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报告 > 县政协工作报告

2015年政协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5-03-18 11:02 来源: 地区管理员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到: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第八届磐安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15年3月9日在磐安县政协八届四次会议上)

  报告人:陈剑波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第八届磐安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会议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4年工作回顾

  2014年,县政协在中共磐安县委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各级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努力做好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各项工作,发挥了政协组织应有的作用。

  一、调查研究、围绕经济社会发展议政建言

  一年来,我们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精选课题,深入调研,充分协商,提出对策和建议。全年县政协和各委组共开展了6个课题的调研,形成调研报告13篇。一是“菜篮子工程”课题调研。“菜篮子工程”不仅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而且关系到农民增收致富。多年来,我县菜价贵、菜品少一直受到“两会”代表、委员的关注和重视。去年,县政协通过县内外调研,提出了一系列的对策措施,得到了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县政府领导多次与相关部门商量对策,出台了六项具体扶持政策,在新兴街菜市场引进了平价超市业主,得到市民的好评,为逐步引导菜价回归合理打下了基础。二是“五水共治”长效管理机制课题调研。为确保“五水共治”成果能持续发挥作用,去年,县政协将建立五水共治长效管理机制列入年度调研计划,通过深入调研,提出了从完善宣传教育机制入手,提高全民环保意识;从科学设计施工入手,提高污水处理工程质量;从强化管理入手,建立健全运行管理机制等意见建议,得到了县领导的高度重视,并在平时工作检查中多次要求相关部门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中要因村制宜,注重质量,防止抢进度,搞形式。三是“三改一拆”长效管理机制课题调研。“三改一拆”是去年我县重点工作之一。县政协围绕建立“三改一拆”长效管理机制,深入乡镇开展了多次调研。针对我县农民住房紧张,农村违法建筑多现象,提交了“疏堵结合,强化监管,建立规范有序的长效管理机制”的调研报告,其中组建县行政执法机构等建议已被县委采纳,对我县特色家庭加工业的违法建筑处理,县政府也及时采纳县政协调研建议,在相应区域设立特色产业园区,做到拆违与产业扶持相结合。四是“特色教育”课题调研。文教体工作组组织委员对我县的特色教育开展了专题调研,就进一步抓好学校特色教育提出了建议对策,也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充分肯定了县政协的调研成果,认为县政协调研工作认真负责、作风深入,调研报告依据真实可靠,所提意见客观中肯,措施针对性强,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落实。

  二、民主监督、紧扣民生事业履行职能

  综合运用提案、专项视察、特邀监督、反映社情民意等有效形式,不断拓宽载体,创新形式,加强民主监督,努力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一是扎实做好提案工作。县政协八届三次会议以来经审查立案的135件提案已全部办理完毕,办理结果委员表示满意的有122件,占90.4%;表示基本满意的有11件,占8.2%;表示理解的有1件,表示不满意的有1件,分别占0.7%。县政府对提案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有83件,占61.5%;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计划解决的提案有18件,占13.3%。在提案办理工作中,坚持抓重点带全面,继续实行由县政府县长、副县长领办重点提案,县政协主席、副主席分工督办制度,加大了对提案的督办力度。二是认真开展专项视察。坚持把视察工作作为民主监督和促进工作的重要方式之一,制定出台了《磐安县“三级政协联动、万名委员同行、助推五水共治”民主监督活动实施方案》,对“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县365行政服务中心便民服务工作组织了三次专项视察。三是进村入企征集社情民意。县政协主席会议成员用三个多月的时间,分别深入7个委组,向基层政协委员征集群众对“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重点工作开展情况的意见建议200多条次,并向县委、县政府报送了社情民意专报二期,综合反映社情民意25条,并提出9项工作建议,得到了县领导的重视和采纳。四是开展基层协商民主试点工作。制定出台了《好溪最美河流建设项目规划基层协商民主试点工作方案》,首次在政府建设项目规划中引入基层协商民主试点。同时还组织各委组就各乡镇、各部门的重点工作开展了视察,并同有关乡镇、部门协商,提出对策建议,推动了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如医卫组组织部分委员到基层卫生院开展视察,提出了在加强硬件设施建设的同时,更要重视加强基层卫生技术力量的培养,提高基层卫生院技术服务水平的建议。五是不断加强和完善特邀监督工作。重视加强和完善特邀监督工作,推荐部分政协委员担任机关部门的特邀监督员或行风监督员,开展经常性的民主监督。组织政协委员参加有关专项民主评议。

