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报告 >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

关于磐安县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15-03-20 16:22 来源: 0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到:

  磐安县发展和改革局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磐安县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提请各位代表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4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经济环境,全县上下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按照“绿色发展、后发崛起”总要求,深入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旅居兴县”战略,着力抓改革、稳增长、促转型、优环境、惠民生,努力实现全县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年初人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回顾一年来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成效,重点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经济保持平稳增长、产业结构更趋合理

  经济运行总体良好,2014年全县完成生产总值73.64亿元,增长7.8%。现代农业高效发展。实现第一产业增加值10.61亿元,增长2.8%。加快建设农业“两区”,新增粮食功能区4500亩,成功创建省级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县。农业标准化生产程度达60%以上,被命名为省级农业标准化综合示范县。工业经济难中求进。实现第二产业增加值36.87亿元,增长7.4%,其中工业增加值28.82亿元,增长7.5%。扎实开展“工业企业服务年”和“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年”活动,加强工业平台建设,完成基础设施投入1.5亿元。创新机制破解企业融资难,出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意见,设立企业应急周转金,积极防范化解企业风险。扎实开展“四破专项整治”, 盘活闲置低效用地544亩,消化批而未供土地617亩。建筑业发展成绩喜人。优化建筑业发展环境,新增一、二级资质建筑企业6家,全年完成建筑业总产值132.85亿元、税收1.57亿元,分别增长26.5 %、42.7%,建筑业成为我县经济主要增长点。现代服务业扩容增效。实现第三产业增加值26.16亿元,增长10.3%。消费稳健增长,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35亿元,同比增长13.2%。旅游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全年接待游客数526.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6.41亿元,分别增长31.8%和46.7%。编制了健康产业发展规划,出台了影视文化产业、电子商务产业扶持政策。金融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全县金融机构存款余额128.68亿元,增长16.0%,金融机构贷款余额105.68亿元,增长21.5%,增速均位居金华市第一。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2014年全县三次产业增加值比重由2013年的14.8:50.3:34.9调整为14.4:50.1:35.5,一产增加值比重下降了0.4个百分点,三产增加值比重提高了0.6个百分点。三大收入较快增长,全县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01亿元,增长15.6%;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138元,增长12.2%;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600元,增长10.1%。

  (二)重大项目有序推进、有效投资较快增长

  全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8.48亿元,增长16.5%。其中工业投资21.15亿元,增长10.9%;房地产投资5.21亿元,增长3.2%;基础设施投资20.86亿元,同比增长14.8%。有效投资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项目前期扎实推进。磐安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完成预可研报告评审,金台铁路完成可研报告评审,杭绍台高速公路完成初设审查,廿四尖风电场二期工程完成项目核准,青山尖风电场一期工程、仁川风电场二期工程取得服务联系单,市岭下水库完成项目前期工作。完善县、乡、村三级项目库,共储备项目260多个。

  重点项目进展顺利。省“411”项目完成投资8.4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20%;9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1.9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31%;13个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4.72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26%;86个县重点政府投资项目完成投资19.35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83.3%。42省道一期、40省道三期、磐新线窈万段三条干线公路完成路基工程,花溪水库基本建成,磐安建材家居市场、浙八味特产市场二期工程进展顺利。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和上级专项资金项目管理,完成磐安县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和新兴街安置房建设2个项目稽察。

  (三)环境整治全面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大力开展生态环境整治。完成磐安县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完成文溪21个排污口整治和城区7个社区截污纳管工程,尖山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有序推进。开展垃圾分类减量试点,基本消灭垃圾河、黑臭点,关停拆除养殖场147家,整治采制砂场42家。完成农村饮用水项目55个、山塘整治22座,开展工程扬尘治理,淘汰黄标车1189辆,完善大气质量实时监测体系,建成PM2.5空气自动监测站11个,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95.3%,生态环境进一步优化。

  “三改一拆”成效明显。共拆除违法建筑59.2万平方米,完成旧住宅区改造44.2万平方米、旧厂区改造3.4万平方米、城中村改造5.8万平方米,超额完成市下达的“三改一拆”考核任务,全县371个村居都通过了“无违建村居”验收。

  城市建设有序推进。编制了磐安县新老城区一体化规划、磐安县城镇化发展战略规划、老城区控规等重大规划,基本完成新兴街区块基础设施建设,改造城市道路5公里,完成龙山公园地下空间开发项目,建成老公安局区块、新兴街两个临时停车场,新增停车位240个,投放公共自行车560辆,成功创建省级示范文明县城。新城区核心区块建设加快推进,完成绿地公园西区广场建设和农贸市场改造,云山度假区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明显,“一城三片”融合发展出现新气象。尖山省级中心镇加快建设,冷水镇成为市级中心镇。

