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报告 >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

关于磐安县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15-03-20 16:04 来源: 0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到:

  2014年2月25日在磐安县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磐安县发展和改革局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书面报告磐安县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3年,全县人民在中共磐安县委的正确领导下,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按照“绿色发展、后发崛起”要求,深入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旅居兴县”战略,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统筹城乡发展,改善社会民生,努力实现国民经济平稳发展。经初步统计,年初确定的各项预期目标基本完成。回顾一年来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成效,重点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经济运行稳中有升,结构调整难中求进

  2013年全县完成生产总值69.14亿元,增长8.8%。农业稳定增长。实现第一产业增加值10.21亿元,增长1.8%。加快建设农业“两区”,新增设施农业3000亩、经济林6100亩,发展粮食功能区3106亩。新增县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9家、市级示范性专业合作社2家。工业生产企稳回升。实现第二产业增加值34.80亿元,增长9.4%,其中工业增加值27.13亿元,增长9.7%。规上企业家数增加较快,2013年新培育规上工业企业22家,规上工业企业数达130家,较2012年净增16家,产值超亿元企业达到17家。全县规上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70.11亿元,增长12.49%,完成工业性投入20亿元,增长26.8%。实现建筑业增加值7.67亿元,增长8.3%,建筑业成为我县经济的重要增长力量。服务业持续增长。实现第三产业增加值24.12亿元,增长10.6%。旅游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全年接待游客数399.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8亿元,分别增长29.1%和63.5%。成功举办首届森林旅游节、杜鹃花节,十八涡景区创建成国家4A级景区。金融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全县金融机构存款余额110.95亿元,增长20.36%,金融机构贷款余额86.98亿元,增长31.64%。“浙八味”特产市场第二期扩建工程进展顺利,成功举办第七届药交会。新兴街蔬菜市场试营业,完成6个农贸市场改造提升。

  经济结构更趋合理。三大产业持续优化。2013年,全县三次产业增加值比重由2012年的15.3:51.1:33.6调整为14.8:50.3:34.9,第一产业增加值比重下降了0.5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提高了1.3个百分点。三大需求协调拉动。2013年,全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1.68亿元,增长20.1%。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22.44亿元,增长15.3%。完成自营出口3.47亿美元,增长19.9%。三大收入平稳增长。完成地方财政收入5.19亿元,增长14.6%;农民人均纯收入9013元,增长14.4%,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24088元,增长10.4%;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62亿元,增长34.3%。

  (二)有效投资较快增长,专项改革继续深化

  有效投资继续保持较快增长。重大项目前期取得突破。金台铁路项目完成预可研审查,并基本确定磐安段线位走向;安田抽水蓄能电站正式列入“浙江省2020年前新建推荐站点”,并已开展项目预可研工作;杭绍台高速公路可行性研究报告已审查通过。项目谋划进一步加强。下达了《磐安县2013年政府投资计划》和《磐安县2013年度重点项目前期工作计划》,首次建立“县、乡(镇)、村三级项目库”。重点项目进展较快。2013年有9个项目被列为省重点建设项目,其中新增磐安县九里塘移民小区、金华飞达实业工业机器人生产线等2个项目,共有 13个项目列为市重点建设项目。重点项目进展顺利,2013年,完成省重点项目投资7.35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79.34%;完成市重点项目投资12.53亿元,完成投资计划的176.48%;完成县重点政府投资项目17.19亿元,完成投资计划的92.44%,完成县重点投资项目21.73亿元,完成投资计划的95.16%。

  专项改革进一步深化。推进审批提速增效。出台了《磐安县政府投资项目并联审批管理办法(试行)》,建立了政府投资项目并联审批制度,压缩审批时间,减少审批环节15个,削减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30%以上。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开展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推行基本药物制度,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扎实推进社会资本办医改革,新设立民营医院1家。完善政策性保险。开展了新一轮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工作,参保农户6.16万户;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完成参保保费224万元。