  三、团结聚力、汇聚力量促进社会和谐

  充分发挥政协界别代表广泛、人材荟萃的优势,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凝聚合力。一是营造团结合作氛围。充分尊重各阶层人士的民主权利,邀请党派团体成员和无党派人士参加政协各类会议参政议政。为了进一步发挥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在我县政治经济事务中的重要作用,推荐了3名异地商会会长担任县政协委员。加强宗教团体建设,定期召开县佛教理事会、基督教“两会”和各场所负责人学习会。关心少数民族家庭生活,走访慰问少数民族特困户。胡宅乡岭头村的易如花被省政府评为省第五届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二是开展联络联谊工作。全面完成基本侨情调查,建立健全了侨情数据库。加强与港澳人士的联系,接待回乡侨胞及香港同胞7批,135人次。加强与兄弟县(市、区)政协之间的联系,积极开展工作交流,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县政协与相关媒体联合摄制“梦回古村”纪录片和榉溪、大皿二个村专题宣传片,于去年12月在杭州举行首映仪式,并在杭州、金华电视台播出。以政协书画院为平台,积极参与省政协组织开展的“五水共治”书画大赛活动。三是热心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发挥政协人材优势,合力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政协财贸工作组金融界委员积极向上级银行争取大额低丘缓坡改造贷款、租赁贷款。社会法制工委委员开展送法下乡活动,接受群众法律咨询,分发法律法规宣传资料6000余份。医卫组委员分三批开展送医下乡义诊活动,共为群众义诊和咨询460多人次。农林水组委员下乡开展蔬菜、水果、茶叶、中药材、食用菌、畜牧业、水稻、农机具使用等方面的技术指导,赠送各类种子1100多包,受到社会的普遍好评。广泛动员政协组织和委员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全年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共捐款300余万元,用于救灾、助学、助老和新农村建设。

  四、转变作风,切实加强政协自身建设

  县政协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强学习、转作风,不断加强政协队伍的作风建设。一是抓好县政协领导班子的素质提升。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规定书目,不断增强领导班子成员的宗旨观、群众观、廉政观。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通过查摆问题,剖析原因,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并认真抓好问题的整改落实。到去年底,查找出的18个方面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各项规章制度得到进一步的完善和落实。二是抓好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的学习教育。通过举办省委党校政协委员骨干培训班、开展委组活动等方式,提高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的履职服务能力。同时,对平时不积极履行政协职能的三名县政协委员作出了相应的调整。三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县政协常委会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做到重大问题经班子集体讨论决定,班子成员之间开展经常性的沟通交流,营造了团结和谐的工作氛围。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反腐倡廉教育,按照“厉行节约、勤俭办事”的原则,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开支。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对县政协工作,县委给予了强有力的领导、县政府给予了大力的支持。一年来,县委就政协工作进行了多次的研究讨论,去年专门召开了全县政协工作会议,制定出台了《中共磐安县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为政协开展民主监督创造了更好的工作环境。县政府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和社情民意办理反馈工作,县政府领导亲自领办政协提交的重点提案,以点带面,进一步提高了政协提案办理落实的效果,充分体现了对县政协工作的重视和对政协委员履职的尊重。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过去一年县政协取得的工作成绩,是中共磐安县委正确领导,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对此,我代表县政协常委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非常清醒地认识到,对照县委对政协工作的新要求、各界群众的新期待,一些工作还存在明显不足。在如何加强对口协商水平,如何创新民主监督形式,如何提高政协调研成果应用效果和提案办理督促落实等方面,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深入探索,努力提高完善。希望广大政协委员和列席同志提出宝贵意见,以便我们把今后的工作做得更好。

  2015年工作任务

  2015年政协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按照县委的总体部署和目标要求,解放思想、提振精神、勇于担当,奋发有为,团结带领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努力在服务新常态下的经济社会发展上有新作为、在改善民生福祉上有新贡献、在促进和谐稳定上有新亮点、在提高能力素质上有新成效,为建设“两美”磐安做出新的贡献。

  一、积极参政议政,努力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民意支持

  按照“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的要求,从服务党政科学民主决策的高度出发,组织好各层面的协商议政活动。一是开展重点协商。认真组织好县政协全体会议,努力提高委员参与协商议政的能力,通过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为委员提供知情悉政的机会,运用提案和大会发言等形式,针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宏观性问题进诤言、献良策、谋大计。二是开展专题协商。运用常委会会议、主席会议、专题协商会议的平台,围绕我县“十三五”规划编制中关系发展民生的重大工程项目和县委、县政府今年的中心工作,精选议题,开展广泛的民主协商。继续开展主席会议成员深入基层委组视察调研活动,就全县的阶段性重点工作和有关问题进行协商讨论,并及时向县委、县政府领导报送社情民意专报。三是开展对口协商。建立和完善政协各工作委员会同党政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机制,邀请相关政协委员与党政部门领导开展每季一主题对口专题协商活动,为县委和县政府决策提供依据,使决策更为科学、合理,并成为社会的共识。

