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报告 > 县政协工作报告

2018年政协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8-02-07 10:21 来源: 0 浏览次数:
分享到: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第九届磐安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年来工作的回顾

  2017年,在中共磐安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政协常委会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和省市县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带领政协各委组和全体政协委员,以深化协商民主为主线,以助推实现“五大愿景”为目标,以“全员调研”、“三级政协联动监督”、“一村一委员”、“双月协商”等机制为载体,服务中心工作,追求“一线”作为,圆满完成了县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确定的工作任务。

  一、围绕凝聚共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在政协各层次会议和委组活动中,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注重学习领会其中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论述,二是关于政协工作的重要论断和要求。通过学习“新思想”,增强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了分两步走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信念。通过深入学习领会报告中提出的政协组织“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完善协商议政内容和形式,着力增进共识、促进团结”,“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重点监督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等政协工作“新论断”,增强了对政协性质定位的认识,坚定了履职方向,促使广大委员更加牢固地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致力发展,主动作为。

  二、围绕中心大局,投身“一线”工作,进一步展示了有为形象。

  一年来,政协常委会始终紧扣县委的中心大局,关注民生、促进发展,在参与和服务中心工作中展示政协组织奋发有为形象。

  担当尽责,积极参与重点平台和项目建设。在全县“奋起直追、大干快上”的工作氛围下,县政协机关干部响应县委号召,积极参与中心工作。各位主席身体力行,认真承担起县委交办的产业平台开发、特色小镇创建和重点项目建设等中心工作任务,其中三位副主席分别挂帅或参与新城区、金磐开发区、磐安工业园区建设,两位副主席牵头或参与龙山区块拆迁、杭温高铁征迁。政协委办机关也有3位干部参与征迁工作。各位主席精心筹划协调、深入一线,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体现了“政协人”为磐安发展挑担子的“一线”工作精神。

  下沉联村,积极参与涉农民生实事落实。以“一村一委员”联村制度为载体,组织全体县政协委员每人联系一个行政村,深入农村基层监督、指导、帮扶,推动各项涉农实事落到实处。在活动中,县政协班子领导带头联村抓典型,各委组分头联系乡镇抓落实,广大政协委员带着对一方乡土的热情和对工作的责任心投入联村工作。一方面,实地查督“剿灭劣V类水”、雨污分流、垃圾分类、美丽庭院建设等工作;另一方面,“把脉问诊”指导村庄建设和美化,尽己所能办理实事、捐助资金。据不完全统计,在联村中,各委组率领委员到联系乡镇开展活动19次,参加委员220人次;委员们独立到联系村监督服务1066人次;共发现和解决各类问题147个,帮助联系村办理实事87件;工交、科经、金磐开发区、财贸等委组,为联系村捐助集体资金90多万元;金磐开发区组、科经委分别组织25家区内企业、21家建筑房产企业,与46个经济薄弱村结对帮扶;医卫组“送医下乡”3次,文教体组“送教下乡”1次;沙溪、小章、大岭头等“十美村”在创建过程中得到联村委员们的细心指导。“一村一委员”联系村制度实施一年来,初步达到了三个方面的目的:一是推动了县委、县政府各项涉农决策在农村的落实。二是为联系村办了一批实事,涌现了一批先进典型。三是锻炼了队伍,密切了与群众联系,使委员参政议政更接地气。我县“一村一委员”制度的做法和成效,得到了市政协领导的肯定。

  助力破难,积极开展专项民主监督。按照省、市政协的部署和县委的要求,开展了“剿灭劣V类水”、垃圾分类、地质灾害“三年清零”、城乡居民“两项收入”调查统计等专项民主督查。为了确保“剿灭劣V类水”监督的成效,县政协事先开展了业务培训、举行了专题研讨会。在全省政协同步开展的“剿灭劣V类水”“干、查、督”大行动中,我县参与委员211人次,现场督查河流7条、120公里,出境断面7个,小微水体38个,农村生活污水设施38处,防洪排涝工程2个,并同步检查了垃圾分类村38个、垃圾堆肥房25处、地质灾害隐患点34个。在行动中,委员们发现各类问题40多个,提出意见建议60多条,对其中的11个重点问题向县治水办进行了集中交办,得到县治水办的重视、落实和办复。下半年各委组、联村委员们还进村开展了“回头看”检查。城乡居民“两项收入”是省委、省政府考核26县发展实绩的重要指标,直接关系到财政转移支付和土地指标安排等。为了抓实这项工作,县政协组织了20名政协委员,深入到统计样本农户开展督查、指导。市县部署启动“浙中生态廊道”建设后,县政协发动政协委员开展了“徒步生态廊道”活动和“随手拍”摄影比赛,150多名委员分为7个组,沿文溪、西溪、好溪、夹溪、始丰溪、溪炉港、八达溪这七大流域廊道,进行了徒步考察,对沿途“五水共治”成效、生态林带建设管护、新农村建设等进行了深入的体验、督查。

