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报告 > 县政府工作报告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8-05-02 09:37 来源: 县府办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到: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8年2月3日在磐安县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县长 王志强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绿色发展,生态富民,科学跨越”理念,紧紧围绕县委“五大愿景”的决策部署,科学谋划、统筹安排、狠抓落实,认真抓好城市改造、经济发展、环境整治、民生改善、深化改革等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了十三届人代会第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本届政府的良好开局。

  一年来,我们众志成城拆旧建新,品质山城建设重点突破。以老城区改造为突破口,以“一城三片”融合、中心镇培育为抓手,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老城改造强势推进。按照“三年拆迁,五年建设”的总体安排,成立6个拆迁指挥部,全面启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老城区拆迁改造,坚持公开公平公正,以“一天都不耽搁、一刻也不懈怠”的精神,创造了拆迁改造的“磐安速度”。首批实施的6个区块,涉及住户1960户,完成签约1959户,安置382户;其中城上、东溪街南、县府东侧、市口、五指区块拆除建筑面积17.5万平方米;文明街区块完成协议签订,城上区块安置房开工建设,东溪街南区块发布出让公告。完成安文城区城市设计方案、核心区块控制性详规编制。“一城三片”加速融合。大力推进小城市培育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新城区道路框架、供水排污等基础设施配套;推进云山疗养度假中心酒店、花溪大酒店等项目建设;实施文溪城市亲水公园、双溪口至云山道路景观提升一期等重点市政项目。实现新老城区公交一体化。花溪、双坑、溪文等城郊村改造取得实质性进展。中心镇培育成效明显。按照“县域副中心、台地小城市”定位,加快尖山省级中心镇建设,改造同心街商业街区,整治提升尖山老街,入选全省“旅游风情小镇”培育名单。冷水市级中心镇建设加快步伐,金台铁路站场一期工程开工建设。

  一年来,我们着力推动转型升级,实体经济发展稳中向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落实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各项举措,构建“1+3+3”产业体系。全年完成生产总值89.2亿元,同比增长7%;实现财政总收入1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9亿元,同比增长9.2%和8%。全域旅游再创佳绩。全面开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稳步推进樱花谷、高姥山度假区、农林大爱城等重点项目建设,大盘山温泉山庄温泉项目、沙溪玫瑰庄园、金鸡岩景区建成营业,大盘山风景名胜区被命名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大盘山博物馆建成开馆。全力推进“沪上人家”异地居家养老等旅游基地建设,创建省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省劳动模范休养基地。全年共接待游客119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01亿元,同比增长25%和45%,提前三年完成“游客超千万、收入超百亿”目标。生态工业平稳向好。推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83亿元,同比增长7.5%,完成工业投资23.2亿元。落实各项结构性减税和税收优惠政策,减轻企业负担5.3亿元;出台化解企业“两链”风险、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政策,加大“一企一策”帮扶力度,282家企业免费使用应急周转金26.4亿元。新增贷款14.65亿元,不良贷款率下降到1.52%。完成企业股改8家,实现挂牌5家,春光橡塑正在主板上市排队,威邦机电获得金华市政府质量奖;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家、省级企业研究院1家、院士工作站1家。整治淘汰“低小散”企业145家。绿色农业提质发展。有序推进新渥、玉山两个特色农业强镇建设,提升改造休闲观光农业基地10个。扎实开展禁止硫磺熏蒸中药材专项整治,通过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县验收。圆满完成第三次农业普查。省中医药研究院磐安分院正式挂牌,“磐安香菇”获评省知名品牌,26只农特产品获市级以上知名品牌。特色产业实力提升。设立建筑业发展专项资金,完成建筑业总产值146.4亿元,同比增长8.5%。信息经济加快发展,加快金磐网络经济科技园等创新平台建设,新增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59家;新建京东?中国特产磐安馆,入驻企业53家,位居“中国电商百佳县”第77位。影视文化产业继续升温,新引进影视公司及工作室148家。

