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报告 > 县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5年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5-03-17 08:12 来源: 0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到:

  磐安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全文)

  2015年3月11日在磐安县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上

  磐安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蒋凌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过去一年检察工作回顾

  2014年,县检察院在县委和上级检察院的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在县政府和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围绕加快推进“两美”磐安建设,全面强化法律监督和自身监督,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在全省检察业务综合考评中,我院名列同类院第7名,监所检察科获省委、省政府通报表彰,被授予“社区矫正工作先进集体”称号,侦查监督科和检察技术科以及两名干警被金华市检察院荣记集体和个人三等功各一次。

  (一)强化服务意识,保障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围绕县委中心工作,服务大局。制定《县检察院服务建设“两美”磐安实施意见》,出台检察机关提供法律保障服务“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的有关举措,提高服务大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由院班子成员带队,组织全院干警分五批参与双峰乡等地的“三改一拆”工作,为联系乡镇做好服务。派出班子成员参加县委工作组,服务全县重点工作。继续开展对全县重点工程专项预防,跟踪监督磐新公路窈万段、40省道改建工程,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加强部门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加强与国资、财政部门的协作,综合运用检察建议、民事督促起诉等方式,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加强与县职业教育中心、新城区的联系,开展检校、检区共建工作。加强与公安、法院、林业、环保部门的沟通,依法处理非法狩猎、环境污染案件。加强与县司法局的协作,形成社区矫正工作合力,出台《关于办理当事人和解的公诉案件中建立与人民调解相互衔接机制的若干规定》。加强与安监局的配合,主动介入安全生产事故调查,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不断丰富检察职能内涵。

  (二)强化批捕、起诉工作,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坚持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为第一责任,充分履行批捕、起诉职能,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案件110件152人,提起公诉205件337人。保持对严重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共办理故意杀人、强奸等严重暴力犯罪案3人;依法打击扰乱社会治安、侵害群众利益、影响群众安全感、破坏市场秩序等刑事犯罪,办理盗窃、抢劫等多发性侵财案139人,办理危险驾驶案27人;加大对公职人员执行公务的保护力度,依法从快起诉妨害公务案10人。注重案件质量严防冤假错案。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推行客观性证据审查模式。加强涉罪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成立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办公室,完善合适成年人参与讯问制度。加强逮捕必要性审查工作,着力推进涉罪流动人员依法平等适用逮捕标准。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未成年人、因家庭邻里纠纷等引发的轻微刑事犯罪依法从宽处理,共依法不批捕22人;对犯罪情节轻微、依照刑法规定不需要判处刑罚的,不起诉10人。 努力推进社会矛盾化解。拓宽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完善12309全国检察机关举报电话、网上信访、来访、来信“四位一体”工作机制,坚持文明接待,有访必接,有诉必理,注重从源头上化解矛盾。共接待受理群众来信来访56件次,其中来信44件,来访12次18人,检察长下访巡访13次,重视信访案件的调查、反馈、化解工作,全年未发生有影响的信访突出问题和群体性事件,圆满完成重点时期和敏感时期信访维稳工作。

  (三)查办职务犯罪,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工作

  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引,主动适应反腐新常态,坚持“老虎”和“苍蝇”一起打。加强与纪委、审计部门的联系和协作,围绕职务犯罪的热点、重点问题,全年共立案查办职务犯罪案件6件11人。查办了涉农领域国家工作人员和农村基层人员贪污贿赂犯罪案件4件7人,其中受贿2件2人,贪污2件5人;立案侦查了社保领域和林业贷款财政贴息领域渎职犯罪案件2件4人。通过上述办案,共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达145万余元。深入推进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受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152次。在国税局、卫生监督所、县农信联社等政府机关、行政执法单位、企业开展职务犯罪预防法制讲座,受教育人数达1000余人。院班子成员分区分片联系乡镇,组织开展 “预防职务犯罪宣讲进乡村” 活动。编纂《涉农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手册》,分送全县十九个乡镇及村“两委”,累计送出1000余册,扩大了涉农职务犯罪预防宣传的影响力。

  (四)强化法律监督,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加强刑事立案监督工作。把侦查机关应当立案而未立案、应当撤案而未撤案作为监督重点,全年共立案监督2件5人,撤案监督2件3人,其中我院立案监督的施某某、王某某诈骗案,经法院审判,被告人施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王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6个月;加强对侦查机关侦查活动的监督,共向侦查机关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10份。深入开展刑事审判监督工作。坚持对每份刑事判决书进行审查,注意纠正违反法定程序的问题,向审判机关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1份,提起刑事抗诉2件,检察长列席同级审判委员会6次。加强民事和行政诉讼法律监督工作。以新民事诉讼法、修改后行政诉讼法贯彻为契机,构建多元的民事、行政诉讼法律监督格局,办理民事督促起诉1件,民事审判活动监督3件,民事执行监督7件,行政执法监督8件。加强对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的监督。维护刑罚执行和监管秩序稳定,保障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合法权益,开展捕后羁押必要性审查8人,对依法不负刑事责任的精神病人的强制医疗执行程序监督2人;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部署,开展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专项监督;加强对社区矫正工作的法律监督,对严重违反《社区矫正实施办法》的社区矫正人员,建议有关部门撤销缓刑判决4人,社区矫正法律监督工作,先后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和省人民检察院列为经验交流。

