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报告 >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

关于磐安县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7各位代表: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17-08-23 10:14 来源: 0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到: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磐安县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提请各位代表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6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经济环境,全县上下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历次中央全会和省市全会精神,按照“绿色发展、生态富民、科学跨越”的总要求,着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体制机制创新、城乡融合发展、民生普惠提升,努力实现全县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年初人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见附表)。回顾一年来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成效,重点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经济保持平稳增长,转型升级稳步推进。

  经济运行总体良好。2016年全县完成生产总值82.73亿元,增长7.0%。产业结构持续优化,预计2016年全县三次产业增加值比重由2015年的14.1:47.4:38.5调整为13.8:45.7:40.5,一产增加值比重下降了0.3个百分点,三产增加值比重提高了2个百分点。财政金融平稳运行。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22亿元,增长12.2%;其中完成地方财政税收收入6.67亿元,增长10.7%,支出结构不断优化,财政运行总体良好。年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分别为152.43亿元和113.25亿元,分别增长4.7%和0.6%,2016年底银行不良贷款率降至1.6%,金融运行总体平稳。居民收入增长较快。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656元,增长9.4%;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472元,增长7.9%,居民收入增速明显高于GDP增速。

  转型升级稳步推进。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实现农业增加值11.54亿元,增长2.4%,建成粮食生产功能区6170亩,新增设施农业520亩,新发展油茶、香榧等经济林3500亩。农业新型经营主体进一步壮大,新增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69家,成功举办全省食用菌现场会议暨全县产业提升大会。工业经济企稳回升。实现二产增加值37.78亿元,增长5.0%,其中工业增加值29.11亿元,增长5.9%。出台了《关于推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若干意见》,“四换三名”、股改上市和“机器换人”工作稳步推进,完成企业股改5家,中盛新塑料和益纸淀粉在“新三板”挂牌,鹏孚隆公司创建我县首家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扎实开展“四破专项整治”, 盘活闲置低效用地420亩,消化批而未供土地525亩。现代服务业势头良好。实现三产增加值33.55亿元,增长11.1%。消费稳健增长,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59亿元,同比增长14.5%。旅游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全年接待游客数954.5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9.74亿元,分别增长20.6%和41.3%,被国家旅游局确定为第二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县,樱花谷、农林大爱城、花溪大酒店、沙溪玫瑰园等重大旅游项目快速推进,舞龙峡景区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与横店集团签订影视产业合作协议,命名挂牌影视外景拍摄基地6个,引进影视文化企业199家,在磐拍摄影片71部。新建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点55个,淘宝磐安馆开馆运营,入驻京东企业58家。

  (二)重大项目有序推进,有效投资平稳增长。

  重大项目有序推进。项目前期扎实推进。磐安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列入国家新源公司“十三五”开工建设计划并开展可研工作,目前已基本完成厂房探洞及上下库区的地质钻探工作;杭温高铁可研方案获国家发改委批复;金台铁路站场开发项目完成控制性详规编制;351国道磐安至马宅段提升改造工程完成可研评审;流岸水库完成可研报告编制;职教中心完成施工图审查;东阳-磐安天然气管道项目完成门站选址。重点项目进展顺利。金台铁路磐安段全线开工建设并完成投资2.7亿元,杭绍台高速磐安段、横窈公路开工建设,市岭下水库大坝完成主体工程,仁川风电场二期全面建成。进一步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和上级专项资金项目管理,完成磐安县司法业务用房、新城中学等7个项目稽察,完成新兴街安置房建设工程、县城区公租房基坑分部工程等26个工程变更审批。

  有效投资平稳增长。全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3.47亿元,增长13.7%。其中工业投资23.15亿元,增3.5%;房地产投资9.10亿元,增长51.2%;基础设施投资25.24亿元,增长15.4%。政府投资项目总体进展良好,105个重点政府投资项目完成投资19.06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98%,其中已开工项目102个,开工率达97%。9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3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22.5%;5个省“411”项目完成投资9.27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20.4%。