  统筹推进秀美乡村建设。以历史文化村保护利用和精品村培育为重点,全力推进秀美乡村建设。以大皿、榉溪、梓誉、横路、管头、马塘等村为重点,开展80个秀美村创建。九里塘移民小区、古竹移民小区、尖山移民小区进展顺利,新建安置房3.7万平方米、新安置各类移民260户。

  (四)改革创新不断深化、社会事业统筹推进

  服务型政府打造有新成效。实施政府权力清单制度,大力开展“四张清单一张网”建设,削减县级部门行政许可事项89项、非行政许可事项22项,取消行政收费项目18项,制定出台了《磐安县政府投资项目全流程高效审批管理暂行办法》,建成浙江政务网磐安分厅,开通8890便民服务平台。体制机制改革有新突破。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中心镇发展改革的若干意见》,农村宅基地审批权等下放到乡镇人民政府,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赋权改革,深化农村经济股份制改革。科技服务改革有新举措。开展技术市场企业化改革试点工作,组建磐安技术市场有限公司,完成技术市场交易额1875万元。申报国家、省、市科技计划项目47项,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家。

  文教卫事业进一步加强。开展首届农民艺术节、浙中杜鹃花节文化系列活动,大盘山博物馆主体工程、县体育健身中心一期主体工程结顶。文溪小学一期、尚湖中心幼儿园等投入使用,新城中学、第四中学开工建设,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创建通过国务院督导组评估。县人民医院和县中医院分别与金华市中心医院和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开展合作办医,仁川卫生院投入使用,方前卫生院医技综合楼完成主体工程。我县被省政府评为浙江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优秀单位。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全年新增城镇就业1098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6%,办理被征地农民转职工养老保险14453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覆盖面持续扩大,城乡居民医保体系进一步完善。县社会福利中心正式投入运行,建成居家养老中心89家,发放各类救灾救助资金2436万元。价格服务和监管进一步规范。完善民生价格公示制度,对粮油、蔬菜、建材等7大类71个品种的商品进行定期价格监测。开展城区自来水、污水处理成本定期监审。起草了《磐安县价格调节应急资金管理办法》。规范民生价格监管,开展卫生院药品价格与医疗服务价格检查和涉农、涉企、旅游等收费专项检查。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受复杂宏观经济环境影响,我县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要素保障、节能减排压力增大,转型升级任重道远,市场经济主体经营困难加剧。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二、2015年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目标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从国际看,世界经济仍将处于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总体复苏疲弱态势难有明显改观,各区域发展状况更趋分化,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大,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地缘政治等非经济因素影响加大。从国内看,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正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但产能过剩、财政金融风险等问题依然突出,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从我县看,2014下半年以来,投资、消费连续几个月出现小幅回升,农业生产稳定发展,旅游业继续快速增长,但工业生产有所下滑,投资增长后劲不足,经济增长面临一定下行压力。在分析宏观经济形势和自身发展环境的基础上,结合省、市2015年发展计划指标安排,兼顾可能和现实要求,建议全县2015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安排如下:

  1.全县生产总值                增长8%左右

  2.固定资产投资额           增长15%

  3.社会消费品零售额           增长12%

  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增长10%以上

  5.自营出口额          增长9.5%

  6.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增长9%

  7.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增长11%

  8.城镇登记失业率              控制在3.5%以内

  9.人口自然增长率              控制在7‰以内

  10.各类节能减排指标           完成市定目标

  现将主要目标建议作如下说明:

  (一)关于经济增长目标

  ——全县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主要考虑:一是与省、市计划相衔接,2015年全省生产总值计划增长7.5%左右,全市计划增长8%左右。二是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把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安排为8%左右,符合我县经济运行实际和发展趋势。三是保持合理的增速有利于增强发展信心、稳定就业和改善民生。按照生产总值增长目标,三大需求目标分别为: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一是考虑投资增长对经济较快增长的强大拉动力。二是与省、市计划相衔接,2015年全省、全市计划投资分别增长12%以上和15%以上。三是考虑我县发展实际,2015年民间投资动力不足,土地、资金、环境等要素制约增大,投资增长目标比2014年增长20%的目标有所降低。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一是我县消费市场总体运行平稳,随着城乡居民收入稳步提高,消费增长势头有望继续保持。二是从宏观环境看,与住房相关的消费收缩,大宗商品价格走低等因素影响,明年消费增长可能会呈现稳中略降的态势。

  ——出口增长9.5%。一是从外部环境看,随着美国经济复苏、欧盟经济止跌回稳,2015年出口形势预计会略好于2014年。二是与省、市计划相衔接,2015年全省、全市出口分别增长7.5%以上和9.5%以上。