  一年来,我们群策群力招大引强,重大项目建设成效显著。实施“百亿大招商”计划,努力扩大有效投资,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3.3亿元,同比增长15.5%。招商引资取得新突破。成功举办首届磐商大会。创新招商方式,全面推行蹲点招商、产业链招商、委托招商,引进了万达集团、康恩贝等行业龙头企业;全年共签约项目47个,其中亿元以上28个,10亿元以上11个;已落地18个,到位资金37.7亿元,其中浙商回归13.4亿元。重大项目建设进入新阶段。杭绍台高速磐安段、金台铁路磐安段加快建设,完成横窈线改扩建工程,42省道二期、西南线开工建设,杭温高铁完成土地征收、房屋丈量,G351国道安文至马宅段上报审批;流岸水库、抽水蓄能电站取得省政府“禁建令”,土地丈量、实物调查等前期工作高效推进;市岭下水库下闸蓄水;完成18个省级、20个县级农村饮用水安全提升项目和3个饮用水源工程;群团活动中心开工建设。电网建设加快推进,横城变投入运营,启动实施深泽变、磐安变、学田变工程。特色小镇建设呈现新局面。江南药镇核心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一方制药、大晟药业、天蓝香料等企业主体工程完工;设立金华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磐安分院;罗奇泰克、第二污水处理厂、中医院迁建等项目开工建设。古茶场文化小镇茶文化广场、小镇客厅等项目前期稳步推进,舞龙源景区试营业。举办了第十一届药博会暨中华药膳烹饪大赛、2017中华斗茶大赛。

  一年来,我们拉高标杆整治环境,城乡面貌更加美丽。坚持打好城乡环境整治“组合拳”,促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环境质量不断提升。高标准开展小城镇整治。完成20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编制,开展“四清零四覆盖”行动,拆除危旧房、一户多宅等46万平方米;开工建设165个整治项目,累计投资2.5亿元;维新、高二、盘峰、九和等四个乡镇通过省首批考核验收。高品质建设美丽乡村。以“6+1”美丽创建为载体,推进“全域景区化,村庄景观化”。评选5批“十美村十差村”,完成80个村口景观节点建设,消除赤膊墙及墙体美化109万平方米。创建A级景区村46个、3A级景区村4个,建成美丽庭院2000余个。全面完成城乡D级危房拆除和C级住人危房维修加固。高效率治水拆违。圆满完成中央环保督察迎检工作,在全市率先完成剿灭劣Ⅴ类水体,出境水质100%达到功能区要求,流域水质考核位列全市第一;空气质量进一步提升,PM2.5年平均浓度29ug/ m3,空气质量优良率97.8%。扎实开展“周五集中拆违”“无违建村村过”行动,累计拆除违法建筑59.2万平方米,完成“三改”95万平方米,所有乡镇通过市级无违建创建验收。加快地质灾害治理,完成避让搬迁和工程治理35处,处置新发生灾害险情22处,减少受威胁人口1135人。高水平保护生态。完成生态廊道建设项目84个,累计投资19.5亿元。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处理,城区8个社区及联谊村全面推行。新渥、仁川等14个乡镇通过省级卫生乡镇核查验收。创建省级森林城镇2个、森林人家4个、省市级森林村庄23个,七仙湖湿地公园科普馆建成开馆,被授予“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称号。

  一年来,我们加大投入惠民利民,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坚持民生优先,强化社会保障,全年完成民生投入21.2亿元,占全县总支出的74.3%。公共服务更加均等。大力促进教育优先发展,建成新城中学并投入使用,完成第四中学、文溪小学二期工程建设。不断深化教育改革,教学质量稳步提升,高考一段线上线人数创新高,创办我县首家特殊教育学校。加强医疗质量管理,推进医疗资源双下沉,县域就诊率提高到80.3%,责任医生规范签约率31.7%,创建成为省慢性病防控示范区。文体事业蓬勃发展,提升省市文化示范村10个,创建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9个;成功举办浙江省十大城市戏曲联赛、生态马拉松、中药寻宝越野公开赛等大型文体赛事。全省“村村通客车”现场会在我县召开。保障体系更加健全。扎实开展药膳师、药乡月嫂等乡土特色人才培训,新增城镇就业1271人,城镇失业登记率2.6%。开展新一轮低收入农户认定,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417元,同比增长9.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160元,同比增长10.3%,增幅位列全市第一。扩大救助对象范围,发放低保补助2184万元、医疗救助763万元。完善社保政策,完成扩面1.3万人次。为60周岁以上老年人和持证残疾人办理意外伤害保险,组建8890虚拟养老院。完成九里塘移民小区等基础设施配套,移民搬迁234户781人。社会治理更加科学。建立健全应急机制,有效处置“2·13”地震、“6·25”塌方事件。重视抓好交通、建筑等工程质量监管,做好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森林防火、防汛防台等工作。扎实推进“七五”普法,全力化解信访积案,圆满完成“护航十九大”维稳安保任务,夺取全省首批“平安金鼎”。

