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报告 > 县政协工作报告

2017年政协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7-08-28 15:15 来源: 0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到: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第八届磐安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会议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五年来工作的回顾

  政协第八届磐安县委员会任期的五年,是我县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形势,坚定不移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惠民生的五年,也是我县人民政协事业继承发扬、创新发展的五年。五年来,在中共磐安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广泛团结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委员和各界人士,突出团结民主主题,认真履行三大职能,围绕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目标,广泛凝聚“摘帽快跑”共识,汇集“补齐短板”良策,为我县完成“十二五”目标、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贡献了智慧力量。

  一、加强学习教育,巩固政协工作的思想政治基础

  五年来,县政协开展一系列思想政治学习教育活动,增强政治定力,坚定政治方向。

  县政协及其常委会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国梦”、全面从严治党、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学习领会县委各次全会精神,做到县委有部署、政协就有行动,县委有要求、政协就坚决执行。按照统一部署,在县政协班子和委办机关中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党员专题教育,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改进作风,落实问题整改,强化了理想信念、为民理念,增强了纪律观念、规矩意识。

  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贯彻落实各级党委关于推进协商民主建设重要文件和各级政协全会精神,把握政协工作内涵,坚定政协履职总方向。

  二、完善民主协商机制,积极议政建言

  五年来,县政协以会议协商和提案协商为主要形式,聚焦县域经济发展、民生福祉,扎实开展协商议政。召开了5次全体会议、23次常委会会议、48次主席会议、10次专委“双月协商”座谈会,共协商议题52个。委员们在全会举行和闭会期间,积极建言献策,提出意见建议880件,经审查立为提案的813件。

  协商程序更加规范。围绕县委县政府的重大部署和全县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选准议题。每年全会后,都下文明确重点提案、重点协商议题的承办单位和牵头督办领导。进一步规范了会议协商的形式、程序和内容,提前与政府部门沟通,做好准备;要求参会委员事先调研,提出有见地的意见建议;及时将协商成果报送县委、县政府。引导委员提好提案,发布选题参考目录,实行提案提交、落实、反馈等网上公开,提高透明度,跟踪问效。

  协商领域更加广泛。协商的领域由“十三五”规划、园区平台建设、项目建设、工业保稳促调、旅游休闲等方面,扩展到法治建设、社会管理创新等领域,既有事关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要问题,也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议题。

  协商实效更加明显。为确保协商实效,实行了提案满意度“背靠背”测评,提高了满意度真实性。在各方重视下,所有提案全部按时办结,相关建议得到有效落实,委员满意率达到93%。五年来,通过广泛协商,使许多群众十分关注关心的基础设施项目、民生实事、政策建议等进入了县政府和有关部门的视野和工作日程,特别是关于“十三五”规划、交通建设、旅游业“一号产业”发展、旧城改造等事关发展大局的重要建议,都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最后转化为具体有力的工作举措。

  三、围绕全县中心工作,积极调研献策

  五年来,县政协组织力量,就县委县政府高度关注或有必要引起关注的21个课题开展深入调研,形成内容翔实的调研报告,提出了120多条参考价值较高的意见建议。这些调研活动的开展,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拓宽了思路,较好地展现和发挥了政协的参谋智囊作用。

  比如,2012年根据县委领导意见,开展了关于理顺新城区管理体制的调研。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对新城区存在的定位变化不定、民生欠账较多、发展瓶颈凸显、工作合力不强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综合分析,向县委县政府提出了明确发展定位、理顺行政管理体制、完善考核与分配机制、明确规划红线等5条建议。

  2013年关于电子商务的调研,深入分析电子商务对我县经济发展的意义和独特作用,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加强培训、发展物流、支持开办淘宝磐安特色馆、扶持大学生创业等9条建议。调研的时机把握得当,建议切实可行,为电商扶持政策的出台起到了参谋作用。

  2014年开展了关系城镇群众日常生活的“菜篮子工程”调研,分析了我县菜价居高不下的四方面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加强本地蔬菜基地建设、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完善市场体系建设等4条建议,得到县政府和市场监管、农业等部门的重视和落实。

  2015年针对县城存在许多“城中村”的突出问题,开展了历时3个月的城中村改造课题调研,在摸清现状和存在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了“政府不与民争利,建立政府指导的多方参与机制,小区式建设、公寓式管理”等12条建议,为破解城中村改造这一难题打开了思路。