  (二)关于三大收入增长目标

  ——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主要考虑:一是体现科学发展、统筹发展的要求,居民收入增长略快于GDP增长。二是劳动力价格稳步上涨、城乡社保体系扩面提质和强农惠农政策力度加大,将稳步提高城乡居民收入。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以上。一是近几年来我县地方财政收入一直保持两位数增长,2015年虽然经济形势比较严峻,保持10%以上增长仍有较强支撑。二是与省、市计划相衔接,2015年浙江省、金华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增长7.5%左右和10%以上。三是考虑民生保障、社会事业发展、市政建设等刚性支出需求,保持一定增长是保证财政收支平衡的需要。

  (三)关于民生保障目标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一是近年来我县城镇登记失业率一直保持较低水平,就业形势基本稳定。二是保持就业稳定是社会稳定的基石,也是发展经济的主要目标之一。

  ——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以下。近年来我县保持低生育水平,人口自然增长率相对比较稳定。考虑到2015年是“单独两孩”放开的第二年,我县有可能会迎来“单独两孩”的小高峰。

  三、2015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工作举措

  为实现以上目标,我们将紧紧围绕“绿色发展、后发崛起”工作主线,着力推动产业提质增效、城乡融合发展、民生普惠提升,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确定的各项任务,努力开创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新局面。

  (一)扩投资、保持经济稳健增长

  一是注重项目谋划包装。认真解读中央、省、市等政策,结合我县实际,重点谋划一批交通能源、城乡基础设施、三产旅游、商贸流通、现代农业、社会公益等项目,扎实开展《磐安县“十三五”规划纲要》、《磐安县“十三五”重点项目规划》和各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着力提高项目储备的水平和质量,确保有效投资可持续发展。二是推进重大项目进展。42省道一期、磐新线窈万段、40省道三期建成通车,花溪水库投入运行,市岭下水库完成总投资额的30%。加大重大前期项目推进力度,基本完成杭绍台高速公路磐安段、金台铁路磐安段政策处理工作,做好351国道磐安至马宅段项目前期工作。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争取取得项目服务联系单。三是强化项目要素保障。深入开展“四破”专项整治,加大消化批而未供土地力度,清理盘活工业用地,提高土地集约利用水平,切实提高供地效率。强化项目用地保障,积极申报省重点项目、省重大产业项目、省“411”重大项目,努力争取带帽指标。整合政府性资源和资产,加强建设资金的统筹运用和政府债务的统一管理,拓宽融资渠道,吸引社会资本进入公共建设领域。加强重大项目的银企合作,加大中央、省预算内投资资金申报争取工作力度,确保重大项目的资金需求。

  (二)促转型、实现产业提质增效

  一是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做好农旅融合文章,大力发展“可看可采、可玩可游”的休闲观光农业,探索发展创意农业,形成以农促旅、以旅强农的发展格局。加快培育现代农业经营主体,培育一批具有完整产业链、较强竞争力和带动力的龙头企业。以推行清洁化生产为重点,推广“猪-沼-种”等生态循环模式,大力发展生态绿色农业。二是促进工业提质增效。进一步完善金磐开发区、磐安工业园区、新城区三大平台基础设施,大力推进工业平台扩容提质。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做好机器换人、物联网、机联网的推广运用。加大“四换三名”、“四破”专项整治工作力度,加快淘汰低效产能和落后工艺,倒逼限制类企业转型发展。三是加大建筑业培育力度。进一步优化建筑企业发展环境和建筑领域人才成长环境,采取“走出去”和“引进来”两条腿走路,鼓励建筑企业拓展省外市场,进一步提高我县建筑业企业集群实力。四是加大清洁能源示范县建设。编制磐安县清洁能源示范县实施方案,仁川、廿四尖风电场一期并网发电,基本完成二期项目建设,青山尖风电场一期工程完成项目核准,积极推进城市燃气、分布式太阳能电站、农村沼气等项目,提高清洁能源综合开发利用水平。

  (三)重培育、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

  一是做大做强休闲旅游业。坚持把旅游作为服务业的主要引擎,深入实施“乡村休闲养生旅游提升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实施乡村旅游“精品线、精美区、精致点”建设工程,基本建成南线旅游精品线;抓好农家乐精品村、特色村建设,加快开发乡村中高端民宿,促进我县农家乐品牌化发展。二是大力培育健康养老产业。充分发挥中药材资源优势,完善提升“浙八味”特产市场,全力推进“江南药镇”项目建设,布局发展“森林+疗养”、“中药+养生”等复合型养生旅游,着力打造健康磐安品牌。三是加大电子商务产业培育力度。加快新城区电子商务产业园建设步伐,加大金磐开发区、新城区、磐安工业园区三个电子商务集聚区提升工作力度和乡镇工业功能区电子商务集聚区建设力度,形成“一园、多区、多点”发展格局,扎实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工程。