  一年来,我们创新理念深化改革,体制机制彰显活力。扎实推进各领域改革,不断增创体制机制新优势。“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地生根。梳理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1068项,全面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证照联办、多证合一和标准化审批制度改革。着力完善县、乡、村三级行政(便民)服务中心,完成乡镇“四个平台”建设,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基层延伸。创新推出“政银企业通”“警医邮”等服务模式。“最多跑一次”实现率85%、群众满意率95.2%,受到《人民日报》关注报道。要素资源配置改革取得突破。积极推进交投、城发、旅游3家国有公司实体化运作。大力推进PPP项目,入库19个,完成招投标3个。实施“区域能评、环评+区块能耗、环境标准”改革,完成“三大区五小区”能评和古茶场文化小镇环评编制。创新要素供给机制,拓展和优化土地规划空间3114亩,新增建设用地指标2026亩,完成供地1750亩。农村改革深入推进。推进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149个。深化林业综合改革,新增林地流转7000余亩,累计发放林权抵押贷款5.7亿元。启动实施垦造耕地“双万”工程,基本完成万苍、玉山、胡宅三个土地连片整治项目政策处理;完成土地整治项目11个,新增耕地1284亩,实施“旱改水”1032亩。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有序开展。稳妥开展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方案已由省、市政府批复同意。

  一年来,我们坚决贯彻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打造“绝对忠诚、敢打必胜”的政府铁军,健全完善《磐安县人民政府工作规则》,全面推行重点工作“三张清单”制度,建立重点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办法和“四个一”工作机制,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坚持重大事项向县人大报告、向县政协通报,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监督、县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全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80件、政协委员提案147件。狠抓党风廉政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三公经费比上年下降15%。

  各位代表,2017年,我们以坚定的意志,实施了一批“想干不敢干”的大事,变不可能为可能;我们以战斗的姿态,攻克了一批“想干没干成”的难事,在决战中决胜;我们以公仆的情怀,办成了一批“想群众所想”的实事,在有为中有位;我们以拼搏的精神,打造了一支“想干事能干事”的铁军,在忘我中实现自我。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中共磐安县委的坚强领导和科学决策,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协的有力监督和鼎力支持,得益于全县人民的真诚理解和共同努力。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关心支持磐安经济社会发展的上级领导、全县人民、驻磐部队以及社会各界,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过去一年的成绩值得充分肯定,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依然突出:一是新旧动能转换不快。生态工业、现代农业转型升级步伐不快,传统产业占比依然较高,新兴产业的经济“新引擎”作用还不明显;“三区两镇”经济发展主战场、主阵地、主支撑作用发挥不够。二是城乡区域发展不够协调。老城区拆迁改造任务艰巨,“一城三片”有机融合不够;中心镇基础设施配套不完善,公共服务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民生领域欠账依然较多。教育、卫生、医疗、文化等优质资源供给不足,社会保障水平较低,居家养老服务体系不够完善,低收入农户增收任务依然艰巨。四是干部服务发展本领有待加强。少数干部担当不够,存在推诿扯皮、懒政怠政、政令不畅的“中梗阻”;一些干部“本领恐慌”现象突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缺乏落实新理念、推动新发展的专业精神和专业素养。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8年的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也是我县全面实现“同步小康”、打造身心两安“大花园”的关键一年。新的一年,我们将一以贯之地贯彻落实县委的决策部署不动摇,一以贯之地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不动摇,一以贯之地弘扬苦干实干的优良作风不动摇,奋力谱写新时代磐安绿色发展的新篇章。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围绕省委“八八战略”、市委“全面小康、浙中崛起”“走在前列、共建金华”总体要求和县委“五个磐安”建设的决策部署,坚持“绿色发展、生态富民、科学跨越”理念,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统筹抓好实体经济、城市建设、乡村振兴、民生改善、深化改革等各项工作,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奋力推进“同步小康”建设,加快打造身心两安“大花园”。

