务保障绿色发展、打造特色检察品牌、建设现代化检察院上奋勇争先,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

  一、以服务大局为引领,立足检察职能,充分履职尽责

  始终坚持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和推进检察工作,着力维护稳定、促进发展、保障民生。

  一是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着力强化生态环境保护。以生态环境检察和公益诉讼为抓手,守护绿水青山蓝天。建强协作机制。在县“两办”出台《关于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基础上,与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法制办等部门联合下发《关于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协作配合的实施办法》,在县环保局设立检察官办公室,建立环境保护行政执法与检察监督协作机制。参与联合执法。主动融入党委政府“百日护水攻坚”联合执法等专项工作,组建专门巡查队伍参与联合执法35次,检察长以县班子成员身份带领相关执法部门开展联合执法2次。加大打击力度。组织开展破坏林业资源、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监督,重点惩治污染水源、破坏林木等行为,监督公安机关立案3件3人,建议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3件3人。

  二是服务民营企业,着力助推经济健康发展。发挥检察职能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营造安全稳定的“法治营商”环境。加强座谈走访。与县工商联举行“检察机关服务非公经济发展”座谈,并由班子成员带队走访非公企业,准确把握企业需求,做到精准施策。组织专项研讨。针对办案中企业涉税犯罪增加的现象,组织人员分析涉税案件发生的原因、特点、背景,并从党委政府和检察机关职能定位出发提出对策建议,得到县委副书记、县长王志强批示肯定。提升办案实效。妥善办理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合同诈骗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案件32件63人,其中提起公诉27件56人,监督移送3件4人,相对不诉5件7人,切实为企业创造更加良好的发展环境,体现服务民营企业的检察担当。

  三是服务稳定大局,着力推动社会矛盾纠纷化解。高度重视群众诉求,及时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坚持宽严相济化解矛盾。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促成刑事和解10件10人,对主观恶性较轻、社会危害不大的初犯、偶犯、不批准逮捕37件65人,不起诉40件42人。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立以检察长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关于全力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实施方案》,派员参加县“扫黑除恶’工作专班,院班子成员带头参加县“打邪气、树正气、聚人心、促发展”整治工作小组,助力维稳薄弱带专项整治。受理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4件17人,起诉3件7人。坚持源头预防化解矛盾。深化涉检涉诉信访机制改革,挂牌成立12309检察服务大厅和“公益损害与诉讼违法”举报中心,统一受理举报线索。妥善处理来信来访83件,其中来信32件,来访51批77人次,检察长接访12件15人,做到既解“法结”又解“心结”,有效促进社会关系修复,维护社会秩序和法治权威,连续十五年实现涉检“进京赴省”零上访。

  二、以司法办案为中心,深化法律监督,彰显司法权威

  坚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着力维护司法公正和法律权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一是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充分发挥批准逮捕、审查起诉职能,切实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治安环境。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全年共批捕各类犯罪嫌疑人106件147人,起诉246件372人。依法起诉盗窃、诈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80件118人,批准逮捕黄赌毒犯罪27件57人,起诉23件70人。依法惩治侵害民生民利犯罪。批准逮捕电信网络诈骗犯罪14件21人,起诉28件43人,起诉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犯罪2件5人,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5件5人。快速反应,依法办理泮某某等40人特大网络赌博犯罪团伙,切实保障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依法审查起诉职务犯罪。探索建立与监委工作衔接机制,细化和规范职务犯罪案件进入检察环节后逮捕、起诉等司法程序,继续在反腐败斗争中发挥职能作用,依法受理监委移送审查起诉职务犯罪案件2件5人,起诉2件5人。

