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政府 >> 安文街道 >> 机构信息 >> 乡镇概况
索引号: 113307270026065081/-14561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安文街道 生成日期: 2018-08-14

安文街道简介

发布时间: 2018-08-14 11:10    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到:

  安文街道因山闻名,以水邀客。宋代著名爱国诗人陆游曾游居此地,留下了脍炙人口的诗句——“山穷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今天的安文街道有着不朽的魅力,正以日新月异的步伐迈向新台阶,曾获全国百家文明城镇示范点、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国家卫生县城、浙江省文明卫生县城、省中心镇、省绿色小城镇等称号。

 

安文街道:石蕴玉而生辉

 

安文街道是磐安县县城所在地,古名惠化,又称瑞山、东溪、文溪。自唐戊戌(878)兵乱中,东阳文书案牒藏于此而得保全,遂以平安昌文之义,更名安文。街道地域总面积137.06平方公里,至2017年底,辖8个居委会,29个行政村,14007户,36379人。

安文街道前屏后障,以山为城,东临瑞山镜岩,南凭九峰云山,西倚车慈元岭,北靠朱锡梅枝。翠、玉、根溪在此汇集为文溪,穿流而过,生生不息。境内青山绿水,有“四奇八景”名胜古迹,风光秀丽。

 

此地风光三吴无

 

安文街道的美丽,有诗为证: 此地风光三吴无,平砥清流世间殊。其境内的省级风景名胜区花溪景区和大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区,气候温和,植被丰富,生长着南方红豆杉、香果树、七子花等国家珍稀濒危保护植物,金钱豹、黑麂、梅花鹿等保护动物。

有浙中“群山之祖,诸水之源”之誉的大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唯一以野生药用植物种质资源作为保护对象的保护区。保护区山清水秀,风光旖旎,有百丈岩、石水壶、龙子戏水、龙女沐浴、乌龟出水、火山湖、始丰源、盘山飞峰等30多个景点,山内栈道蜿蜒、森林对峙、奇峰连天、竹苞松茂、清流潺潺、鱼翔浅底、美不胜收,具有清、秀、奇、险、野、幽、特之特色,是一处集野营探险、旅游避暑、森林保健的理想场所,是休闲、养生的绝好去处。

花溪风景区以“赏亿年火山奇观,涉千米平板长溪”著名,主要景点有廊桥遗风、小村炊烟、斤丝潭、平板长溪、花溪幽胜、双瀑争潭、石狲岩、紫藤王、火山湖等。花溪之美,美在自然,单看那平板长溪就会让你叹为观止。花溪千米石质河床平坦光洁,堪称“天下一绝”,人行溪中如入仙境。

“十美村”创建让新农村建设焕发新姿。“墨林、羊山头、殊闲、石头、下葛、中田、白云山”先后获评“十美村”,村庄环境大大改善,先后5个村庄被评委A级景区村,羊山头村更是吸引了“千人旅行团”前来避暑休闲。

 

长江后浪推前浪

安文街道是磐安县的工业重镇,具有木制工艺品、塑料制品、五金工艺、圣诞礼品、农产品深加工等主导产业,是义乌小商品市场、永康五金市场的来料加工基地。近年来,安文街道大力实施“兴工强镇、兴三旺镇、兴德安镇”战略,推动经济迅速发展,真可谓长江后浪推前浪。2018年上半年,实现财政总收入1.12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4663.58万元。

安文工业功能区是一个中小企业创业乐园,配套齐全,设施先进,环境优美,生态良好。工业功能区的建设带动了周边的房地产、商居开发以及新农村示范村、安文脱贫小区的建设工程。

在农业发展方面,安文街道不断完善产业结构,巩固中药材、食用菌、茶叶、生态养殖、商品蔬菜、林果业等六大农业支柱产业,提升生态农业示范基地,不断发展生态新基地。以“羊山尖”品牌茶叶为依托,组织建设了以殊闲、羊山头二村为主的千亩茶叶基地;同时大力发展城郊蔬菜基地建设,胡村、岭外等村连片蔬菜基地逐步形成规模;香菇、养殖等基地得到了巩固,浙江最大的银杏基地——云山银杏基地经过多年的管护,每年收成丰厚。

安文街道所在县城目前正在进行老城区拆迁改造,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经过16个月的苦干实干,完成了9个区块2600多户的签约任务,其中6个区块45万平方米的房屋进行了拆除,取得了来之不易的工作成效。同时今年,安文街道全面启动城郊村改造,完成花溪、双坑、溪文老村的房屋拆除,10个城郊村改造进展顺利;小城镇整治取得一定成果,已顺利通过省级考核验收;重点工程项目推进进展顺利,破难攻坚任务均顺利完成。

 

此外,安文街道十分重视文明建设,积极发展社区文化,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各社区对小区道路、排污、排水等基础设施进行了翻修或重建,开设爱心超市、流动图书室、健身公园等,举办各种社区文化活动,以“邻居节”为载体,邀请学校、剧团等文化团体,开展科技下乡、军民联欢等活动。

相信未来的安文街道一定会更加美丽,经济更加辉煌!

 

小贴士

特产:银杏,云山牛心柿,羊山尖有机茶,白术、元胡、芍药、贝母、玄参等中草药

门票:A级景区村目前门票免费;花溪风景区正在进行改造升级中(暂不对外开放)

交通:杭州、金华等地有直达磐安的班车,杭州一天6.7班,行程 210公里,2.5小时左右。金华班车更多,到磐安120公里。另外义乌、东阳等地也有车到磐安。

招商电话:0579-846611600579-84660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