  (三)生态建设成效显著,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生态建设卓有成效。积极开展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申报、争取,经努力列入了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启动《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编制工作。以“乡风革命、靓化磐安”为引领,大力推进城乡综合环境整治,开展非法“一户多宅”拆除、暂缓拆除违建清理等专项行动,被评为“无违建创建先进县”;开展工业企业粉尘、餐饮企业油烟等专项整治,全面完成市政府下达的高污染燃料锅炉整治任务,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7.9%,名列全市第一、全省第11位。完成重点行业污染治理、采制砂行业治理、畜禽养殖业整治;大力推进城镇截污纳管,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57个村,出境水质100%达到环境功能区要求,生态环境进一步优化。

  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城镇建设有序推进。县城(一城三片)列入浙江省第三批小城市培育试点。开展县域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启动城上区块拆迁改造,坑口、栗里等区块改造和石坑里安置房建设稳步推进,安文菜市场迁建工程开工建设,完成碧岩洞-安福寺、尖山-胡宅等绿道建设,完成文溪两岸部分人行道改造,“江南药镇”启动十大项目建设,“古茶场文化小镇”入选全省首批特色小镇文化建设示范点,完成九里塘小区7万平方米安置房建设,新城区、云山旅游度假区核心区块开发力度加大,尖山省级中心镇、冷水市级中心镇建设稳步推进,乡村面貌焕然一新。扎实开展“五治五化”行动,消除赤膊墙114万m3、拆除农村危房13万㎡、新建村级农民公寓5.3万㎡。完成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处理全覆盖和城区试点工作。百花村建设持续推进,中高端民宿开发成效初显。稳步推进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工作,尖山镇成为全省首批美丽示范乡镇,新培育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2个、省级特色精品村3个。

  (四)改革创新不断深化,社会事业统筹推进。

  改革创新不断深化。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创新“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应用模式,开展“淘宝式”全流程网上办理审批服务试点;全面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行政审批事项全部进入365行政服务中心;建成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实施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二证合一”,365便民服务效能明显提高。开展投融资体制改革。出台国有企业改革方案,组建了交通实业、旅游发展、城乡建设三家国有企业;加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建立PPP项目库,入库项目17个,其中6个被列入省级目录,目前县第二污水处理厂、中医院迁建工程等3个项目已开展PPP采购相关工作。稳步推进社会领域改革。全面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整合建立统一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全面完成“营改增”改革试点、“三位一体”新农合联改革试点、户籍制度改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开展浙贝母种植保险试点;制定全省首个药膳行业标准;在全省率先出台人才创新券实施办法;完成机关公务用车改革,成立磐安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中心。

  社会事业统筹推进。文教卫事业进一步加强。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重点县建设,成功举办生态马拉松、中药寻宝越野公开赛等特色赛事,档案馆迁建工程开工建设。第四中学、新城中学主体工程全面结顶,文溪小学二期等项目开工建设,磐安中学高考一本上线率首次突破40%,义务教育段学校标准化率达96.2%,教育基础设施更趋完善,教学质量明显提高。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医疗服务水平稳步提升,县内就诊率提高到78%。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全年新增城镇就业1341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6%,新增保险11908人,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19.6万人,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月人均提高130元,开展“药膳师”“药乡月嫂”“千名技术农民”等各类培训,县财政为全县60岁以上老年人提供意外伤害保险,完成县社会福利中心配套设施建设,新增三星级居养中心10家,发放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与困难生活补贴、康复补贴、社会保险补贴等1000余万元。价格服务和监管进一步规范。完善民生价格公示制度,对粮油、蔬菜、建材等7大类71个品种的商品进行定期价格监测。扎实开展清费减负工作。进一步规范民生价格监管,开展景区门票、涉企收费、明码标价等专项检查整治。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城镇化建设滞后,产业“低小散”现象依然突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要素保障压力增大,转型升级任重道远。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二、2017年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目标