  2016年在省委省政府号召寻找“短板”、加快发展的背景下,县政协开展了“纵横看磐安,短板在哪里——如何走在26县前列”专题调研。通过对比经济社会发展指标排名,站在全国看磐安、站在浙江看磐安、站在26县中看磐安,来分析磐安所处的位置,查找我们的差距,剖析我县干部思想精神状态、经济社会发展状况、考核指标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三大方面的建议。

  四、坚持服务与监督并重,加大民主监督力度

  五年来,县政协充分运用集体视察、专项监督、反映社情民意等形式,坚持寓监督于服务之中,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拓展深化民主监督。

  组织委员视察活动。五年来,就老城区改造、三大交通干线建设、古村落保护、居家养老等分别组织了集体视察活动,督查了这些工作的进展,了解了存在的困难、问题,提出了建议。各基层联络组积极组织开展小组视察活动,关注当地区域性的重点工程实事的实施情况,对部门、乡镇工作提出具体意见。还有部分委员应邀担任重点工程监督员等,对工程建设的进度、质量、安全、廉政情况进行日常视察。

  开展专项集体民主监督。近年来,县政协持续深入开展了“五水共治”、“三改一拆”、 “四边三化”、“消除4600元以下贫困现象”、垃圾分类、乡风革命等6项工作的专项集体监督行动。在监督中,县政协班子成员亲自分头带领政协委员深入现场、进村入户明查暗访,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实地核查,掌握“第一手”情况,汇总后形成专项监督报告,送县委县政府领导参阅,较好地在这些难点工作推进中发挥了督促检查和查漏补缺作用。比如,在连续三年开展的三级政协联动“五水共治”专项监督中,委员们发现了部分村庄治污设施建设滞后、管池渗漏、设施运行维护欠正常、河道垃圾较多等问题,向乡镇党委政府和主管部门作了通报,使问题得到较快整改。在“消除4600元以下贫困现象”成效监督中,政协各主席分头带领近百名政协委员进村走访座谈,发现了“选贫”方式有缺陷、返贫现象较难控制等实际问题,提出相应工作建议。在农村“垃圾分类”工作专项监督中,上门入户查看了分类措施落实和垃圾集中处理设施使用情况,力促这项改变农村传统旧习的难点工作得到落实推广。

  五、关注民生、助推发展,全力服务中心工作

  过去五年,县政协坚持“与县委同向、与政府同力、与群众同心”,尽心尽责围绕全县工作重心开展服务工作。

  政协班子成员在努力履行政协职责的同时,全力以赴做好县委安排的兼职工作。直接参与了两个产业平台开发、两个特色小镇调研和建设工作,认真负责地履行中药材产业、365中心、统战、统计等兼职职责;在联系重点招商项目、重点工程实事中,主动与其他县领导一起做好谋划、协调、督促工作,一起解决突出困难和问题,确保工作顺利推进。

  配合省政协开展“送科技下乡”、“送法律下乡”活动。为确保活动的效果,县政协事先就合作协议、支持项目、活动日程等,与省政协和乡镇部门进行反复的上下沟通对接。在2015年的“送科技下乡”中,省有关部门院所分别与我县签订了12个科技合作项目协议,落实了35个农业科技支持项目,开展了45场次实用技术培训和现场指导,落实项目资金和物资7100多万元。在2016年的“送法律下乡”中,有20多名全省法律界的权威专家来我县开展法律服务,举办了“村居干部预防职务犯罪”、“新常态下企业法律风险防范”专题讲座,开展了面对面的法律咨询,解决了农村群众和企业经营者大量的法律疑难,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加强对外联系凝聚发展合力。支持有关社团开展团结联谊活动。协同县工商联加强各异地商会的建设与联系,五年来成立了成都、西安、苏州、厦门、东阳等地的磐安商会,鼓励“磐商”回乡投资,助推“浙商回归”工作。积极参与政府组织的招商引资活动。协同做好各届药交会的海峡两岸中药材及健康产业发展论坛、产销信息对接。