  (三)城乡建设统筹推进,社会事业和谐发展

  城乡统筹力度加大。城市建设稳步推进。完成月山路优化改造和城区亮化、路灯节能改造;完成浙八味市场原药交易市场建设,基本完成新城总部经济大楼一期主体工程;磐安养生不夜城基本完工。开展了城区严重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整治暨治堵保畅行动,城区交通秩序明显改善。城市管理得到加强,我县省级文明县城复评综合考核和国家卫生城市(县城)卫生状况的群众满意度均名列全省第一。大力推进“三改一拆”工作。共拆除违法违章建筑24.8万平方米,完成旧住宅区改造16.8万平方米、旧厂房改造3.2万平方米、城中村改造4.9万平方米。统筹推进秀美乡村建设。以历史文化村保护利用和精品村培育为重点,全力推进秀美乡村建设。以大皿、榉溪、梓誉、横路、管头、马塘等村为重点,开展22个精品村建设。实施村庄整治36个,整乡整治4个。继续实施“美化磐安”行动,完成绿地建设2500多亩,创建省市级森林村庄14个,我县被命名为省级森林城市。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出台水环境综合整治规划,落实县乡村三级“河长制”责任,集中开展采制砂场、畜禽养殖场、花岗岩加工场整治,重点做好水源保护区、风景旅游区、文溪流域水质保护,开展重污染高耗能行业整治。完成县城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尖山污水处理厂投入使用。

  社会事业稳步发展。文教卫事业进一步加强。开展了复县30周年文化活动,开展孔氏家庙布展提升工程、文物修缮工程、村活动室建设和文化礼堂建设,茶文化博物馆建成开馆。在全省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评估中我县名列前茅。文溪小学已经完成一期主体工程60%以上工程量,二中和深泽小学改扩建完成一期工程建设,尚湖镇中心幼儿园已经结顶,体育健身中心开工建设。县人民医院和县中医院分别与金华市中心医院和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实现合作办医,仁川镇卫生院整体搬迁工程门诊楼完成结顶。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全年完成各类技能培训3000人次,转移农村劳动力2076人,发放各类救灾救助资金1584万元。完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制度,全面完成社会保险参保扩面任务;完成农村低保核查提标工作;研究出台城乡居民医疗救助实施办法等政策。加强养老机构建设,加快社会福利事业发展。社会管理不断加强。坚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领导定期下访接访等制度和活动,加大公共安全生产宣传教育,重视并做好交通安全、建筑施工、食品药品安全、森林防火和防汛防台等工作,安全生产保持平稳态势。

  二、2014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指标和工作举措

  从国际看,世界经济将延续温和复苏态势,但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一些新兴经济体可能面临资本外流和经济滞涨的风险。从国内看,我国经济已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但因结构调整等影响,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潜在风险。从省内看,我省经济面临的发展环境依然错综复杂,各种积极变化和不利因素同时显现,短期和长期矛盾相互交织,经济运行不确定性依然较大。从我县看,2013年下半年以来经济呈现明显的企稳回升态势,工业生产逐步回升,效益稳步提高,投资、消费和出口保持协调增长态势。

  在充分分析宏观经济趋势和自身发展环境的基础上,结合省、市2014年发展计划指标安排,兼顾可能和现实要求,建议全县2014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安排如下:

  1、全县生产总值              增长9%

  2、地方财政收入            增长11%

  3、社会消费品零售额         增长12%

  4、固定资产投资额         增长20%

  5、自营出口额        增长12%

  6、农民人均纯收入            增长12%

  7、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        增长10%

  8、城镇登记失业率            控制在3.5%以内

  9、人口自然增长率            控制在7‰以内

  10、各类节能减排指标         完成市定目标

  为实现以上目标,我们将坚持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围绕“绿色发展、后发崛起”总要求,深入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旅居兴县”发展战略,加快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努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加快推动转型升级,促进经济持续发展

  促进农业增产增效。加大现代农业综合园区建设力度,完成土地流转4000亩,新增设施农业1500亩,新增粮食生产功能区4500亩。加快林业特色基地建设,促进林地流转,发展香榧1000亩,油茶2500亩,努力提高林地综合利用率和产出率。壮大农业经营主体,提高农民组织程度。重点培育现代农业主体,新增县级以上农(林)业龙头企业10家,新培育县级以上示范性专业合作社10家,鼓励成立家庭农场和土地合作农场。努力提高农产品品质,推行农业标准化生产,加强农产品质量监管,大力发展绿色、无公害、有机农产品。