  2017年是本届政府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我县全面开展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的起始之年,做好新一年的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从全国看,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经济结构继续优化,创新对发展的支撑作用增强,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稳中向好,但产能过剩和需求结构升级矛盾依然突出,金融风险有所积聚。从全省看,经济发展继续保持平稳较快的良好势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初显,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继续提升,但新旧动能转换不快,实体经济仍面临较大困难。从我县看,农业平稳增长,工业企稳回升、服务业发展保持良好势头,消费增长较快,但受复杂严峻的宏观环境影响,民间投资意愿不强,投资增长后续乏力,出口增长缓慢,财政收入、居民收入增速进一步下滑,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在分析宏观经济形势和自身发展环境的基础上,结合省、市2017年发展计划指标安排,兼顾可能和现实要求,建议全县2017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安排如下:

  1.全县生产总值                增长7%左右

  其中:农业增加值               增长2.5%左右

  服务业增加值                   增长10%

  2.固定资产投资             增长12%以上

  其中:工业技术改造投资         增长12%

  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增长10%

  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增长8%

  其中:地方财政税收收入         增长7.5%

  5.自营出口额           增长5%

  6.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        2.5%

  7.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增长8%左右

  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增长7.5%左右

  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增长9%左右

  8.城镇登记失业率              控制在3.5%以内

  9.功能区水质达标率             100%

  10.大气质量                    总体达到优秀档次

  11.各类节能减排指标            完成市定目标

  现将主要目标建议作如下说明:

  (一)关于经济发展目标

  ——全县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其中农业增加值增长2.5%左右、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0%。主要考虑:一是与省、市计划相衔接,2017年全省生产总值计划增长7%,全市计划增长7.5%左右。二是兼顾可能和现实,体现了稳中有进、适度加压的原则,从我县经济运行实际和发展趋势来看,要实现全县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有较大难度,通过努力又有可能完成。三是要实现同步高水平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离不开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保持较快的增速有利于增强发展信心、稳定就业和改善民生。四是与“十三五”规划年均增长7%左右的预期目标相衔接,确保实现“四翻番”。把农业增加值增长列入指标体系是为了与省委省政府对摘帽县考核相衔接。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其中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12%。一是考虑投资增长对经济较快增长的强大拉动。二是与市计划相衔接,2017年金华市计划投资增长12%。三是从项目储备看,金台铁路、杭绍台高速公路、青山尖风电场、江南药镇、古茶场文化小镇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开工,对我县投资继续较快增长拥有较强的支撑。把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列入指标体系是为了与省委省政府对摘帽县考核相衔接。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一是从经济发展趋势看,自2016年以来消费一直保持较快增长势头,2017年有望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二是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度扩大社会总需求是明年中央经济工作重点之一,在投资、出口、消费三驾马车中,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将更加突出。三是与上级计划相衔接,2017年金华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计划增长10%。

  ——出口增长5%。一是从2016年我县出口完成情况来看,全年完成出口总额23.92亿元,同比增长3.5%,预计2017年出口形势会好于2016年,有望进一步回升。二是与上级计划相衔接,2016年金华市出口计划增长6%,历年我县出口增幅均低于全市平均水平。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其中地方财政税收收入增长7.5%。一是从增收潜力上看,受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影响,重点税源增长乏力,挖掘潜力有限,难以形成对财政收入较快增长的有效支撑,财政收入增速明显放缓。二是与“十三五”规划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9%的目标相衔接。三是与上级计划相衔接,2016年金华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目标是与经济增长同步,即增长7.5%左右。四是考虑民生保障、社会事业发展、重点项目建设等刚性支出需求,保持一定增长是财政收支平衡需要。把地方财政税收收入列入指标体系是为了与省委省政府对摘帽县考核相衔接。