  二是深入推进诉讼检察监督。坚持惩治犯罪与保障人权、实体公正与程序公正并重,将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相结合,保持监督刚性。加强刑事侦查和审判监督。全力开展立案监督、侦查活动监督、审判监督等工作,在县公安局法制大队设立检察官办公室,监督公安机关立案9件14人,监督撤案6件6人,追捕、追诉漏犯3件3人。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申请侦查人员、证人、鉴定人出庭作证11人次。加强刑事执行监督,建议变更强制措施15人,审查提请暂予监外执行案件4件4人,建议收监严重违法违规社区矫正人员2件2人,协同公安机关追赃1700余万元。强化民事行政审判和执行监督。围绕执行监督主动出击找线索,综合运用检察建议、移送犯罪线索等监督方式,针对虚假诉讼案件,向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抗诉2件。针对特殊主体被执行人,发出检察建议15份,助力破解执行难。

  三是加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坚持把保护性司法贯穿于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始终。打造服务平台。突出办案人性化,品牌个性化特点,建成专业、温馨的未检办案工作区,挂牌成立了全市首家以检察官名字命名的品牌工作室,与县教育局、司法局、团县委共同打造磐安县首家“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以法治微课堂的形式,有针对性的开展法治实践教育15场次。强化案件办理。严厉打击性侵、虐待未成年人等犯罪,提起公诉4件4人,对涉罪未成年人开展观护帮教3件4人。开展法治宣讲。依托“磐石讲堂”法治宣讲平台,检察长带头到学校作法治讲座,干警深入社区、学校、农村开展法治宣讲15余场,累计发放案例读本1200余册,荣获金华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三、以维护公益为核心,坚持法治思维,强化责任担当

  始终从人民群众利益出发谋划和推进公益诉讼工作,把维护公共利益作为核心目标,努力通过公益诉讼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全年共发现案件线索62件,立案32件,公益诉讼工作得到县委书记傅显明批示肯定。

  一是聚焦食品药品领域,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立足食品、药品等群众关注度高的特殊领域,主动加强与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等相关行政执法部门的沟通和联系,在线索摸排、调查取证、法律政策理解与适用等方面争取支持和配合。主动对接县市场监管局开展的网络订餐食品安全“净网”专项整治行动,开展网络餐饮安全领域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针对无照经营、超范围经营、违法添加食品添加剂、违反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管理办法等情况向县市场监管局发出检察建议11份,督促查处11家,有效提升网络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二是聚焦环境资源领域,保护绿水青山。围绕生态环境、资源保护这一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问题,针对非法排放工业废气废水、非法倾倒固体废弃物、非法处理危险废弃物等污染环境行为,与职能部门协同作战,发出环保类检察建议13份,职能部门采纳13份,整治到位13件,督促处理固体废弃物20余吨,处理危险废弃物堆放点1个、焚烧点1个,责令停产小企业2家,整改8家。针对非法损毁国家级生态公益林等破坏林业资源行为,建议有关职能部门移送刑事立案2件,向县林业局发出检察建议1份,行政处罚2万元,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2件,通过判决追回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金20余万元。

  三是聚焦国资领域,保护国有财产安全。针对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发现一些行政机关存在对非法用地、非法采矿等监管不够到位,对拖欠国有土地出让金、相关税费未及时收缴等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情形,监督相关职能部门依法规范履职。通过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收缴行政罚款,收回欠缴的国有土地出让金384万余元,增强了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接受监督的责任意识。

  四、以检务公开为载体,打造阳光检察,提升司法公信

  牢固树立“监督者更需接受监督”的理念,主动拓展接受监督渠道,完善接受监督体系,全面提升检察工作的质量和水平,确保检察权依法、公正、规范行使。

  一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坚持把检察工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认真贯彻党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紧紧围绕磐安县委中心工作执法办案,主动向党委、人大报告关于公益诉讼工作开展的情况,及时向人大报送有关法律文书119件次,邀请县人大代表参与批捕环节公开听证2次。密切与各乡镇之间的联系,通过班子成员分区分片走访,主动向社会各界人士征求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核查涉检舆情反映的问题,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二是广泛接受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主动向政协和民主党派通报检察工作情况,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企业代表视察检察工作,分别开展以“深化法律监督,加强未成年人全方位司法保护”和“促进依法行政,维护公共利益”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6个部门负责人和40余名社会各界人士参加,通报近年来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和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让人民群众感受“阳光检察”,提高执法办案透明度和司法公信力。