  三、围绕工作重心,认真调查研究,进一步发挥了参谋建言作用。

  调查研究是政协履职的基础。一年来,除了各委组和广大委员围绕提案、协商、民主监督等广泛开展“全员调研”外,政协常委会确定了两个重点调研课题,花大力气进行深入调研,专题向县委县政府建言献策。

  开展“旧城改造下的历史文化传承”课题调研。安文新一轮旧城改造为历史文化的承续补课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最后一次机会。为了当好县委、县政府参谋,县政协以“给城市留下记忆,为市民留住乡愁,让客人停下脚步”为主题,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深入调研。其间,调研组人员反复走访县城每个区块角落,与“老安文”、老党员、“老文史”交流,追寻各种历史印记;召开5次不同对象、不同规模的座谈会;尽力搜集了现在能找到的所有古籍、宗谱等史料。调研报告重点列举了南北朝以来,安文1500多年的隐逸文化、吟咏文化、山水文化、宗教文化等,提出了在新一轮旧城改造中传承历史、延续文脉的9条建议意见,建议在新的城市景观和街道建设中植入陆游等历史重要名人、保护和重建历史重要建筑、挖掘和传续民俗活动等,努力打造山环水绕、充满人文气息的“颐养小镇”。报告最后还附列了景观、地名、民俗策划简表。调研报告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重视和肯定,“新一轮旧城改造应重视历史文化植入”的理念引起社会各方共鸣,许多调研成果被规划部门和规划编制单位引用采纳。

  开展“中草药进园入户”课题调研。为了让我县“中国药材之乡”更加名副其实,让“江南药镇”更具文化底蕴,让美丽乡村建设更具“药乡”特色,让低成本的中医药预防保健得到更好普及、实现“庭院飘药香、小病不出户”,县政协常委会开展了“中草药进园入户”专题调研。调研报告建议,以我县中药材产业和资源、文化为依托,学习外地成功经验,以“中草药进园入户”活动为载体,推进中草药知识普及、中医药文化挖掘和传承。

  四、围绕履职创新,积极探索实践,进一步提升了协商质效。

  一年来,按照“服务于党政决策之前和决策执行过程”的要求,部署协商计划,充实协商内容,探索协商形式,保证了民主协商既有“大浪头”、又有“常流水”,提高了协商质量和效果。

  关注大事、难事、实事,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协商。委员们在政协九届一次全会上对“一府两院”报告进行热烈的集体讨论,提出建议意见476条,集中向县委县政府献策。政协常委会围绕旧城改造、“中草药进园入户”、乡镇行政区划调整等课题,开展深入的协商讨论。各专委会围绕“最多跑一次”、“剿灭劣五类水”、“磐五味”品牌保护与中药材产业发展等课题开展“双月专题协商”,做到会前广泛调研、会后交办问题、事后汇报办理成效,努力使协商落到实处,委员们在“双月专题协商”发言中提出建议40多条,得到采纳或落实30多条。各委组立足本地、本行业,分别就南线精品旅游项目统筹发展、新农村建设、精准扶贫等群众十分关注的事项开展基层协商,力促农村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下半年县政协分区域召开社情民意征集座谈会4次,收集了委员们关于美丽庭院建设、五水共治、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小城镇环境整治等方面的建议意见97条。

  规范程序和形式,加强提案工作的全过程协商。在年初全会上,委员们紧扣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踊跃建言,提出提案158件,经审查立案147件,转为来信11件。提案分别送交38个部门单位办理,办复满意率、基本满意率合计为97.28%,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占78.23%,部分解决或已列入计划解决的占17.69%。办理过程中,县政协提案委与承办部门见面协商13次、召开座谈会7次,委员与承办单位见面率达到96.6%;10个重点提案实行县政府、县政协领导联合承办督办,4件欠满意提案退回续办。为了促使提案办理协商工作更趋规范、务实、有效,出台了《磐安县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办法》,规范了提案的提出、审查立案、交办、经办、督办、反馈等各环节程序。