  (二)关于民生保障目标

  ——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左右,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左右,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左右。主要考虑:一是体现科学发展的要求,居民收入增长略快于GDP增长。二是统筹发展的需要,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高于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有利于进一步缩小城乡差距。三是与“十三五”规划目标相衔接。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一是近年来我县城镇登记失业率一直保持较低水平,就业形势基本稳定。二是保持就业稳定是社会稳定的基石,也是发展经济的主要目标之一。

  三、2017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工作举措

  为实现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必须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绿色发展、生态富民、科学跨越”的总要求,紧紧围绕打造“江南生态养生源”的目标定位,积极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着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优环境、惠民生,努力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全面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一)狠抓项目推进,确保投资平稳较快增长。

  一是狠抓项目谋划争取。按照“干着今年、备着明年、看着后年、想着大后年”的要求,完善投资项目储备库,实现由“资金等项目”到“项目等资金”的根本转变,着力提高项目储备的水平和质量,确保投资可持续增长。进一步加大磐安抽水蓄能电站、杭温高铁磐安段、351国道磐安段等重大前期工作的争取协调力度,精心做好杭温高铁站场的规划工作,加快推进流岸水库、东阳-磐安天然气管道等重点项目前期工作。深入实施“浙商回归”工程,围绕“一号产业”、特色小镇和生态工业转型等重点,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二是强力推进项目实施。以综合交通项目和特色小镇建设为核心,加快推进金台铁路磐安段、杭绍台高速磐安段、横窈线改造、市岭下水库、青山尖风电场等在建项目实施进度;加大金台铁路站场、职教中心、美丽城防等项目推进力度,力争早日开工建设;“江南药镇”着力推进中医院迁建、百草园、养生博览馆等项目建设;古茶场文化小着力推进小镇客厅、茶乡民俗文化广场和茶神湖等项目建设。三是强化项目要素保障。聚焦投融资创新,强化政府对投资的引导,完善PPP项目储备库,加强项目业务培训,推动第二污水处理厂、中医院搬迁等PPP示范项目落地;加强重大项目的银企合作,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资金、发行企业债券、政策性银行贷款,增强项目融资能力;做大做强交通水利、城乡建设、旅游三大国有公司,推进实体化运作,提升重大项目建设资金保障能力。继续深入开展“四破”专项整治,加大消化批而未供土地力度,清理盘活工业用地,提高土地集约利用水平,切实提高供地效率;积极申报省重点项目、省重大产业项目、省“411”重大项目,努力争取带帽指标,强化项目用地保障。

  (二)加快结构调整,努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依托县域资源优势和产业特色,坚持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大力实施“旅游+”“互联网+”行动,加快构建龙头带动、骨干支撑、跨界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发展提质增效。一是做精做强 “一号产业”。全面实施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推动“一核两区两镇”全域旅游框架加快成型。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快推进樱花谷、沙溪玫瑰庄园、维新滑雪场、农林大爱城等续建项目,开工建设浙中大峡谷旅游综合体、逸园生态文化聚落等项目。做好“旅游+”文章,推动体育与旅游、文化与旅游、农林产业与旅游的多业融合,完成“沪上人家”养老基地一期开发,引导中高端民宿特色发展,举办中药寻宝、生态马拉松、中华斗茶大赛等全国性节会活动,加快建设非遗展演场馆(地),推出磐安非遗大戏,合力打造异地养老、职工疗休养、体育健身、非遗演艺“四大基地”。强化旅游营销,开展活动营销、智慧营销、蹲点营销一系列营销活动,扩大磐安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加快旅游目的地建设,力争全年旅游人次超1000万,全力打造“江南生态养生源”。二是集聚发展生态工业。强化集聚集约发展生态工业的理念,抓好金磐开发区、磐安工业园区、新城区空间拓展,引导乡镇工业功能区整合转型。加大工业企业扶优扶强力度,加大“四换三名”“两化融合”等工作力度,稳步推进“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鼓励企业加大工业技术改造投入,引导企业股改上市,力争新增新三板等挂牌企业2家。切实开展低小散行业整治,抓好工业企业绩效评价,倒逼企业转型升级。三是做特现代农业。进一步优化“两区”产业布局,持续推进玉山台地、好溪流域2个省农业综合区和盘山区域粮食生产功能区特色产业带、优势产业群的打造,建成新渥镇中药材省级特色农业强镇、玉山镇茶叶市级特色农业强镇。大力发展观光农业、休闲农业,加快培育基地化、企业化、景区化的休闲农业观光园。四是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对接省七大万亿产业、市五大千亿产业发展导向,推动中医药、影视文化、信息网络、清洁能源等产业持续发展,大力培育发展新动能。以江南药镇建设为核心提高“大健康”产业集聚度,加强与国药控股、中电建、横店集团等战略合作伙伴的合作,全面推进光伏小康工程建设,加大深泽乡农光互补项目、青山尖风电场等推进力度,积极推进省级清洁能源示范县建设。强化政策引导,优化建筑企业发展环境,鼓励建筑企业拓展省外市场,鼓励企业通过重组、联合、股份合作等方式做强做大,提升整体实力。

