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旅游磐安 > 寻味磐安

磐安家常菜

发布时间: 2018-11-28 10:33 来源: 县文广旅体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到:

“最甜还是家常菜,最美还是粗布衣”。这是流传于民间的一句俗语。如今,粗布衣庶已成为文物,姑且不论。而这家常菜虽说“出身贫寒”,难登大雅之堂,但因味蕾所好,总是难以忘却,一喜欢就是一辈子。这种喜欢围绕在出生地的周遭,纠缠在成长的岁月里,以至演绎成某种文化和情感的象征。
菜卤豆腐
    菜卤中的“菜”是类似雪里蕻的九头芥,耐寒,产量高,是山区难得见到的绿叶冬蔬。然而,九头芥有点苦味,不宜生炒,却是制作腌菜的上品。过惯了清淡日子的山区农民正是凭着一缸缸腌菜,才度过了那漫长的冬季。讲究一点的农户,则把九头芥的蒲头切下洗净,再破成四瓣,晒至七成干,因其形如鸡爪,又称菜爪。“卤”是腌菜沥出的水汁。来年春天,气候转暖,腌菜也快吃完了,节俭的山民舍不得倒掉那些卤水,而是把菜爪放入盛着卤水的大锅内,用旺火烧熟,再焖一天时间,起锅,晒干,菜爪就成了菜卤。菜卤黑不溜秋,虽说其貌不扬,但闻之香气四溢,存储七八年也是“肉身”不坏。食用时,加豆腐、腊肉,用砂锅煨制。菜卤、腊肉都是至咸之物,而豆腐至淡,需要加入适量的水,这至咸和至淡之物才能相得益彰。饮食之道,讲求色、香、味。菜卤滚豆腐,虽然色泽灰暗,顶多上桌前放一撮青葱,还是难以吸人眼球,但沸腾的水泡早已把浓浓的卤香送到了鼻尖。忍不住夹一块豆腐尝尝,顿觉两颊生津。细品之,这菜卤的香气已渗入豆腐,而豆腐的味道嵌入肉中,肉的味道又混入菜卤,汁香汤浓,水卤交融,别具风味。即使是腊肉非常稀少的年月,撮一把菜卤,切几片豆腐,舀一勺米水,置入大锅饭内焖熟,吃起来也是有滋有味,非常下饭的。
爆炒地衣
    地衣是一种乡间食物,湿漉漉的,常年生长在山脚、路边的地皮上,含着大地的气息,颜色、形状极似单片黑木耳,但它的营养价值却是黑木耳的十几倍。开门见山,出门爬岭,这就是磐安的地貌。随便走到哪里,各式各样的野菜俯拾皆是,而地衣却盛产在初春的季节里。一场春雨落过,小草刚刚转绿,山坡仍黄黄的,远远望去犹如一张暖色地毯。一旦走近,就会发现“地毯”上竟星星点点地镶嵌着一朵朵美丽的“花”。初霁的阳光照在上头,宛如一幅疏淡的水墨画。山里老农晓得,这“花”便是地衣。贴地而生的地衣粘着沙粒和枯草。小心翼翼地捡起,撇去草末,用清水反复淘洗,沥干,就可上锅了。最常见的做法是放入红辣椒、蒜和适量的雪菜爆炒,味道辣辣的,非常下饭。忌辣的食客,不妨把红辣椒丝换成瘦腊肉丝,香味会更馥郁。有的宾馆也用地衣煲汤。汤是用猪杂骨煲的,除了主料地衣外,还有袖珍菇、牛肝菌等食用菌,色泽浮白。舀一片煮得很烂的地衣入口,只觉得清润爽口,鲜中透着一丝甜味。“唱戏的腔,厨子的汤”,足见“汤”之于厨艺的重要。有美食家评论说:这地衣汤是“收而不涩,鲜而不跌”,是汤中珍品。
清蒸石斑鱼
    石斑鱼无论咸水还是淡水,都是鱼中的名品。淡水石斑鱼也并非磐安独有,但磐安石斑鱼个小、体瘦,健壮有力,引味和回味都有无穷的魅力。磐安是浙江的“四江(钱塘江、曹娥江、灵江、瓯江)之源”,山高谷深,涧水清澈,流速湍急。说来难以置信,不论山有多高,涧有多陡,只要有流水的地方,就能见到石斑鱼的身影。石斑鱼有一道道漂亮的条纹花斑,胆子小,怕见人,以洞穴为生。犹如顽童一般的幼鱼常常无所顾忌地在浅滩里嬉水,稍长后才像害羞的姑娘躲在山涧的深潭里不肯示人。石斑鱼喜食荤腥,用细嫩的米虾或红头白颈的蚯蚓垂钓,很容易上钩。它对生存环境很敏感,只要水域受到一点点污染或者脱离活水,就无以存活。因此,有经验的垂钓者,总是用网兜网住石斑鱼,再把网兜置放在流动的清水中。石斑鱼生长奇慢,5年生也不足一两。不过,正是这一特性成就了石斑鱼的美味,因为生长奇慢或者是性子急躁的动物都是美食,比如甲鱼、乌龟、螃蟹等等,而石斑鱼两者兼而有之,是美上加美。石斑鱼肉质细嫩,清雅幽芳,无论是红烧还是清蒸,都难以掩饰它的美味。老家地处东阳江横锦水库上游,吃鱼十分便当。儿时的餐桌,除了拥有咸菜、霉干菜外,大概就是那盘红烧石斑鱼了,因为妈妈除了红烧外,其他方法一窍不通。而在我的印象中,无论哪种鱼,也只有红烧的最好吃,感觉那看相特别诱人,味道特别浓烈,香味特别持久。近年来,一股清蒸之风从餐馆溢出弥漫到家庭,成了饮食界的时尚。这不,我在家里也尝试着“蒸”一回了,并渐渐地喜欢上了。细细想来,清蒸的工艺也许比红烧还简单,只需蒸前在鱼身上抹一点盐和猪油(其他油亦听便),腹内塞一根小葱和数根姜丝去腥足矣。仿佛是潺潺清流拂尽体内的杂质,清蒸石斑鱼保持着它的原味,肉纤维细嫩,清甜而绵柔,一丝聚清水之鲜的纯净气息游离其中,因此品味的过程,是如探触清水如镜,绿柳拂月的宁静致远境界。
    家常菜数不胜数,所列三款难窥磐安家常菜一斑,因为即便是炒菜心、炖豆腐这样简单的家常菜,只要加入一点点创意,也能以不平凡的美味“抓住”人们的胃口,就看巧妇、巧男们如何创意了。吃遍天下美食,好吃还是家常菜。“山珍海味千般好,不及家常日日鲜。”身居斗室,敲着键盘,码出的文字都是“纸上谈兵”。要知家常菜滋味好,不妨创意烧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