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信息 > 财政报告

关于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的审查报告

发布时间: 2017-08-30 08:29 来源: 0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到:

  根据《预算法》有关规定,县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对《关于磐安县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进行了审查,现将审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关于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年来,县政府以及财税部门认真执行县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的决议,深入贯彻实施预算法,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依法组织财政收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存量资金盘活力度,创新财政投入方式,完善财政专项资金清单,规范政府产业基金运作,财政在保障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民生持续改善和社会和谐稳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在财政运行和预算执行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财政收入增长乏力,实现收支平衡压力较大;政府性基金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预算执行的严肃性需要进一步增强;一些单位预算管理不尽规范,预算执行中违规违纪问题仍然存在;预算全过程绩效管理工作不够严格,财政监督管理工作水平有待提升;政府性隐性债务负担较重,防范潜在风险的任务较为艰巨等。县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要高度重视这些困难和问题,认真研究,切实加以解决。

  二、关于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审查情况

  经审查,县人大常委会认为,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基本符合《预算法》的要求,贯彻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体现了量力而行、收支平衡,保重点、保民生,集中财力办大事的原则,支出安排围绕全县工作大局,预算编制的完整性、规范性和细化程度有了较大提高。财政预算方案总体可行。建议大会同意县财政局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提出的《关于磐安县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县人民政府提出的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

  三、关于对2017年预算工作的建议

  1、优化财政资源配置,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依法加强收入征管,大力涵养税源,增强财政收入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加强非税收入监督管理,进一步提高财政收入质量。加大财政对实体经济的扶持力度,落实好国家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继续积极争取省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资金支持。完善政府产业基金制度,加强基金运作管理,加快推进财政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发挥财政资金的鼓励引导和杠杆放大作用。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2、加强全口径预算管理,提高预算约束力。进一步完善全口径预算体系,夯实预算编制基础工作,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准确性和精细化水平。严格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改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方式,细化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健全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规范预算调整,减少预算科目之间的资金调整变动。加快存量资金清理,严格规范其使用管理,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作用。

  3、加强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完善预算资金审核、批复和拨付机制,均衡预算执行进度,提高支出时效性。继续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严控一般性支出。强化预算资金使用后续监管,坚决防止和纠正资金挤占挪用、闲置浪费。强化绩效管理,加强对重大政府投资项目、重点民生事项等财政投入的绩效评价,探索开展第三方绩效评价工作,加大评价成果运用力度,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积极推进审计全覆盖,加强绩效审计,构建多层次的绩效评价体系。

  4、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严格执行县人大常委会批准的债务限额,建立规范的举债融资机制,积极争取地方政府债券,依法合理从严控制政府债务规模。建立健全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防控体系、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和问责机制,进一步推进政府债务信息公开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