  建议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城乡居民收入、财政收入增长快于经济增长,城乡居民收入比有所缩小;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功能区水质达标率100%,大气质量优良率95%以上;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和污染排放量完成省市下达目标任务。

  重点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聚焦聚力高质量,大力发展实体经济。以绿色产业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为引领,围绕“1+3+3”产业体系建设,协调推进产业发展、平台建设、主体培育和企业服务,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

  加快动能转换。大力发展休闲旅游“一号产业”。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为抓手,重点抓好樱花谷、盘山国际、玉岑山居、高姥山景区、金华滑雪场等重大旅游项目,推进“四大基地”“五大花谷”建设,加快农旅、文旅、体旅融合发展,打响“身心两安、自在磐安”品牌;启动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创建。完善全域旅游配套体系建设,实现旅游集散和咨询服务、旅游标志标识、智慧旅游服务全覆盖。力争到2018年底全县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8%以上,旅游从业人员占全社会从业人员的比重超过10%。加快培育新兴产业。以电子信息制造业和软件服务业为重点,加快发展信息经济,重点推进罗奇泰克、电子商务创业园等项目建设,不断延伸产业链;大力发展中医药健康产业,谋划建设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形成集种植、加工、贸易、康养于一体的产业集群;重视发展文化时尚产业,以万影达影视文化产业园为龙头,引导影视文化企业做大做强,扎实推进国家级出口竹木草制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创建,推进竹木工艺产业升级。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大力推进“四换三名”“两化融合”、智能制造,提升塑料制品、五金机械等产业的市场竞争力。强化企业绩效评价及结果运用,加快处置僵尸企业,深入开展“低小散”行业治理。推动建立建筑业企业服务中心,外拓市场、内保增量,全年建筑业总产值力争超150亿元。引导和支持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组织开展第四次经济普查和“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期评估。

  做大产业平台。深入实施“三区两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基础设施配套,完善产业空间布局,提升高端要素、高端产业承载集聚能力,推进金磐开发区向总部型经济、高新技术园区转型,实施新城区“三个百亿”和磐安工业园区“翻番”行动计划。建设小微企业创业园5个,新建标准厂房7万平方米。深化产学研用合作,力争在金华科技城引进落地高新技术产业项目2个。江南药镇深化与康恩贝集团合作,建设浙产道地药材集散和交易中心,启动实施全域景观提升工程,创建3A级景区,加快培育旅游、康养等新业态;古茶场文化小镇重点抓好小镇客厅、茶民俗文化广场等项目,增强茶文化旅游内涵。

  着力扶优扶强。大力推动市场主体转型,支持企业开展股改上市、兼并重组、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力争主板上市企业“零突破”。实施“标准化+”“互联网+”“机器人+”工程,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升工艺装备水平、对接浙江制造标准,加快培育细分行业龙头企业;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2.3亿元以上,专利授权400件以上,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深入推进质量强县和品牌战略,培育省级名牌(著名商标、商号)2个以上。

  优化企业服务。高度重视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培育,进一步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落实各项降本减负政策,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和制度性交易成本。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组建政策性担保公司,新增贷款20亿元以上。重视企业帮扶解困,严厉打击恶意逃废债,力争全年银行不良率和关注类贷款占比控制在2%和5%以内。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大力实施人才新政,引进国家、省领军人才专家5名。加强经济运行的统计和监测,提高形势分析和预判能力。

  (二)统筹推进“拆建管融”,加快建设品质山城。大力实施品质山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坚持拆旧与建新并举,扩张规模与提升品质并重,提升城市品位。