  推动第二产业转型升级。优化服务环境,深入企业“送政策、送服务、解难题”,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存在的困难。继续做好扶优扶强工作,推进“个转企”、“小上规”工作,新增规上企业10家,新培育亿元以上企业5家。强化用地配置机制,推进节约集约用地,加强建设用地批后监管,加快实施“腾笼换鸟”工程。促进企业科技创新,支持和鼓励企业建立研发机构、技术合作组织,支持企业加快实施机械化技术改造,促进企业与科研院所合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推进工业平台扩容提升,完成800亩工业用地平整,加快金磐开发区三期土地政策处理进度,加快完成新城区和磐安工业园区基础设施配套。积极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推动金融产品创新,扩大企业贷款抵押物范围,引导银行服务网点向新城区、工业园区和其他主要乡镇延伸。实施建筑企业、项目经理回归工程,扶持现有建筑企业资质升级,新培育建安产值超10亿元的建筑企业2家以上。扶持建筑企业拓宽业务领域,鼓励建筑企业拓展省外市场。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努力提高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重点推进旅游业发展,深入实施“乡村休闲养生旅游提升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努力创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加快景区改造提升。帮助农家乐转型提升,引导农家乐走抱团发展之路,促进我县农家乐品牌化发展。争取全年接待游客480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25亿元。出台服务业引导资金管理办法,加大对服务业发展的投入。开展健康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充分利用我县生态优势,延长中药材产业链,开发各类健康养生产品,将健康产业作为重点加以培育。设法引进连锁商业企业,提升我县消费品市场的规模和水平,促进我县消费市场繁荣。坚持政府引导和企业运作相结合,积极培育电子商务、信息咨询等各类信息服务业,促进信息服务业与其它产业互动融合。积极推进现代物流业,加大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快路网建设步伐,形成比较完善的综合运输网络和仓储配送设施。注重学校、医院、餐饮、休闲娱乐等三产配套设施建设,为经济发展提供服务支撑。

  (二)切实扩大有效投资,增强经济发展动力

  提高项目谋划水平。准确把握上级政策导向和投资重点,结合我县功能区定位、资源优势、市场需求等实际,认真谋划水环境综合治理、健康产业园等一批事关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项目。强化规划引领作用,加强项目研究,不断挖掘和培育新的投资增长点,滚动充实项目储备库,为持续扩大有效投资提供动力。

  破解项目要素制约。强化项目用地保障,积极申报省重点项目、省重大产业项目、省“411”重大项目,努力争取带帽指标。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切实提高供地效率。做好低丘缓坡综合开发试点,科学开发和合理利用低丘缓坡,争取更多的土地开发指标。强化项目融资保障,拓宽融资渠道,加强重大项目的银企合作,确保重大项目的资金需求。强化中央、省预算内投资资金申报争取工作,研究项目申报的规律,提前做好项目包装和储备,争取上级更多的资金支持。大力引导各类民间资本参与重大项目建设,切实缓解政府投资压力。

  推进重大项目进展。加快42省道磐安下葛至潘潭段一期工程、磐安至新昌公路磐安窈川至万苍段、40省道磐安沙溪口至仙居新庄(磐安段)等重大交通项目进展,推进磐安县花溪水库工程、磐安县市岭下水库工程等重点水利项目建设,加快仁川风电场、廿四尖背维新风电场项目、磐安工业园区分布式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110千伏冷水变扩建工程等一批重大能源项目建设步伐,切实改善经济发展基础。全力以赴推进金台铁路、磐安抽水蓄能电站、杭绍台高速等一批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项目进展。

  提高项目管理水平。针对年内计划实施项目,按照年度投资计划制定时间进度表,分解和细化工作目标,责任到人。加重项目实施的跟踪督查,及时查找梳理项目推进中的问题,督促各项目目标任务的落实。强化县领导联系重点项目制,切实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问题。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落实政府投资项目“并联审批制、模拟制、代办制”的“三制”办理工作。研究制定企业投资项目负面清单管理办法,按照“非禁即入”的原则,推动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进入负面清单外的投资领域。

