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报告 > 县政协工作报告

2016年政协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6-09-29 08:45 来源: 地区管理员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到: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第八届磐安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16年1月29日在磐安县政协八届五次会议上)

  报告人:陈剑波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第八届磐安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会议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5年主要工作回顾

  2015年,县政协在中共磐安县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县委的有关规定,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改作风、求创新、进诤言、谋良策,为推进磐安经济建设和民生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努力。

  一、深入调查研究,献策“两富”“两美”磐安建设。

  调查研究是发挥政协智力密集优势、履行政协职能的基础性工作。一年来,县政协按照年初协商确定的调研计划,就城中村改造等四个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了内容翔实、针对性强的调研报告,供县委、县政府作科学决策的参考,其中大部分建议意见被县委县政府直接吸收到相关政策和工作思路中。

  一是提出加快城中村改造的对策建议。针对县城存在许多“城中村”,其中危旧房多、违法建筑多、乱堆乱放多,给城市管理和市民生活带来较大困扰的突出问题,组织开展了历时3个月的城中村改造课题调研,基本摸清了现状和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政府不与民争利,高立意、高标准修订县城控规详规,建立政府指导的多方参与机制,小区式建设、公寓式管理”等12条破解城中村改造难题的建议。

  二是关注农村居家养老工作。随着老龄化的不断加剧,居家养老已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年初县政协把我县居家养老列为年度重点调研课题,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调研,发现我县居家养老存在着认识不到位、运行管理不规范、资金筹措困难、扶持政策不够完善等问题。为此,提出了相应的5点意见建议。

  三是理清我县“四张清单一张网”改革要点。为了加快服务型政府建设,我省去年全面推行了以“四张清单一张网”为主要内容的行政审批体制改革。为针对我县实际落实这项工作,县政协专门进行调研,提出了加大审批层级的瘦身、审批流程的改造,建立企业投资项目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促进行政权力事项“一站式”网上运行等5条建议意见。

  四是参与谋划古茶场文化小镇建设思路。为创建省级特色小镇,推动我县“一号产业”发展,根据县委的部署和要求,县政协古茶场文化小镇建设课题组自5月初开始,深入玉山区域乡镇村调查研究,学习杭州龙坞茶镇建设经验,分析了创建的现实意义和优势条件,提出了“以茶叶、乡村文化、休闲养生等多产业融合发展为基本定位,以打造集‘民俗体验、运动休闲、康体养生、旅游观光、科普教育’五大功能于一体的特色小镇为目标”的建议,并提出了8条措施对策。

  二、积极议政建言,不断创新民主协商机制。

  一年来,县政协坚持完善协商机制,就群众关心、党政重视、政协有能力参与的问题,扎实开展协商议政。

  一是创新开展季度专题民主协商。试行开展了季度专题民主协商活动,就我县“十三五”规划、社区居家养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热点问题,邀请相关政府职能部门领导与政协委员一起,面对面地开展专题协商。为了保证协商效果,做到早定议题、早做调研、事先沟通,基本达到了精准协商、充分协商的目的,使政府职能部门有启发、有回应,专题协商发挥实际效果。

  二是围绕热点焦点献计发展。政协八届四次会议期间,委员们热烈讨论、踊跃发言,就经济、城建、环保、教育等领域群众关心的问题提出许多意见建议。同时,积极做好提案工作,围绕“一号产业”、网络经济、干线改造、交通管理等热点问题,提出意见建议139件,经审查确认立为提案的114件,其中10件重点提案分别由县政协各位主席督办。领办的政府部门认真办理提案,努力使建议意见落到实处。据统计,所有提案全部按时办理完毕,其中,委员表示满意的101件,基本满意的11件;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64件,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计划解决的32件。

  三、服务监督并重,尽心尽力参与中心工作。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政协的重要履职原则。过去一年,县政协寓监督于服务之中,同心同德、尽心尽责参与中心工作。

  一是推动重点工作有所作为。班子成员政协履职与兼职工作两不误,直接参与两个开发区块、两个特色小镇建设工作,认真负责履行中药材产业、365中心、统战、统计等兼职职责;在联系重点招商项目、重点工程实事中,主动与其他县领导一起做好谋划、协调、督促工作,一起解决突出困难和问题,确保工作顺利推进。委员们高度关注重点工作进展,对42省道改建、城中村改造等工作开展了集体专项视察。

  二是配合省政协组织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事前就合作协议、支持项目、活动内容等与省政协进行了周密对接、精心准备。活动期间,省有关部门院所分别与我县签订了12个科技合作项目协议,落实了35个农业科技支持项目,开展了45场实用技术培训、技术指导。活动共计落实项目资金和农机具等物资约7100万元。