  (四)强统筹、推进城乡协调发展

  一是打造品质山城。加快老城区更新改造,着力培育新兴街商业区,加快石坑里安置小区建设,完成栗里、坑口等区块改造,加强新老城区、云山度假区之间的景观、建筑、产业、设施连接,加快“一城三片”融合发展。二是培育中心镇。加快尖山省级中心镇建设,促进台地一体化发展。重视冷水市级中心镇建设,提高与新城区协同发展水平。引导各建制镇特色化发展。三是建设美丽乡村。积极推进农村危房改造、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全力争创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扎实开展秀美乡村建设,打造双峰至高二美丽乡村建设精品线,抓好大皿、梓誉、马塘等6个精品村建设,力争大皿村通过省历史文化村落重点保护村验收。四是深化“三改一拆”行动。巩固拆违整治工作成果,努力创建“无违建县”。加快推进“三改一拆”工作,将“一户多宅”整治与农村危旧房改造相结合,加大旧厂区改造力度,因地制宜培育中小企业孵化园、特色产业园。

  (五)重生态、合力打造美丽磐安

  一是继续推进“五水共治”行动。积极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攻坚行动,提高居民生活污水接户率。扎实推进“最美河流”创建工作,深化重点行业整治,完善长效机制,巩固整治成果。强化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健全环境卫生长效保洁机制,提高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减量化水平。提升农村饮用水安全,推进缺水山区农村水源工程建设,全面解决饮水困难群众的饮水问题。二是加大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深入研究重点生态功能区的功能定位、发展方向和政策导向,积极研究污染物排放财政收费机制、生态质量财政奖惩机制等重大政策,争取政策效益最大化。优化县域环境功能区设置,注重县城、中心镇等核心区块的精细化开发,三是扎实开展环境综合整治。高度重视大气污染治理工作,扎实开展城区燃煤锅炉淘汰工作,完成黄标车治理任务,加大工地扬尘整治工作力度,完善空气质量自动监测体系。

  (六)抓改革、再创体制机制优势

  一是深化政府改革。编制企业投资项目核准目录,深入推行“四张清单一张网”改革,实现权力清单规范化、动态式管理。稳步推进公务用车改革。二是深化要素配置市场化改革。建立土地供应差别化管理体制,严格执行排污权有偿使用和市场化交易制度,深入推进农村确权赋权改革工作。三是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探索PPP等投融资模式,积极争取政府债券融资规模,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公共项目建设,拓宽社会融资渠道。完善企业应急周转金制度,建立企业贷款担保基金,激发金融市场活力。

  (七)惠民生、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一是促进社会事业发展。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推进新城中学、第四中学、文溪小学二期等建设项目。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开展分级诊疗试点工作,加强省市县乡四级合作办医机制,提高基层医技单位综合能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加快体育健身中心、大盘山博物馆、农村文化礼堂等设施建设。二是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加快构筑广覆盖、高效率的社会保障体系。加强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鼓励社会力量筹建养老服务机构,提高社会养老服务水平。三是提高社会管理能力。加大对食品药品的检查力度,切实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加强价格监管,维护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开展对教育、医疗以及农民建房等领域收费的监督检查;进一步规范明码标价工作,及时查处乱收费行为,维护我县良好的消费环境。

  各位代表,做好2015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要全面落实县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的决议和部署,自觉接受县人大的指导和监督,虚心听取县政协的意见和建议,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善谋善为,为顺利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而努力奋斗!

  磐安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指标2014年完成情况和2015年计划安排表

序号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4年

计划

2014年计划执行情况

2015年

计划草案

实绩

增长

1

全县生产总值

亿元

9%

73.64

7.8%

8%左右

2

固定资产投资额

亿元

20%

48.48

16.5%

15%

3

社会消费品零售额

亿元

12%

25.35

13.2%

12%

4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亿元

11%

6.01

15.6%

10%以上

5

自营出口额

亿美元

12%

3.68

5.8%

9.5%

6

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10%

27600

10.1%

9%

7

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12%

12138

12.2%

11%

8

城镇登记失业率

%

3.5%以内

 

2.6%

3.5%以内

9

人口自然增长率

7‰以内

 

3.13‰

7‰以内

10

单位GDP综合能耗

吨标准煤

完成市定睛标

 

完成市定睛标

完成市定睛标

 

其他各类节能减排指标

 

完成市定睛标

 

完成市定睛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