  二、抓好调查研究,努力为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提供智力支持

  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政协履行职能的前提和基础,做到点面结合,突出重点。一是常委会重点调研。常委会要坚持“专而深”的原则,从党政点题、政协选题、委员荐题三个方面确定调研课题,结合我县十大重点工程项目开展“江南药镇”建设、茶叶产业发展等课题重点调研。二是专门委员会开展专项调研。县政协各工作委员会要结合自身工作职能,会同相应部门确定一个以上专项课题开展调研活动,为专项工作突破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三是各委组开展基层调研。要求各基层委组根据自身的特点,找准与本行业、本乡镇中心工作的切合点,精选1个以上课题开展调研,为破解制约乡镇和行业发展的关键因素献计献策。四是委员开展分散调研。要引导动员广大政协委员结合提案撰写、反映社情民意等开展经常性的进村入户(企)调查研究,提出合理化建议。

  三、搞好民主监督,努力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执行履行监督职责

  充分发挥政协优势,对县委县政府决策执行情况开展民主监督。一是围绕中心工作,开展跟踪监督。发挥例会监督、视察监督、提案监督作用,对国家法律法规和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的贯彻落实情况,对2015年县重点工程、民生实事项目的完成情况,对政协提出的建议案、提案办理落实情况开展持续有效的跟踪监督。二是突出重点部门,搞好民主监督。通过调查、视察、听取情况通报、委派政协委员参加县“五项评议”等形式,组织好省、市、县三级联动民主监督活动,促进部门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三是发挥委员优势,开展经常性监督。通过基层政协委员日常视察、政协委员应邀担任部门民主监督员等工作机制,鼓励委员增强敢于监督的勇气,提高委员善于监督的能力,促进党政部门的作风建设和勤政廉政建设,营造良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环境。四是健全监督机制,提高监督实效。新的一年重点选择1—2个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项民主监督,使政协民主监督有重点、有份量、有实效。同时要不断健全民主监督机制,积极探索建立与党内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舆论监督以及群众监督相结合的立体监督体系,使民主监督不断加大、职能不断延伸和扩展。

  四、发挥委员作用,努力为构建和谐社会的物质基础凝聚力量

  政协委员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职务,作为政协委员,要勇于承担责任,发挥好代言人、监督员、示范员的作用。一是扎实做好提案工作。按照“少而精”的原则,由各委组牵头,鼓励委员联合撰写精品提案,做到提案代表性强、事由清楚、要求明确,从源头上提高提案质量。对事关民生大计的重点提案,继续推行县政府领导领办,政协领导督办,以点带面,推动提案办理,提高办案质量。改变提案办理满意度测评方式,由提案承办单位直接测评改为由县政协专门委员会统一开展提案办理满意度测评,对办理不满意的提案,责成办理单位重新办理,对承办单位无权办理的提案,建议县政府调整承办单位重新办理。二是合力做好破难攻坚工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要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分工安排,积极主动参与全县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的协调指挥,积极主动深入联系乡镇、社区、企业指导工作,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积极主动承担县委、县政府分工安排的中心工作任务。通过举办“委员活动月”等形式,积极鼓励和引导委员以委组为单位,围绕社会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活动,根据各自的特长提出意见建议,寻求解决问题的对策,为企业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排忧解难。三是积极引导委员回报社会。激发委员回报社会积极性,组织广大政协委员积极投身社会公益和慈善事业,为“两美”磐安建设多作贡献。认真组织配合好省政协在磐开展的“送科技下乡”活动,通过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满足农村对文化、科技、卫生等基本需求,树立县政协委员奉献社会的良好形象。

  五、提升自身素质,努力为提高政协工作效能夯实履职基础

  加强委员履职能力建设,规范政协工作机构,健全机关工作制度,努力加强政协履职能力建设。一是加强委员理论学习。深入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提高政协委员的政治意识和履职能力,并将学习活动与参观考察相结合,与政协委员履职实践相结合,切实提高学习效果。二是完善委员考核办法。制定完善政协委员履职“五个一”考核办法,对不参加活动、不履行职责的委员给予通报批评、警告处分或撤销委员资格,对履职考核优秀的委员予以表彰奖励。三是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政协各项规章制度,推进政协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使政协工作制度更加完善、运作更加规范、程序更加严谨。四是加强政协机关队伍建设。按照市委要求建立健全县政协“一办四委”工作机构,提高政协机关组织化程度,使政协能够上下衔接、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为政协履行职能、全面开展工作提供队伍保障。五是认真做好文史工作。认真做好文史资料编辑,不断拓展征集领域,扎实做好县内文史资料的征集、挖掘、整理工作,发挥好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六是加强政协宣传工作。要继续把宣传工作作为推进政协工作的重要措施来抓,通过简报、报刊、电视等新闻媒体和委员活动宣传政协职能和工作,争取社会各界对政协工作的理解、关注和支持,为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各位委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政协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磐安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扎实工作,为推进政协事业发展,为建设“两美”磐安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