  三是深化“系列民生”履职行动,开展“五水共治”等专项督查。年内,多次组织政协委员积极参加省政协牵头的“五水共治”三级政协联动民主监督活动,县政协班子成员分别带队深入乡镇村开展督查。检查梳理出了设计不合理、施工不规范、接户不标准等3个共性问题和19个个性问题,并提出6点具体建议。会同县政府督查“四边三化”工作,对干线公路和景区公路两侧的违建与广告拆除、乱堆乱放清理、绿化等进行检查,督促乡镇部门对存在问题进行集中整改。会同县人大进行了“消除年人均纯收入低于4600元贫困现象”任务完成情况实地检查,督促乡镇查漏补缺,使该项工作得到省政协视察核查组领导的高度肯定。

  四是凝聚各方力量,服务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各异地商会的建设与联系,成立厦门磐安商会,不定期走访各地商会,鼓励“磐商”回乡投资,助推“浙商回归”工作。参与有关部门组织的上海招商引资活动。组织党外知识分子调研民宿经济,邀请上海交大民主党派专家来磐座谈“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协助罗奇泰克公司入围国务院侨办第四批重点华人华侨创业团队。

  四、践行严实要求,持之以恒加强自身建设。

  一年来,县政协强化作风、务实创新、凝心聚力,加强自身建设,为履行职能打下良好基础。

  一是加强作风建设。县政协党组和机关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转化落实,进一步完善制度、改进作风、提高效能;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认真落实问题整改;学习贯彻廉政准则和党纪条例,加强立规执纪。新成立的各专委认真履行职责,组织各项视察、调研、专项监督活动10次,编辑出版《磐安文史资料选编第三期》和《磐安古韵》。

  二是重视工作创新。出台、实施委员履职“五个一”考核评价制度。通过完善履职考核机制,有计划地安排委员咨政明情,进一步激发委员履职热情。各委组长认真负责,全年共组织开展活动56次。委员们情系慈善,倾心资助贫困孤寡和公益事业,个人捐款捐物100多万元。实行提案满意度“背靠背”测评。由原来的提案承办部门向委员征求满意度,改为由县政协提案委直接征求意见。

  三是积极组织开展委员文体活动。举办第一届政协委员气排球联谊赛,委员参与率超过三分之二,活跃了政协工作气氛,增进了委员之间的感情。部分企业家委员在厂区内铺建活动场地、购置体育器材、经常组织活动,促进了群众性体育健身活动的开展。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过去一年,县政协工作得到了县委的强有力领导和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县委落实了县政协机关“一办四委”工作机构,配备了工作经验丰富的专委主任,为政协开展民主监督创造了更好的工作环境;县政府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和社情民意办理反馈工作,各位县长亲自领办重点提案,充分体现了对政协工作的重视。同时,政协工作也得到了各乡镇党委政府、机关部门、县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的广泛支持。在此,我代表县政协常委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过去一年所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政协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比如:监督、协商的方式与内容创新力度不足;部分提案质量不高;委员履职参与度不够均衡;委员服务机制不够完善;专委、界别与党政部门之间对口联系欠密切等。这些方面仍需要进一步改进和提高,希望广大委员对常委会工作提出批评和建议,以利于更好地做好各项工作。

  2016年工作任务

  2016年政协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县委的总体部署和目标要求,提振精神、奋发有为,团结带领广大政协委员深入调研、务实协商,努力在献策改革发展上有新亮点、在助推民生改善上有新作为、在促进和谐稳定上有新成效,推动“十三五”良好开局,为实现“摘帽”快跑、科学跨越贡献新的力量。

  一、紧扣中心工作,多层次协商议政。

  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自觉同县委保持高度一致,围绕中心工作组织好各层面的协商议政活动。做好全会协商。通过听取、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知情悉政;通过提案和发言,对事关发展大局的问题发表意见建议。做好例会协商。常委会会议要安排听取县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关于全县经济运行、重点工程实事进展情况的通报,对事关改革、发展、民生的重大问题和调研课题开展深入协商。主席会议要做好常委会议题的事先协商,并就全县阶段性重点工作和有关问题进行协商。做好“双月座谈”协商。创新形式,每两月开展一次“双月座谈”对口协商,主题为工业经济保稳促调、低保农户拓宽收入渠道、农村交通安全监管、古道保护与旅游开发、生态移民与县城人口集聚等热点、难点问题。