  五、围绕素质提升,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增强了生机活力。

  县政协常委会坚持把提升委员素质能力放在突出位置,加强培训教育,强化履职意识,推行量化考核,严格委员管理,努力建设一支“能监督、会协商、善议政”的政协队伍。

  加强业务培训。邀请专家对新一届政协委员进行了培训,普及履职基础知识,为委员全面履职打下基础。举办了政协常委、委组长参加的骨干培训班,请外地两位老政协委员以《参政议政谋思路,建言献策促发展》、《温州发展的战略选择——温州政协委员履职成果》为题讲了两堂业务课,对大家改进履职方式方法带来了许多触动和启发。

  出台委员履职考评“两办法一规定”。在前两年探索实践委员考评与退出机制的基础上,制定了《政协磐安县委员会委员述职办法》、《政协磐安县委员会委员履职考评办法》、《关于健全磐安县政协委员退出机制的若干规定》,对委员参加协商会议、专项监督、视察调研、联村、提出建议提案等履职情况进行量化考核,为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调动委员履职积极性提供制度保障。

  营造团结联谊、合作共事氛围。在履职过程中,大力倡导平等协商、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优良传统,支持不同意见在政协的交流。坚持专委会与界别对口联系机制,加强政协机关与委员的日常联系。举办了政协委员气排球联谊赛等群体活动,增强政协组织的朝气和向心力。

  各位委员:新时代激发新干劲,新使命催生新风貌。过去一年,全县政协工作围绕中心、勤奋履职,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同时委员履职发生了三个新的变化:一是政协工作不仅是政协班子和常委会的事,更是全体委员的事,这一年来委员的主体作用更加凸显。二是履职不仅体现在大会期间,也贯穿于闭会期间,这一年来委员履职更趋日常化。三是履职不仅体现在履行“三大职能”上,也要下沉基层做好事、办实事,这一年来委员与群众走得更近了。因此,2017年既是政协工作围绕中心、凝聚合力、求实创新、成果颇丰的一年,也是广大委员融入基层、服务发展、倾心履职、奉献真情的一年。这些工作成效的取得,是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也是县人大、县政府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同时凝聚着全体政协委员积极主动为民履职的智慧和汗水。在此,我代表县政协常委会,向大家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县政协工作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协商的深度还有待挖掘,各委组和委员之间履职状况还不够平衡,“一村一委员”工作的实效还有待进一步提高,集中视察还有待加强,委组活动的成效还需提升等等。对此,县政协常委会将认真研究,着力加以改进。

  2018年工作建议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建议新一年县政协工作的指导思想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协工作讲话精神,围绕县委全会提出的“全面实现‘同步小康’、打造身心两安‘大花园’”的目标要求,坚持“致力发展、关注民生、履职为民”工作方向,深入调研、务实协商、依章监督,在推动我县“绿色发展”的新进程中做出新贡献。主要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与时俱新,夯实政协履职的思想政治基础。

  县政协班子、委办机关和各委组要按照上级党委部署,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教育。要以党的十九大“新思想”、“新目标”为统领,强化政治定力和政治引导力,围绕我县“绿色发展、生态富民、科学跨越”战略,进一步增强“一线”意识,进一步发挥团结联谊功能、维护干事创业氛围,进一步创新履职机制、探索履职路径。积极谋划政协工作的方向和重点,为全面小康“破瓶颈、补短板、强弱项”献计献策,不断增强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发展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政协事业持续创新发展。