  三是主动深化检务公开。完善“12309”检察服务中心和“公益损害与诉讼违法”举报中心,建立“一站式”检察服务大厅受理平台,推进“最多跑一次”从便民服务领域向司法办案、检务公开、机关效能、接受监督等12类事项延伸。通过检察微博、微信、门户网站等途径,全面推行案件程序性信息和法律文书网上公开,全年向社会公布案件程序性信息618条,刑事案件信息603条,起诉书265份,对外发送微博109条,微信56条,检察门户网站发布信息50条,分别在县、市、省和国家级媒体刊登宣传报道96篇,其中省级以上媒体刊登56篇,国家级12篇。

  五、以提高战斗力为标准,加强队伍建设,锻造过硬队伍

  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抓好检察机关党的建设、队伍建设、作风建设,为检察事业改革发展厚植根基。

  一是旗帜鲜明抓好政治建设。始终把讲政治贯彻落实到职能履行、队伍建设和检察改革各环节。搭建党建平台。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支部标准化建设”和“我是党员我带头”活动为抓手,夯实党建基础,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强化理论学习。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形式,坚持党组书记带头上专题党课4次,邀请专家授课2次,组织基础党务知识专题讲座2次,编制十九大知识读本1册。丰富活动载体。结合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重要时间节点,组织“老检察官回忆检察史”、“老检察官座谈会”、“七一”专题党史讲座、困难党员走访慰问等系列活动,选送节目分别在市、县比赛荣获佳绩,着力锻造检察干警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

  二是坚持不懈提升业务素能。着力加强检察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不断提升检察队伍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以司法责任制改革为契机,深入落实检察官员额制改革,切实发挥检察官联席会议疑难复杂案件讨论和过滤作用,提交检委会讨论的案件同比下降 47.8%,检察官主体地位进一步凸显。以“磐石讲堂”为平台,强化干警教育培训、岗位练兵,全年共开展青年干警讲坛12次、辩论赛10次、邀请专家授课4次,参加省市院组织的各类业务培训30余次,干警学用结合能力进一步增强。以“大调研”为抓手,组织全院40周岁以下年轻干警撰写调研文章29篇,在市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8篇,其中省级5篇,国家级2篇。检察信息被金华市检察院《简报》采用6篇,省检察院《检察工作交流》采用4篇,干警学习研究能力进一步提升。

  三是持之以恒强化正风肃纪。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压实主体责任。印发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意见,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层层落实责任、明确工作职责,确保任务分解到位,责任落实到人。开展专项整治。结合“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组织开展正风肃纪专项整治,进一步规范办公秩序、公车管理、会纪会风以及办案纪律,筑牢干警反腐倡廉思想防线。深化权力监督。出台《案件质量评查管理办法》,完善案件流程管理工作情况月通报、案件质量评查月通报、司法责任落实情况月通报制度,利用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实行检察官办案全程“留痕”,在突出放权到位的同时,做到监督到位。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通过全体检察人员的共同努力,我院各项检察工作取得较好的成绩:连续2年被金华市直机关工委评为“机关党建示范点”、“磐石讲堂”被评为全市“机关党建工作品牌”,1项立案监督案件被评为全市精品案例,检察监督部被金华市人民检察院荣记集体三等功,3名干警被荣记个人三等功,1篇调研文章荣获全省检察系统党建理论研究主题征文三等奖。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县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离不开县政府、县政协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各位代表,向关心、支持、帮助检察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司法改革不断深化的新形势,我们自身工作仍存在不少突出问题和不足:法律监督的精准度和实效性有待提升;改革中司法责任制的落实需要加大力度;运用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破解难题的能力有待提高;检察队伍专业素养、知识储备还不能完全适应司法实践的需要。对这些问题和不足,我们将紧盯不放,下大气力解决。