  (三)强化统筹协调,加快打造宜居美丽磐安。

  一是打造品质山城。高起点、高规格、高品位编制小城市培育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核心区块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谋划安文镇、新渥镇、深泽乡的行政区划调整,加大撤村建居力度,加快“一城三片”融合发展,促进人口集聚,提升承载力。以城中村改造为突破口,加大旧城区、城中村、城郊村改造力度,完成城上区块房屋拆除并开工建设,启动市口、东溪街南、文明街等老旧区块改造。加快老城区市政项目建设,完成新市路地下停车场主体工程建设、半月山公园改造提升和海螺山至桃花坞绿道建设。二是开展城镇综合整治。以“三年任务两年完成”为目标,开展小城镇综合整治。高质量编制规划,深入开展房乱建、线乱拉、道乱占、车乱开、低小散块状行业整治和卫生乡镇创建等六大专项行动,争取到2017年底,所有小城镇卫生面貌明显改观,50%以上的小城镇完成整治任务,努力创建精品镇2个、特色镇1个、达标镇7个。加强尖山省级中心镇、冷水市级中心镇建设,依托工业园区、铁路站场等资源,开拓产城联动发展空间,促进人口集聚、产业集群。三是建设美丽乡村。大力实施新农村乡风革命深化行动,以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标准为载体,全面推进美丽村庄、美丽乡镇和精品线路建设,新培育精品村5个、秀美村10个、美丽庭院100户。加强农村环境治理,提升垃圾分类处理到位率,实现全域化处理、长效化管理。加强村庄绿化与景观美化,建成市级以上森林村庄5个。

  (四)坚持绿色发展,深化生态文明示范创建。

  一是推进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坚定不移实施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认真落实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要求,扎实开展《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编制工作,力争6月底前上报国家发改委审核。严格按照主体功能定位谋划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产业项目环境准入“一票否决”制度,有效落实排污许可制度、企业环保设施建设“三同时”制度、污染物排放财政收费制度,促进总体排污量持续下降,筑牢浙中江河源头生态屏障。二是加强环境综合整治。深入践行绿色低碳环保理念,全面落实综合减排措施,强化源头控制,咬定“创牌夺鼎”目标,扎实推进“五水共治”“三改一拆”“两路两侧、四边三化”,大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强化“河长制”和“无违县创建”责任制,全面完成市下达的治水拆违任务,促进水质、空气质量持续提升,争创“基本无违建县”和治水“大禹鼎”。三是加快提升生态价值。积极实施森林彩化、土地休养、青山白化整治等生态提升行动;加强水资源的保护和利用,加快中小型水库、饮用水源建设,打造“富水之县”和“亲水之乡”;突出江河源头、森林公园、种质资源宝库等生态特点,提高生态保护和修复的工作标准,拉高生态文明建设的标杆,在强化生态保护的同时提升自然资源可利用价值。