  纵深推进老城区拆迁改造。全力推动“拆”的扩面,用心用情用力抓拆迁,公开公平公正用政策,加快推进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搬迁,力争6月底前完成文明街区块的拆除,同步推进东溪街北、大田畈、桃花坞等三个区块的签约、腾空和拆除。全力推动“建”的开展,完成新一轮县域总体规划修编和报批,安文城区城市设计、核心区控制性详规落地实施,城上西区块安置房争取主体结顶,加快推进东溪街南、市口、五指等区块的方案设计和土地出让。加快生态修复、公园景观、休闲绿道等工程建设,完善市政设施配套,完成安文蔬菜市场搬迁并开业,确保老城区有机更新工作整体协调、全局顺畅。

  有序推进城市精细管理。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开展环境综合整治、交通秩序和市民文明素质提升行动,提升城市精细化、规范化管理水平。全面推行标准化工地创建,严厉整治工程车辆违规行为,继续开展占道经营等专项整治。加快环卫基地建设,确保通过国家卫生县城复审。有序推进城市绿化、亮化、美化,实施月山路立面改造,推进新兴街规范管理。着力提升社区管理水平,夯实城市管理基层基础。

  加快推进城市融合发展。以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为抓手,以重点项目建设、基本公共服务、城市管理体制为重点,推动新老城区一体化。加快新城区开发,高起点规划建设杭温高铁站场,完成六冲、南坞两个村的拆迁。完善云山度假区功能配套,推进环白云山区块的整体开发;加大城郊村改造力度,完成花溪、溪文、双坑等村安置房建设,启动联进、台口等村拆迁改造工作;促进“一城三片”空间上、产业上、功能上有机融合。加快尖山省级中心镇建设,以行政区划调整为契机,做好规划修编工作,统筹推进重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促进人口适度集聚和台地一体化发展。依托金台铁路站场开发,加快冷水市级中心镇建设。

  (三)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五村同创、三美共建”为总抓手,高质量、高水平实施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努力创造磐安样本。

  加快农村产业发展。深入实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适度规模经营理念,推进土地连片流转、整体招商,建设田园综合体。抓好台地、好溪流域省级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建设,创建美丽田园示范点(基地)5个、省级美丽生态牧场1个。认真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大力提升农产品质量,主要食用农产品“三品”认证率55%以上;加大品牌创建力度,着力打响“磐五味”等农业公共品牌。提升农合联为农服务水平。推进林业股份合作制改革,累计发放林权抵押贷款6亿元以上,新增林地流转3000亩;推广“一亩山万元钱”模式,新发展经济林1500亩、林下经济2000亩。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以“六乱”整治和“四清零四覆盖”为主抓手,改面子强里子,聚人气兴产业,完成10个小城镇的整治任务;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巩固整治成果。推进“全省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开展旅游村庄、森林村庄、庭院村庄、文明村庄、平安村庄“五村同创”,实施“双十”评选和“五星3A”评比活动,创建全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1个、特色精品村3个,创建A级景区村60个以上,3A级景区村5个;开展美丽庭院示范村创建,推动榉溪、大皿、管头、横路等历史文化村落的保护开发,加快美丽乡村精品线建设。开展“厕所革命”,全面拆除重点整治村旱厕,新建或改扩建旅游厕所50座。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乡村治理,夯实乡村振兴基层基础。

  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深入实施“农民素质提升工程”,完成农民技能培训和农村实用人才培训1800人以上。积极培育“小吃经济”“庭院经济”“月嫂经济”“电商经济”,全年发放来料加工费3亿元以上。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改革,实施“共享农屋”项目1000户以上;新增农家乐150家、床位2000张。巩固低保覆盖面,建立低保边缘对象档案,加强低保人员的动态管理。推进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改革,强化“2+1”结对帮扶行动,消除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下村49个、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下村180个以上。

  (四)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切实增强发展后劲。大力实施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提高项目谋划、招引、建设水平,推进实施“投资新政”,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民间投资分别增长10%以上,交通投资、环境保护投资分别增长15%以上。