  2019年工作思路和主要任务

  2019年磐安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国家法律监督机关的宪法定位,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以“深化法律监督,彰显司法权威,维护公平正义”为主线,聚焦主责主业,深化检察改革,为磐安加快建设身心两安“大花园”,与全省同步实现“两个高水平”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着力强化检察职能,在围绕中心服务保障大局中展现新作为。自觉把检察工作放到全县发展大局中来谋划推进。围绕服务“生态磐安”建设。持续深入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不断加大惩治破坏生态环境犯罪力度。围绕服务民营企业。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妥善处理打击和服务关系,不断增强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围绕服务社会稳定大局。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与纪委监委、公安、法院协作配合,形成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工作合力,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二是着力聚焦主责主业,在推进法律监督转型发展中谋划新举措。立足法律监督定位,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全面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不断深化刑事立案监督和侦查活动监督。重点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以刑代罚、违法取证、违法介入经济纠纷、违法扣押财物等问题加强监督。不断深化审判监督和执行监督。综合运用抗诉、督促履职、支持起诉、检察建议、羁押必要性审查等手段,提升监督实效。不断深化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牢牢把握维护公共利益这一核心,坚持与党委政府同心、同向、同行,扎实推进公益诉讼工作,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三是着力深化体制改革,在改革发展中回应人民群众新期盼。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和上级检察机关各项改革部署,积极回应人民期盼。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巩固和深化内设机构改革,加强案件质量评查,深化检务督察,着力规范检察官履职行为。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全面实行检察环节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着力构建检警协同大控方格局,强化引导侦查,审前过滤,提高案件质量。积极支持配合监察体制改革。认真落实《关于查办职务犯罪案件加强协作配合的意见》,加强与纪委监委工作流程磨合,提高工作衔接机制运行效能,不断提高反腐败法治化水平。

  四是着力推进智慧检务建设,在检察信息技术应用环节取得新突破。以改革的决心和力度推进智慧检务建设,促进信息化技术和检察业务深度融合。搭建大数据信息共享平台。着力打破部门间的“信息壁垒”,积极参与政法机关跨部门大数据共享平台建设。强化“一体化”办案系统应用。加快推动公、检、法刑事案件一体化平台建设,全面实现案件程序性信息、法律文书、电子卷宗等及时流转、实时共享。打造智慧公诉。充分运用现已建成的刑事办案区、远程审讯室等信息化建设项目,进一步提高智能语音识别技术、智慧公诉辅助系统和案件质量控制系统的应用率,切实提高公诉效能。

  五是着力加强队伍建设,在全面从严治检中提升检察干警新形象。始终把讲政治贯彻落实到职能履行、队伍建设和检察改革各环节。坚持党建引领。持续开展“支部标准化建设”和“我是党员我带头”活动,着力夯实党建基础,坚定干警理想信念。坚持学习先行。持续发挥“磐石讲堂”干警学习平台作用,紧贴司法实践,不断丰富创新岗位练兵方式,着力提高干警业务能力。坚持挺纪在前。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从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着力打造一支敢打必胜、干净自律、充满活力的检察铁军,在新的起点上不断推动检察事业创新发展。

 

 

  《磐安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有关用语说明

  报告数据:案件数据统计期间为2017年11月30日至2018年12月1日。

  公益诉讼(见报告第1页倒数第2行):检察机关代表国家,对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国有资产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造成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的案件提起民事或行政公益诉讼,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刑事和解(见报告第2页第3段第3行):在刑事诉讼过程中,通过调停人或其他组织使被害人与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直接沟通、共同协商,双方达成民事赔偿和解协议后,司法机关根据案件的具体情况对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不再追究刑事责任或从轻减轻刑事责任的诉讼活动。

  12309检察服务中心(见报告第3页第1段第6行):是全国检察机关统一对外的智能化检察为民综合服务网络平台,通过12309网站、12309检察服务热线(电话)、12309移动客户端(手机APP)和12309微信公众号四种渠道,向社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一站式”检察服务。

  检察官联席会议制度(见报告第8页第1段第1行):是检察机关司法改革后的一项有益探索,作为一种选择性咨询程序,联席会议由三名以上员额检察官组成,并依实际情况邀请检察官助理列席,共同开展个案探讨、类案研商以及业务交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9  检察院工作报告.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