  (五)强化队伍建设,提高整体素质能力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效明显。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坚持严要求、高标准。走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106人次,先后共征集意见和建议56条,坚持认真查摆问题,深挖根源,开出了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坚持边改边整,立整立改,真整真改,针对理论学习不够、文山会海存在、担当意识不强等“四风”问题倒排计划表,分解责任,落实到人,推动长效机制建设,通过教育活动,全院党员干部党性明显增强。多措并举提升队伍素质。以班子成员轮值讲学、邀请专家讲课、开展法律文书竞赛等为载体,增强全院干警规范执法的自觉性和责任感;继续落实推进队伍专业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完善年轻干警论辩赛、年轻干警讲坛、年轻干警案件协办等机制,开展岗位练兵活动,锻炼和提升年轻干警不同岗位的检察业务技能。不断夯实检察工作基础。成立案件管理办公室,加强了对各部门所办案件流程、质量的动态监管。启动涉检涉诉控申案管接访接待中心基建项目,推进最高人民检察院部署的涉密分级保护系统建设,建成智能化检委会讨论室及多功能高清视频会议室。加强“两微一端”平台建设,开设磐安检察官方微博、微信,努力提高检务公开的透明度。加强基层检察室规范化建设,顺利完成安文检察室的搬迁工作,延伸了法律监督触角,为加强对“两所一庭”的法律监督、服务基层、方便群众,提供了保障。

  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是做好检察工作的重要保证。一年来,我们严格执行检察机关接受人大监督的各项制度,认真贯彻县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对检察工作的决定,主动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贯彻县人大常委会监督司法机关工作的实施细则,在检察工作决策和执法办案过程中充分听取意见,虚心接受监督。主动加强与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系,院班子成员分区分片走访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征求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在全体检察干警的共同努力下,我院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县委和上级检察院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离不开县政府、县政协及有关部门的支持和全县人民的关心。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关心、支持、帮助检察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真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目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是:检察职能的发挥与法治建设的新要求还有差距;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反腐倡廉的工作力度有待于进一步加强;执法办案的规范化水平有待于进一步提高;检察队伍能力建设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对这些问题,我们将以求真务实的态度,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5年工作思路和主要任务

  各位代表,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加快建成惠及全县人民小康社会,努力开启建设“两美”磐安、法治磐安的关键阶段。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县委战略部署,围绕全面深化改革与法治建设的总目标,以提高检察工作法治化水平为保障,不断提升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检察工作的能力,着力保障政务廉洁,着力保障司法公正,为推进“两美”磐安、法治磐安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一)更加注重围绕中心,服务我县改革发展大局

  紧扣县委县政府提出的“两美”磐安、法治磐安建设重大部署,不断提高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服务全县中心工作的能力,履行好检察服务保障职能。积极助力“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工作开展,及时对“五水共治”等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开展专项预防工作。强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严厉打击各类破坏环境资源的刑事犯罪,加强对磐安本地生态环境的法律服务保障工作。密切关注非法集资及企业互保等影响经济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立足检察职能,研究法律政策,提升服务保障效果。围绕我县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正确处理打击与保护的关系,严格区分法律与政策的界限。

  (二)更加注重维护和谐稳定,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

  以人民群众平安需求为导向,把人民群众的关切点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始终保持对严重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完善捕诉衔接机制,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置社会群体性事件,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继续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扎实推进修改后刑事诉讼法规定的当事人和解的公诉案件办理工作,在检察环节减少社会矛盾和冲突。努力落实涉法涉诉信访工作规定,积极化解涉检信访矛盾纠纷;加强对刑事被害人救助工作,增加社会和谐因素。进一步发挥基层检察室的职能作用,加强检察环节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加强对治安形势的分析研判,努力为平安磐安建设保驾护航。

  (三)更加注重反腐倡廉,加强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

  不断提高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反腐倡廉的工作能力,坚持“老虎”和“苍蝇”一起打。认真贯彻省委关于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十大整改行动方案,组织开展查处土地出让、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领域和领导干部、基层干部以权谋私案件专项惩治工作,促进干部清正、政府清廉,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反腐败的工作成效;开展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渎职侵权犯罪案件。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预防职务犯罪出生产力”的批示精神,完善落实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年度报告制度。继续深入推进农村基层组织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加强与纪委监察部门的协作,联合推进预防职务犯罪教育工作。