  抓重大项目建设。扎实推进综合交通建设,杭温高铁磐安段全线开工,金台铁路磐安段基本完成路基工程,杭绍台高速、42省道二期分别完成投资2亿元和1.5亿元,西南线完成路基工程40%以上,完成S218墨林至沙溪口白改黑项目,抓好农村公路“五个一”工程,争创“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完成台地供水管网建设,综合档案馆、第四中学、教师进修学校和电大分校投入使用,加快中医院、人民医院医技综合楼、县职教中心、天然气管道等项目建设。

  抓项目前期谋划。加大项目争取力度,促进一批全局性、基础性的大项目早上马、早开工。加快推进项目前期,流岸水库力争年底开工,抽水蓄能电站力争2019年开工。完成G351国道安文至马宅段工程招标、S314新渥至双峰段施工图设计、诸永高速连接线云山至深泽段初步设计审批、方镜线可研编制,对接好金台城际轨道交通项目。安文初中、安文小学迁建工程力争开工建设,文化体育中心确定项目选址和设计方案。开展县人民医院改扩建、县妇幼保健院迁建、台地区域医院布局等调研论证。

  抓产业项目招引。全面落实招商主体责任,大力发展“磐安人经济”,推行一把手招商、产业链精准招商、重点区域驻点招商、委托第三方专业招商,力争全年新签约投资协议总额100亿元以上,实际到位资金40亿元以上、“浙商回归”资金15亿元以上。落实项目盯引“四个一”机制,精准对接在谈项目、意向投资企业,全力推动已签约项目早落地、已落地项目早开工。全面谋划实施县长项目工程,力争引进5亿元以上项目6个,其中20亿元、10亿元以上各1个,项目落地率达50%以上。

  抓要素资源保障。建立项目要素保障清单,推行重点项目要素保障提前谋划、同步调整、按时报批机制,促进项目加快落地和开工建设。启动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大力推进土地连片整治“双万”工程,一期3个项目开工建设,二期项目开展规划设计和政策处理。加大建设用地复垦力度,启动实施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消化批而未供用地,盘活低效闲置用地300亩,争取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700亩,完成供地1000亩以上。

  (五)全面提升环境质量,创建生态文明示范样板。以生态文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为统领,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加强环境保护。全面落实生态保护红线,严格企业准入条件,规范完善环保审批验收,开展重点污染企业联合执法检查,以高压态势严控环境污染。提升环境执法队伍专业水平,建设环境监管信息指挥平台,增强环境监管能力。完成“国家森林城市”规划编制,创建4个省级森林城镇。提升大盘山自然保护区管护水平,建设浙产道地药材及珍稀药用植物种质资源保存基地。

  加强生态建设。落实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主体责任,加快浙中生态廊道磐安段建设,全力实施42省道安文至新渥段景观提升等33个项目。实施台口断面水质提升工程。完成第二污水处理厂建设并投入运营,完成尖山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设施提标改造,完成台口垃圾填埋场一、二期封场工程。推进雨污分流改造,强化农村污水治理设施运维管理。打好垃圾治理攻坚战,加快建立垃圾分类处置系统,实现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建成5个农村机械化成肥站,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优秀村达50%以上,城市餐厨垃圾处理率达70%以上。深化殡葬改革,全面完成乡镇安息堂建设。

  加强环境整治。扎实推进“三改一拆”,开展“无违建”示范乡镇、村创建活动,健全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两网化”管理体系,严格管控新增违建。深化开展“五水共治”,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原则和河长负责制,巩固剿灭劣V类水体成果,打造七条“百里最美河流”,确保出境交界断面水质考核达到优秀。大力推进气尘合治,PM2.5年均浓度持续下降。积极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实施绿色防控技术,实现农药、化肥减量,农业两区土壤清洁率达95%以上。

  (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持续优化发展环境。以“最多跑一次”改革引领各领域改革,着力提升行政效能、优化营商环境。

  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力争“最多跑一次”改革覆盖100%的民生事项和审批事项,并向涉政中介机构、公共服务机构延伸。加强行政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确保省级统一标准事项全面落实。全面推行村(社区)和第三方服务机构公益代办制,推出一批具有山区特点的服务项目。深入推进“放管服”综合改革,大力推进全程电子化、全程代办、容缺办理等机制建设,全面实现“一窗受理”“一证通办”“一次办结”。

