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县政府部门 >> 县教育局 >>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30727002606102P/-00000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16-02-24

2015年度磐安县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6-02-24 15:58    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到: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县政府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由磐安县教育局编制。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处理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等六个部分组成。

一、概述

一年来,县教育局根据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时俱进,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及时更新政府公开信息,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领导重视,分工明确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要求抓实抓好,根据班子调整等人事变动情况,及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明确分工、落实职责,定期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县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了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明确、细化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主体、方式、程序和监督等内容,规范信息公开工作。

   ()程序规范,内容齐全

我局严格遵循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四个原则,做到规范程序、主动公开、保证时效,并通过多种形式实现信息公开。完善《磐安县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磐安县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时做好各类信息的发布。一般性信息由信息公开工作小组审定后公开,有关文件通知等重要信息由分管领导审定后发布。平时,根据日常文件信息是否公开性质,由局教育信息中心具体负责人员及时在网上更新、发布可以公开的文件信息,重点抓好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公开。除按规定在政府网、教育网公开信息外,还与新闻媒体保持密切的联系,保证有价值的信息能及时向社会大众公开,同时根据县公开办的统一部署,督促和指导城区学校和所有乡镇初中认真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规范公开内容、公开程序,完善公开形式,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效性。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形式。为了提高信息公开的效果,方便公众及时了解信息,我们通过多种有效途径发布政府信息:一是利用县政府门户网站“磐安县政府网”和局门户网站“磐安教育信息网”公开政府信息;二是通过报纸、电视等途径进行发布;三是通过印发文件、定期编发简报、致公开信(函)等书式资料形式进行公开;四是设置公开栏等形式进行公开;五是利用“民生热线”、“民声在线”、“局长信箱”、电话、传真、电子信箱等形式进行人工答复,接受群众咨询,就群众关心的教育热点问题进行政策宣传等。

(二)公开内容。主要有机构职能、领导班子、内设机构、行政许可、法律法规、人事管理、政府采购、工作动态、举报投诉等有关基本情况。除有保密需要的文件资料外,一般的局发文件通知、公示公告、教育动态信息等全面实行网上发布,大大提高了公开工作的效率和效益,截止20151231日,2015年全年累计在磐安教育网上发布公文类信息619个,答复县长信箱70件、民声在线24件、局长信箱来信 61件,接收网上咨询、电话咨询、现场咨询多人次。另外及时发布各种教育动态信息,其中特别重要的信息,如义务教育招生、教师招考、教师进城考试等热点信息以第一时间在网上公开。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处理情况

2015年度我局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大多都以群众电话咨询等形式予以解决。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发生收费及减免的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自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公开的标准还不够高,公开意识及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信息更新还需要更及时,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下一步将认真做好改进工作:一是不断完善公开内容,及时更新公开信息,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和及时性。二是进一步创新公开方法,丰富公开形式,拓宽公开渠道,确保操作简便明了,利于查找,让更多公众了解教育公开信息的查询方式和基本内容。三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使公开工作更规范。同时主动听取社会各界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工作,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作用。

磐安县教育局(盖章)

二〇一六年二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