  (五)注重改善民生,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

  一是促进社会事业发展。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建成第四中学、新城中学并交付使用,完成文溪小学二期、教师进修学校主体工程,县职教中心开工建设,创建教育基本现代化县。开工建设中医院迁建工程、人民医院医技楼,积极推进玉山台地医疗资源整合,扎实推进医疗服务能力建设,依托合作办医加强县级医院学科建设,加强“双下沉两提升”工作,进一步提高县内就诊率,加快推进健康磐安建设。开工建设青少年活动中心,完善城乡文化、广电设施建设。巩固省级体育强县创建成果,推进全民健身。二是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坚持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方针,推进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建设;做好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制度完善和中小企业集合年金计划推进,稳步扩大社保覆盖面,不断完善临时求助体系,形成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完成市民卡信息采集和制作,启动发放工作。三是推进就业创业。加大精准就业、转移就业帮扶力度,加强职业技能教育和培训,大力开展药乡月嫂、药膳师等特色培训项目,切实提高劳动者创业创新能力,扶持返乡农民工、妇女、退役军人等创业就业,促进农民增加财产性收入。四是提高社会管理能力。加大对食品药品的检查力度,切实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加强价格监管,维护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开展对教育、医疗以及农民建房等领域收费的监督检查;进一步规范明码标价工作,及时查处乱收费行为,维护我县良好的消费环境。

  (六)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推进治理现代化。

  打好全面深改革攻坚战,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磐安实际,重点做好去库存、降成本、补短板。深入推进资源要素配置市场化、城乡体制、社会保障领域、旅游综合管理体制等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的创业创新活力。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理顺新老城区、云山旅游度假区的管理体制,有序开展街道、居委会建设;围绕省级中心镇尖山镇的建设,加大扩权强镇力度,整合发展平台和公共资源,完善行政管理体制。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科技大市场平台建设,全面实施重点企业研究院制度。完善人才政策和服务体系,加大招引高端人才和培育本土人才工作力度,深入推进院士集聚工程,争取新设立院士工作站2家。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强化政务服务网、“8890”等便民服务平台建设。统筹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抓好省林业股份制改革试点县工作,深化林权配套改革,充分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深化殡葬改革,全面推行节地生态葬法,基本完成“三沿五区”范围内坟墓的整治。积极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规范监管行为,提高监管效能,积极营造公平、有序、诚信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加快信用体系建设,打造诚信磐安。

  各位代表,做好2017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要全面落实县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决议和部署,自觉接受县人大的指导和监督,虚心听取县政协的意见和建议,开拓进取、克难攻坚,为顺利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而努力奋斗!

    

附表:2016年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完成情况表 

序号

指标名称

2016

计划

2016年计划执行情况

实绩

增长

1

全县生产总值

7%左右

82.73亿元

7.0%

其中:农业增加值

2.5%

11.54亿元

2.4%

2

固定资产投资额

12%以上

63.47亿元

13.7%

其中:工业技术改造投资

12%以上

14.23亿元

16.9%

3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10%

32.59亿元

14.5%

4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10%

8.22亿元

12.2%

其中:地方财政税收收入

10%

6.67亿元

10.7%

5

自营出口额

3%

23.92亿元

3.5%

6

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22207

8.6%

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8%

32472

7.9%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9.5-10%

14656

9.4%

7

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

2.1%以上

-

2.47%

8

城镇登记失业率

3.5%以内

-

2.6%

9

功能区水质

争取达到优秀

-

优秀

10

大气质量

总体达到优秀

-

优秀

11

其他各类节能减排指标

完成市定目标

-

完成市定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