  深化审批制度改革。全面实行企业投资项目审批“一口受理”、环评能评等审批中间环节由职能部门代办制度,推进实施项目在线审批系统应用,变“企业跑”为“数据跑”“部门跑”。全面实施“区域能评、环评+区块能耗、环境标准”制度,试点推行土地要素配置改革,对非独立选址项目试行“标准地”制度,带着能耗、环境、亩产等标准进行“招拍挂”。

  深化国资管理经营体制改革。创新投融资机制,推进交通实业、城市建设、旅游开发等国有公司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积极推进水利、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改革工作,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大。加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争取完成2个以上PPP项目。高度重视财政工作,加强财政资金绩效管理,坚决压缩一般性支出和无效支出,加强政府债务管控,确保财政安全。

  (七)保障改善民生福祉,不断创造美好生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实施民生改善三年行动计划,既聚焦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的民生工作,也关注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使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均衡发展公共事业。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扎实推进教育现代化,进一步优化学校布局,改善乡村学校办学条件,推动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深化课程改革,实施学前教育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继续探索实施普职融通工程,加强特殊教育和成人教育,提高教育整体质量。大力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建设县域医疗服务共同体,推进远程会诊及双向转诊平台建设,提升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责任医生规范签约率达到35%以上,创建卫生应急工作示范县。加强妇幼保健、计生服务保障。加快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创建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0个,建成文化礼堂14个;加强基层文化队伍建设,鼓励创作优秀文艺作品。重视文物保护和非遗传承,承办中国孔庙保护协会第21次年会。办好特色体育赛事,开展全民健身工程示范县创建。继续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实施五类人员减免政策。

  切实提升保障水平。围绕“住有所居,居有所安”的目标,全面完成在册农村危房改造治理;继续开展地质灾害防治,消除隐患点43处,消除受威胁人口1392人。加大异地搬迁力度,安置下山移民200户500人;提升公租房使用、管理水平。加强安全饮用水保障,新建水源性山塘3座,完成13个省级农村饮用水提升工程。建设青年创业平台,加强就业创业培训,培育乡土特色人才,完成职业技能鉴定2500人以上,不断拓宽就业创业的渠道,全年新增城镇就业1000人以上,失业人员再就业400人,困难人员就业100人。规范落实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机制,持续加大社保扩面力度,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险应保尽保。推进医保制度改革,扩大大病保险受益面,实现大病保险市级统筹。真心关爱弱势群体,实现虚拟养老院乡镇全覆盖,改善乡镇敬老院条件,继续实施老年人和持证残疾人意外伤害保险,提高扶残助残水平。

  大力创新社会治理。巩固平安金鼎创建成果,持续加大平安建设力度,深入推进基本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无案村”“无案社区”创建。绷紧安全生产之弦,全面加强公共安全治理,确保事故数、伤亡人数、直接经济损失“三下降”。健全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排查分级标准体系,加强应急机制和救援队伍建设。加强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县。加强文化市场、网络安全监管能力,开展“净网”“护苗”等专项行动。

  各位代表,我们将继续按照“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的要求,切实办好十方面民生实事。同时,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工作,做好民族、宗教、对台、外事侨务、民防、气象、红十字会和关心下一代等工作。支持国防建设,争创省双拥模范县。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新一年磐安发展的目标明确、任务具体,政府使命崇高、责任重大。我们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自觉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使命和担当,积极发挥有为政府的作用,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讲政治,不断提高驾驭全局的本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执行省委、市委和县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定并实施向县委请示报告重大问题、贯彻落实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规定,坚持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正确处理好即期目标与长远目标、量力而行与积极有为、经济发展与富民惠民的关系,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确保把各项目标任务和部署要求落到实处。

  (二)勇担当,不断提高狠抓落实的本领。坚持以上率下,强化责任担当,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勇于攻坚克难,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进一步强化政府工作清单管理、交办工作限时办结、重点难题现场办公协调等制度,确保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强化专业精神和专业能力建设,提高承担急难险重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战能力。