  六、加强机构、队伍和制度建设,优化履职条件和氛围

  五年来,县政协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的要求,不断加强政协自身建设。

  推进“三化”建设,提升履职能力水平。县委高度重视政协委办机构完善,成立了四个专委会,配备了专委主任。县政协制定实行了专题调研、专项协商、对口联系等工作制度,切实推动了政协履职规范有序、高效运行。实行了委员履职“五个一”考核评价制度,保证委员履职有规可循,实现能进能退。做好各年度先进委组、优秀委员、优秀提案、优秀调研报告评选工作,加强榜样引领。举办了3期政协骨干培训班,开阔工作视野和思路。各工作组、联络组活动活跃,为委员集中学习、交流和履职提供了平台,保障了政协各项基础工作有序开展。

  举办各种展示委员风采的活动,倡导委员关注民生奉献真情。五年来委员为公益事业捐款捐物2400多万元,资助了一批贫困孤寡老人、困难学生、幼教设施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如2013年开展“扶贫帮困献爱心”活动,捐款201万元,救助了133户特困家庭;2014年在全县声势浩大的“五水共治”行动中,企业界委员捐助资金1800多万元,以实际行动积极响应了县委县政府的治水号召。县政协举办第一、二届政协委员气排球比赛,增强了委员向心力、凝聚力,促进了全民健身运动的开展。

  编辑文史资料,发挥存史资政作用。组织编撰《磐安文史资料选编》专辑第二、三期,归整了习近平、张德江等领导在浙江任内到磐安调研时的史料;搜集编辑《磐安古韵》,收录了磐安县城及部分乡镇村的“八景”诗文;编辑《最美磐安人》,整理收录了1-4届“十大感动磐安人物”的先进事迹;开展磐安古道摄影比赛,征集编写《磐安古道古桥》资料,记录介绍了我县各地独特的古道、古桥自然人文景观及与之相关的故事和传说。这些文史资料的整理,丰富、延伸了政协工作资政内涵,也为我县生态休闲旅游“一号产业”发展提供了文化依托。

  各位委员、同志们:八届县政协取得的成果和业绩,是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各部门乡镇、社会各界倾情关注、共同推动的结果,也是县政协各参加单位、各委组努力奋斗的结果。全体政协委员在此过程中,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饱满的政治热情、丰硕的履职成果和无私奉献的精神,诠释了政协委员的含义,展示了政协委员的精神风貌,推动了我县政协事业的创新发展。在此,我代表县八届政协常委会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回顾五年来的工作,我们深深地体会到,人民政协要在全县工作大局中干出成效,必须做到四个坚持:必须坚持县委的正确领导,维护县委的核心地位;必须坚持把服务发展作为履职的第一要务;必须坚持完善和发展“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社会关注、各方配合”的良好格局,把关注好、维护好、实现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坚持立足政协特点,充分发挥政协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优势,创新协商民主形式,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作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回顾五年来的工作,我们也清醒地看到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协商议政内容和程序有待进一步规范,协商成果的跟踪落实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民主监督的力度、调研视察的深度还有所不足;建言献策的水平还有待提高;少数提案督办落实欠得力;委员的主体作用还欠突出,队伍综合素质、履职能力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等。这些不足,都有待认真分析、及时改进。

  对今后五年工作的建议

  未来五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我县“摘帽快跑”的关键时期。县政协常委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绿色发展、生态富民、科学跨越”总要求和建设“后发崛起的活力之县”等五大愿景,在服务、推动“旧城改造、重大项目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实体经济转型发展、美丽乡村建设、体制机制改革、和谐社会建设”这七大重点领域工作中,积极发挥联系群众广泛、各方人才荟萃的优势, 把凝聚共识、汇聚力量、集思广益、服务中心贯穿于政协履职全过程,为建设日新月异的新磐安,为实现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想实招、出实力。为此,建议九届政协重点抓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把握方向,凝聚共识,协商议政要有新水平

  在协商议政中,要把提高政治把握能力摆在首位,坚定正确的履职方向。县第十次党代会确定了我县今后五年工作的宏伟目标,面对城区大改造、交通大建设、旅游大开发、产业大转型等艰巨任务,县政协要在协商议政中,积极宣传新一届县委、县政府关于改革发展的大政方针、工作思路和目标定位,积极引导动员社会各方参与建设新磐安的伟大实践。