  (四)更加注重司法公正,全面加强法律监督力度

  始终把关注和保障民生、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作为检察工作的出发点,紧紧抓住人民群众反映强烈、严重危害民生民利的问题加大法律监督力度。以“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深化新型诉讼监督模式建设,综合运用抗诉、纠正违法、检察建议等监督手段,强化对立案、侦查、起诉、审判、执行等刑事诉讼各环节的法律监督,让公平正义的阳光不留暗区。进一步优化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格局,加强对生效裁判、调解书的监督,加强对诉讼程序中审判人员违法行为和执行活动中违法情形的监督;以修改后的行政诉讼法贯彻为契机,深化“两法衔接”机制建设,监督纠正“有案不移、有罪不究、以罚代刑”等问题,探索行政公益诉讼,不断促进依法行政水平。

  (五)更加注重队伍建设,全面夯实检察工作基础

  深入开展“增强党性、严守纪律、廉洁从政”专题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抓好班子能力建设,按照“四化”要求,着力打造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规范监督的高素质检察队伍。继续加强对检察队伍年轻干警的培养,全面落实优秀检察干警法律职称、中层职务晋升量化计分细则;加强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铁规禁令,以“零容忍”的态度抓好检风检纪建设,组织开展为期一年的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 不断提高规范司法的能力水平。以争创“科技强检示范院”为目标,提升检察信息化应用水平;开展检务公开大厅建设,设立集控告、举报、申诉、咨询、查询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一站式”受理接待平台,方便群众诉求;积极开展基层检察室建设,规范检察室职能;推进其他检察业务的均衡发展,全面发挥检察职能的作用。

  各位代表,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在县委和上级检察院的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我们将以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凝心聚力,锐意进取,不断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建设“两美”磐安做出积极贡献!

  《磐安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有关用语说明

  民事督促起诉(见报告第2页第3行):针对遭受损害的国有资产或社会公共利益,监管部门或国有单位不行使或懈怠于行使自己的监管职责,案件性质可通过民事诉讼获得司法救济的,检察机关以监督者的身份,督促有关监管部门或国有单位履行职责,依法提起民事诉讼,保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制度。

  客观性证据审查模式(见报告第2页第19行):证据审查判断指的是司法人员对于收集的证据进行分析、研究和鉴别,找出它们与案件事实之间的客观联系,找出证据材料的证据能力和证明力,从而对案件事实作出正确认定的一种活动。

  立案监督(见报告第3页第22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八十七条规定:人民检察院认为公安机关对应当立案侦查的案件而不立案侦查的,或者被害人认为公安机关对应当立案侦查的案件而不立案侦查,向人民检察院提出的,人民检察院应当要求公安机关说明不立案的理由。人民检察院认为公安机关不立案理由不能成立的,应当通知公安机关立案,公安机关接到通知后应当立案。

  两微一端(见报告第5页第4行):磐安县人民检察院官方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

  两所一庭(见报告第5页第7行):浙江省检察院、浙江省高院、浙江省公安厅、浙江省司法厅联合出台《关于加强基层检察室与公安派出所、司法所、人民法庭监督配合的若干意见(试行)》,明确要求加强基层检察室对公安派出所、司法所、人民法庭的法律监督。

  两法衔接(见报告第8页第1行):检察机关、监察机关、公安机关、政府主管部门和有关行政执法机关探索实行的旨在防止以罚代刑、有罪不究、渎职违纪等社会管理问题而形成行政执法与司法合力的工作机制。

  “一站式”受理接待平台:(见报告第8页第14行):通过统一对外业务受理和接待,建立检察机关与社会、与当事人等相关主体的互动平台,并提供方便、快捷的“一站式”服务。包括1.受理控告、申诉和举报。2.接收公安机关和本院自侦部门移送的审查批准或决定逮捕、审查起诉案件以及案件的代理律师要求会见的有关手续,为审查起诉案件的辩护律师和其他辩护人阅卷、复印有关诉讼文书提供服务。3.接待本院办理刑事案件的被害人及其代理人或者近亲属,接收以上人提出的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材料,提供复印诉讼文书等服务。4.答复刑事案件当事人、当事人的近亲属及代理律师对刑事案件进展情况的咨询以及对案件事实和办理情况的意见。5.接收其他单位向我院送达与检察业务有关的文书或材料或接待受理其他司法机关或单位要求协助调查的有关手续。6.为一切检察服务对象提供法律法规、犯罪预防、社会综合治理等方面的咨询和其他服务。

磐安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15年.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