  二、围绕发展大计,深入调研献策。

  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政协履行职能的基础,围绕我县“摘帽”快跑再出发的大局和县委、县政府阶段性重点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重点做好常委会课题调研。响应省委部署寻找我县发展短板,开展“扬优势、补短板,努力走在26县前列”课题调研。立足政协统一战线广泛的优势,开展“挖掘磐安宗教文化资源,助推‘一号产业’发展”课题调研。做好委组专项调研。各委组要围绕双月协商主题和本行业、本乡镇突出问题,精选课题开展调研,为破解制约发展的关键因素献计献策。鼓励委员开展个人调研。广大政协委员要时刻关注社情民意,经常进村入企调查研究,积极参与委组的调研协商活动,为赶超发展贡献力量。

  三、聚焦工作落实,加强多形式民主监督。

  发挥政协界别广泛、专才集中的优势,聚焦工作落实,找准监督内容,完善监督机制,增强监督效果。围绕中心工作,开展跟踪监督。发挥例会监督、视察监督、提案监督作用,对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的贯彻落实情况,县重点工程、民生实事项目的完成情况,以及提案办理落实情况开展有效的跟踪监督。发动基层委员,开展日常监督。通过基层政协委员日常视察、应邀担任部门民主监督员等机制,关注监督身边的工程实事,营造重点工程克难攻坚氛围,促使民生实事真正惠及群众。响应上下联动,开展联合监督。突出长效机制建设,继续抓好“三级政协联动,助推五水共治”监督行动,关注低保待遇落实、困难群众救助等民生事业。

  四、坚持履职为民,汇聚全面小康建设合力。

  委员为民履职,既是权利,更是义务。要勇于承担责任,发挥好代言人、监督员、示范岗作用。扎实做好提案工作。提案工作是委员为民履职的重要形式。政协委员要充分把握当前全县工作主题,紧扣中心工作、贴近民生民意,深入调查研究,按照党政所需、群众所盼、自己所能要求,提出情况客观、分析准确、建议明确可行的提案。进一步落实以委员提案为基础、以集体提案为重点的提案工作新机制,鼓励委员联合撰写精品提案。筛选确定重点提案,继续实行重点提案由县政府领导领办、县政协班子成员分工督办的机制,以点带面,提高办理效果。重视委员不满意提案的重办监督。主动参与中心工作。县政协班子成员要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分工安排,认真负责做好兼职工作,积极承担县委县政府安排的工作任务,主动参与全县重大项目和重点工作的协调联系,深入联系乡村、企业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各界别的政协委员,要立足岗位,支持、参与重点工程建设和各项经济社会发展事业。配合省政协开展“送法下乡”活动。做好与省政协的事前对接,根据我县基层的法律需求,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教育。重点是面向村干部,以案说法,进行预防职务犯罪教育;面向企业,开展企业家与律师名家座谈互动,指导解决经营中的涉法纠纷;面向农村群众,进村入户开展法律咨询服务,为群众释疑解惑。积极鼓励委员回报社会。引导广大政协委员,特别是有经济实力的委员投身社会公益和慈善事业,通过多种形式捐资捐物献爱心,资助贫困家庭、贫困学生和新农村建设,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发挥企业家委员“以商引商”优势,为招商引资牵线搭桥。开展企业帮困行动,走访陷入资金和经营困境的部分企业,帮助其坚定信心,共渡时艰。

  五、重视自身建设,推进工作创新。

  自身建设是做好政协工作的基础,务实创新是保持政协工作生机活力的源泉。要不断深化作风建设。巩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健全工作机构和制度,探索工作新思路,努力提高政协机关协调事项、服务委员的能力。强化队伍建设。重视委员的学习培训,提高素质,增强责任义务意识。重视基层委组建设,增强工作活力。建立政协提案网上督办机制。依托磐安门户网站,实行提案提交、办理落实、意见建议反馈等网上公开,进一步提升提案办理工作时效,提高民主监督的透明度。完善政协委员履职“五个一”制度。继续完善和实施“五个一”考核机制,激发委员尽职尽责的热情。对不参加活动、不认真履职的委员,进行通报批评,直至取消委员资格。重视文史资料搜集整理。编辑《最美磐安人》,征编出版《磐安古道》,开展“磐安古道”摄影比赛,助力“一号产业”。丰富委员文体生活。组织一次政协委员“健身走”活动,举办第二届政协委员气排球联谊赛,活跃政协工作氛围。

  各位委员:2016年是本届政协履职的最后一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磐安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谋发展、只争朝夕勤履职,为谱写“两富”“两美”磐安新篇章,实现“摘帽”快跑新跨越,作出不懈努力和更大贡献!

2016县政协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