  要重点选择群众关心、党政重视、政协有能力参与的重大事项和民生热点开展协商。要高度重视提案协商,进一步完善提案立案、交办、落实、督办、表彰机制,提高提案交办准确率和办理满意率,使广大委员的意见建议直达责任单位,更好地在工作中得到落实。要充分用好政协全会、主席会议、常委会会议和列席党委政府议事会议等会议协商机制,积极中肯地建言。要适当增加专题议政性常委会次数。要努力打造专委会“双月协商”品牌,选择切入角度小、群众关注度高的问题开展协商,以小见大,更好地解决具体问题。要本着为改革发展添助力、增合力的目的,敢于讲真话、进诤言,反映真实情况,帮助查找决策中的不足、解决决策执行中遇到的问题。在这个过程中,务实地推进民主、科学决策和民主政治建设。

  二、聚焦热点,扩展内容,民主监督要有新深化

  要切实加强提案监督。委员提案既是人民政协参政议政的一个重要途径,也是民主监督的一种主要形式。要充分发挥广大委员在民主监督中的主体作用,增强提案监督实效。

  要务实开展专项集体监督。根据省、市、县三级政协联动监督的要求,持续跟进开展“五水共治”、“四边三化”、垃圾分类等专项监督。在方法上,坚持不打招呼明查暗访,坚持问题整改跟踪问效。

  要加强对大事难事的视察监督。着重关注铁路公路建设、城区各区块拆迁改造、省级特色小镇建设、重大旅游项目建设、菜市场迁建等重点工程实事,营造合力破难的良好氛围。

  三、围绕难点,服务中心,调查研究要有新视角

  调研的选题要与今后几年县委县政府的工作思路和重心相契合,比如“抓住旧城改造时机补齐文化‘短板’推进‘以文塑城’”、“打响旅游产业主题景区”、“打造城市管理‘磐安版本’”、“完善城乡环境整治长效机制”等。要在蹲点、走访调研掌握实情的基础上,深度解剖,问计于民,综合思考,然后通过政协的各个层次协商议政机制,向县委县政府或有关部门提出具有前瞻性、可行性的建议意见。在下沉调研中,不仅要下情上达,还要结合做好上情下达,引导广大群众正确对待旧城改造等变革发展所带来的利益格局调整,破阻力、聚合力。

  四、优化队伍,提高素质,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

  要做好新一届委员的培训工作,尽快懂得政协工作性质,明了委员职责,增强责任意识。要让广大委员明白,政协委员不仅是荣誉,更是责任,要恪守法律法规,切实发挥在本领域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在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在政协组织中的主体履职作用。

  要进一步完善委员考核机制。在前两年实行委员履职“五个一”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政协委员和常委履职考评方式,落实能进能退机制。对一年下来就参加一次全会,不参加其他任何集体活动的委员,要劝其辞去委员职务;对不带头履职、无故随意不参加常委会会议的常委,要敲警钟,严重的要劝其离职。

  要创新活动方式,增强委组活力。委组长是委员与常委会、政协机关的联系纽带,要发挥工作主动性,制订年度工作计划,团结带领委员认真完成政协常委会部署的调研、双月协商、社情民意上报、民主监督等任务,并经常自主地开展丰富的活动。要做好《磐安祠堂》等文史资料的采编工作,资政存史,助推“一号产业”发展。

  县政协班子全体成员要率先垂范履职尽责,按照县委的统一分工安排,积极承担中心工作任务,参与重大项目、重点工作的协调联系,合力做好破难攻坚工作,深入乡镇、社区、企业调研工作、解决问题。

  全体政协委员要增强合作共事能力,进一步发扬求同存异、体谅包容、民主协商、平等议事的优良传统,尊重不同意见的存在和表达,以民主的作风促进合作共进。要坚持“眼界求宽、建言求先、调研求真、作风求实”的理念,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使命“沉下去”了解群众疾苦,体察百姓艰辛,再带着情况、带着问题、带着建议“浮上来”,在协商议政、民主监督上展现应有作为。

  各位委员、同志们:回首过去,事业辉煌;展望未来,任重道远。事业凝聚人心,使命催人奋进。磐安的发展正处在一个充满希望、充满朝气、充满挑战的新起点上,让我们在中共磐安县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把握时代脉搏,紧跟发展步伐,围绕县委、县政府新的战略部署,切实履行职能,为建设富美磐安、活力磐安、和谐磐安而努力奋斗,为与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