  (三)重法治,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本领。开展县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坚持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开展工作,把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做到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监察监督、司法监督,充分听取和吸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意见,高质量办好建议和提案。完成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成立行政复议局。支持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

  (四)强宗旨,不断提高群众工作的本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求真务实,深入基层,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始终站在群众的立场和角度看问题、想事情,始终把群众的冷暖安危挂在心上,坚决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真正做群众的贴心人。

  (五)保廉洁,不断提高拒腐防变的本领。牢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决遏制“四风”反弹。持续深化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大力治懒治散治庸,着力破解“为政不为”问题。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恪守廉洁从政底线,持廉守正,干净干事,打造清廉政府。

  各位代表!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磐安发展进入了新时代,需要我们乘势而进,久久为功。我们决不会因为取得的成绩而自满,决不会因为群众的点赞而懈怠,决不会因为面临的困难而退缩。让我们在中共磐安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携手并肩,励精图治,真抓实干,砥砺前行,为全面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决胜同步小康、建设“五个磐安”而努力奋斗!

  名 词 解 释

  P2.“1+3+3”产业体系:即大力发展休闲旅游“一号产业”,积极培育中医药健康、信息经济、文化时尚三大新兴产业,全力推动塑料制品、五金机械、建筑业三大传统产业优化升级。

  P2.“沪上人家”:针对上海市民“量身定制”的异地居家养老模式。

  P4.“禁建令”:指禁止在水库工程占地和淹没区新增建设项目及迁入人口。

  P4.“四清零四覆盖”:“四清零”指违建房、危旧房、附房、一户多宅全部清零;“四覆盖”指赤膊房粉刷全覆盖、美丽庭院创建全覆盖、节点改造绿化全覆盖、线路规整全覆盖。

  P6.8890虚拟养老院:依托8890便民服务平台的,整合政府、市场、社会养老服务资源,为老年人提供便捷的居家养老援助服务。

  P6.“四个平台”: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

  P6.“政银企业通”:市场监管部门与农商银行合作,在全县28家农商行网点设立营业执照代办窗口,由银行专职人员代办名称预核、企业注册、执照申办等“一站式”服务。

  P6.“警医邮”:将交警、医院和邮政网点三方联合起来,进一步方便群众就近办理各项交通管理业务。

  P6. 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投资模式。

  P7.“三张清单”:项目清单、责任清单和服务清单的统称,县政府抓项目建设一项新机制。

  P7.“四个一”: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

  P9.“五个磐安”:活力磐安、生态磐安、美丽磐安、养生磐安、和谐磐安。

  P10.“四换三名”:“四换”指腾笼换鸟、机器换人、空间换地、电商换市,“三名”指名企、名品、名家。

  P10.“两化融合”:指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

  P10.“三区两镇”:指金磐开发区、磐安工业园区、新城区,江南药镇、古茶场文化小镇。

  P10.“三个百亿”:投资、产值、销售各实现超百亿目标。

  P13.三美共建:发展美丽经济、建设美丽乡村、共享美好生活。

  P13.田园综合体: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特色小镇和乡村综合发展模式。

  P13.“六乱”:脏乱点、道乱占、车乱开、摊乱摆、房乱建、线乱拉。

  P13.“双十”评选:十美村十差村评选。

  P14.“共享农屋”:在不改变农屋所有权的前提下,将农村闲置住房通过互联网、物联网技术平台,与城市租赁住房需求对接。

  P14.“2+1”:百个部门百家企业结对帮扶集体经济薄弱村。

  P14.四好农村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

  P17.“一口受理”:承担行政审批职能的部门全面实行“一个窗口”对外统一受理。

  P17.“标准地”:指土地出让时把每块建设用地的规划建设标准、能耗标准、污染排放标准、产业导向标准、单位产出标准等给予明确。

  P18.五类人员:70周岁(含)以上老年人、60周岁(含)至70周岁以下老年人、残疾人(一级、二级)、伤残军人(人民警察)、离休干部等。

  P19.“净网”:净化网络环境专项行动。

  P19.“护苗”:以中小学校周边为重点,集中整治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引导少年儿童自觉远离和抵制有害出版物及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