  二、完善机制,不断丰富协商民主实践。

  构建县委、县政府和县政协“协商议题共同确立、计划共同制订、人员共同参与、实施共同推进”的“四个共同”协商机制。以全会、常委会会议、主席会议、专委界别会议、提案制度等为平台,认真组织实施全会整体协商、专题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和基层委组协商,提高协商实效。坚持打造“双月专题协商”品牌,围绕乡镇卫生院的服务能力建设、“磐五味”原种保护及基地建设、中草药进园入户、学前教育发展、垃圾分类工作“回头看”、“一城三片”公共管理服务延伸融合等主题开展民主协商。要盯牢中药材产业等重点课题深耕做实,连续多年围绕某几个课题从多个角度切入开展调研、协商,力求真正出成效。继续改进提案工作,全面落实《磐安县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办法》,制订《重点提案和民生提案公开办法》,修订《提案审查立案实施细则》,优化提案网上办理规程,进一步畅通承办单位、提案者、提案委三方沟通协商机制,促进提案办理由“答复型”向“协商型”、“落实型”转变。

  三、围绕中心,努力提高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水平。

  贯彻落实近期中共中央和省委下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坚持民主监督的根本目的是协助党和政府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增进团结、凝心聚力,坚持以提出意见、批评、建议的方式进行协商式的监督,广泛开展会议、视察、提案、专项等十种形式的监督。专项视察重点围绕城市更新改造、特色小镇建设、重点项目建设、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后运行情况等工作开展。专项监督围绕垃圾分类、新农村建设(村级旅游创A)等工作进行。要保证监督力度和深度,力求促进问题的解决。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方式,提高参政议政质量。坚持问题导向,坚持课题少而精,坚持努力发挥实际效用,体现求实精神。县政协常委会重点围绕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建设、乡村振兴等课题开展专题调研。政协常委会、各专委和基层委组要分层次组织专题调研视察,深入实际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把更多的时间和功夫用在分析问题、研究对策建议上,努力向县委、县政府提出务实、管用的意见建议。积极参与全县“一线”工作。目前全县改革发展正处于一个快马加鞭、时不我待的关键时期,县政协班子成员要带头听从县委召唤、服从县委安排,积极参与经济大转型、项目大建设、城市大拆迁、环境大整治等工作;广大政协委员要发扬“主人翁”精神,团结各阶层、各界别人士,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汇聚合力投身全县改革发展主战场,以主动作为展现政协组织的尽责和担当。

  四、凝心聚力,扎实做好团结联谊工作。

  要完善联谊平台,通过政情通报会、委组例行活动、界别座谈会、集体视察等形式,加强沟通交流,积极为委员增进情谊、履行职责提供机会、创造条件。深化“一村一委员”联系制度,使之成为委员联系群众的一个重要平台。联村工作要继续坚持监督与服务并重。联村监督的内容包括垃圾分类、地质灾害“三年清零”、“五村同创、三美共建”等工作。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坚持向相关部门集中交办。要尽委员所能,为村里解决一些实实在在的困难、问题。各委组要发挥整体力量,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帮助联系乡镇出谋划策、沟通协调,发挥参谋、桥梁作用。开展《正在远去的村校》、《磐安进士》等史料的征编工作,发挥政协文史工作存史资政、团结育人作用。组建一支专业的文史撰稿员队伍,完善文史采编工作机制。展示委员风采,树立正面典型。倡导委员扶贫帮困,弘扬爱乡爱民情怀。在媒体上加强对政协委员积极履职、艰苦创业、热心公益等先进事迹的宣传。举办第四届政协委员气排球比赛等文体联谊活动,增强凝聚力。

  五、常葆活力,不断加强队伍和制度建设。

  着力推进委员工作的科学化。认真开展委员履职述职考评,奖励先进,激励后进。加强同县委组织部、统战部的联系,严把委员进出关,确保良好的履职素质和意识。定期举办骨干培训班,提素质、严作风、强服务、讲奉献。坚持和加强委员联络制度,完善委员履职服务工作,提高政协机关服务委员水平。依托各委组,规范、有序开展委员活动,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和特长优势,不断增强委员活动的活力和成效。

  各位委员、同志们:事业凝聚人心,使命催人奋进。磐安的发展正处在一个充满希望、充满张力、充满挑战的新起点上,让我们高举旗帜不动摇、坚定不移跟党走、把握大势求作为,在中共磐安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绿色发展、生态富民、科学跨越”理念,聚焦绿色产业培育、乡村振兴、全域旅游建设、品质山城建设、“三区两镇”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九个“三年行动计划”,履行职能不懈怠、服务大局不偏移、展现作为敢担当,为谱写新时代磐安“绿色发展”新篇章、早日实现“同步小康”,做出更大、更积极的贡献。

县政协九届二次常委会工作报告.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