  (三)推进城乡统筹,提升城镇化水平

  打造品质山城。推动《磐安县城镇化发展战略规划》实施,促进新老城区融合发展,台地一体化发展,环大盘山区域统筹发展。加快城市建设步伐。完善新兴街区块基础设施,实施文溪两岸绿化亮化提档改造。加快茶叶山等区块房产项目建设,启动西山、山坞岭等区块开发。深化中心镇发展改革,加大中心镇政策引导和培育扶持力度,完成台地消防站建设。扎实推进“三改一拆”专项行动,强化依法用地理念,严厉打击新的违法建筑和违法用地。

  建设秀美乡村。续建6个精品村,建成5个秀美乡镇、80个秀美村,提升30个整治村,努力将我县打造成为乡村休闲旅游景点、市民养生养老基地、省市农家乐特色村标杆县。推进农村人口集聚,加快推进九里塘、古竹、尖山等主要移民小区建设,完善异地搬迁政策,在主要乡镇建设集聚小区,在重点村建设移民点。优化农村环境,深入实施道路硬化、垃圾处理、卫生改厕、路灯亮化、村庄绿化等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推进县级三条精品线路建设,继续开展“三边三化”、“双清”行动。

  推进“五水共治”。落实县乡村三级负责“河长制”,强化考核,提升全县流域交界断面水质指标。加快治污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新城区至污水处理厂污水输送管网、云山旅游度假区污水管网和尖山镇污水管网等重大项目建设,因地制宜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切实抓好畜禽养殖业污染等面源污染专项整治,不断优化农村生态环境。加强农村饮用水长效管理,全面解决农户饮水困难村的饮水问题,重点提升一批农村饮用水水质。

  (四)着力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完善扶持创业政策,健全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服务保障机制。加强创业、就业技能培训,促进企业用工和农民工就业有效对接。全面落实各项社保政策,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争取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均达95%以上。加强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农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布局规划,鼓励社会力量筹建养老服务机构,完成80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设。实施城区公租房建设工程,完成大田畈地块公租房主体工程建设。

  促进社会事业发展。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加大群众文化团队建设,开展“文化六送”、文化走亲活动,培育发展影视文化产业,加快推进体育健身中心建设。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文溪小学一期工程,启动二期工程;开工建设台地初中(暂名)和新城区初中(暂名);完成磐中图书楼、磐安二中二期教学楼和学生宿舍楼等项目建设。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化与省市医院的合作办医,调整基层医疗机构布局,开展中医院整体搬迁前期工作。

  提高社会管理能力。健全县、乡、村(社区)三级社会管理体系,提升服务水平。推行重大矛盾纠纷集中交办、领导包案化解等制度,建立信访投诉受理处理中心。加强价格监管,维护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开展对教育、医疗以及农民建房等领域收费的监督检查;进一步规范明码标价工作,及时查处乱收费行为,维护我县良好的消费环境。

  各位代表,新一年的目标任务已经明确,让我们在中共磐安县委的领导下,团结一致,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为完成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项任务而努力奋斗!

  磐安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指标2013年完成情况和2014年计划安排表

  

序号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3年

计划

2013年计划执行情况 2014年

计划草案

实绩 增长
1 全县生产总值 亿元 10% 69.14 8.8% 9%
2 固定资产投资额 亿元 20% 41.68 20.1% 20%
3 社会消费品零售额 亿元 12% 22.44 15.3% 12%
4 地方财政收入 亿元 12% 5.19 14.6% 11%
5 自营出口额 亿美元 10% 3.47 19.9% 12%
6 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 10% 24088 10.4% 10%
7 农民人均纯收入 12% 9013 14.4% 12%
8 城镇登记失业率 % 3.5%以内     3.5%以内
9 人口自然增长率 7‰以内     7‰以内
10 单位GDP综合能耗 吨标准煤       完成市定目标
  其他各类节能减排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