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政府 >> 尚湖镇 >> 机构信息 >> 乡镇概况
索引号: 11330727002606348R/-16604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磐安县 生成日期: 2015-07-27

尚湖镇概况

发布时间: 2015-07-27 11:24    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到:

一、概况简介 

  尚湖镇地处中国香菇之乡、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磐安县的东北部,与天台县毗邻,傍依三州尖北麓台地,素有“山区小平原”之称。镇中心距离磐安县城37公里,省道磐新公路穿镇而过,是县城通往玉山台地和新昌县的必经之地,尚天台公路成为我县连接台州地区的便捷通道。全镇下辖32个行政村,人口1.8万,总面积106.42平方公里,系婺江、曹娥江、椒江三江之源。 

二、历史沿革 

  195011月由九和乡分设尚湖乡,19589月称灯塔公社尚湖管理区,19619月改称尚湖公社,1983年改称尚湖乡,198612月改为尚湖镇,19924月山环乡并入尚湖镇。 

三、发展现状 

  (一)工业经济:尚湖工业功能区占地600亩,是全县五大工业功能区之一,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金华威邦塑胶有限公司和其他各类企业31家,初步形成塑胶制品、工艺礼品为支柱的产业体系,2014年实现工业生产总产值5.78亿元,园区内基础设施完善,道路全部进行了亮化、硬化和绿化,供水、排水排污、供电等设施已全部配套完全。近年来,尚湖镇来料加工产业不断兴起,以礼品、手套和服装为主,大多源于义乌市场。现有经纪人69人,其中有62人常年承接业务,从业人员6000余人,年经济收入4200多万元。 

  (二)农业发展:尚湖镇地形属高山台地,传统农业特色明显,是磐安县茶叶、香榧、高山蔬菜的主要产区。近几年来,扎实推进“农民收入三年倍增计划”,大力发展传统特色农业、生态循环农业和休闲观光农业,进一步夯实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全镇共有茶园面积15809亩,年产茶叶419吨,总产值达到5470万元;高山蔬菜种植面积5000亩。自2008年起,生态养殖业在尚湖镇开始崭露头角,目前已形成鸡、猪、牛以及羊等多个品种的养殖模式,全镇共有各类养殖场8家,其中种养循环养殖场1家,出栏数在10000羽以上的大型养鸡场1家,拥有种猪300头以上的养猪场1家,年出栏肉牛20头,山地羊200只。着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提高农户集约经营水平,发展多种形式的农民新型合作组织,共组建了茶叶和高山蔬菜专业合作社9家,茶叶生产经营企业4家,发展形成2个茶叶交易市场,并成立了2家农业龙头企业。随着精品园建设工程的推进,火龙果精品园、种养结合生态循环农业精品园和高效生态龙井茶标准示范园初步成形。 

  (三)文化旅游资源:尚湖镇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拥有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龙虎大旗,以及叠罗汉、莲花落等特色民俗文化活动;境内古建筑众多,上袁、岭干、下袁、小坑门、忠信庄以及尚湖等村的祠堂或花厅年代久远,木雕精美,别具地方特色。我镇文化礼堂建设步伐加快,已建成岭干、上溪摊、下溪滩、栗树山等四家文化礼堂,年均举办各类文化活动近100场,今年还将建成倪董、板榧两家文化礼堂。此外,尚湖为玉山台地与中山低山区的临界乡镇,地势落差大,水系发达,拥有风雅谷景区、市岭下水库等一批得天独厚自然资源和优美的自然风光。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大力实施休闲养生旅游“一号工程”,围绕建设富有磐安山区特色的美丽乡村目标,推进大家古、下溪滩、陈董、西岭、同田等五个村的秀美乡村建设,加快特色文化村、民宿旅游村建设步伐。 

  (四)社会事业:拥有完善的教育体系,投资2500万元的镇中心幼儿园可满足600名儿童就学需要;镇中心小学系省示范小学,镇中学系市示范性中学,教学质量排在全县教育系统前列。拥有较为完善的社会保险、社会救助、养老保障体系,镇敬老院设施齐全、条件优良,可满足30名孤寡老人的生活保障。每个行政村都已设立医务室,基本满足群众医疗需求。占地25亩的镇中心卫生院拥有齐全的医疗设备和雄厚的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