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县政府部门 >> 县农业农村局 >>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307277559361300/2024-57032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磐安县农业农村局 生成日期: 2015-01-19

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5-01-19 15:29    来源:磐安县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到:

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在上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部门的正确指导下,随着网络平台建设的进一步健全,2014年磐安县水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完善、全面、严格、准确,联系民意、回应民生更加便捷。我局严格按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关要求,把群众的诉求当作政府部门第一要务,替群众谋利作为政府部门应尽的职责,不断深化水利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畅通沟通渠道,依法推进基层民主政治管理,强化水利党风廉政建设,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部门工作的重要内容,努力提升水利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公仆意识,充分发挥水利在服务民生、促进和谐方面的强大功能。

一、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对水利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和领导,促进水利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我局成立了由一把手任组长,亲自抓,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具体抓,纪检室纪检参与,办公室负责日常政府信息公开协调配合工作,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指导。并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确保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全面、准确、及时、有效。

二、积极稳妥推进水利信息公开工作。

 为确保水利信息公开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使之落到实处,以完善配套制度、公开办事标准、公开办事制度、公开办事结果为原则,及时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日常完善维护工作。把涉及群众利益热点难点相关的事项及时进行公开,对部门管理的性质、职能、联系方式、投诉途经、相关政策法规和水费标准、收取依据、收缴管理使用办法等进行公开,做到单位职能、人员职责、办事流程、工作纪律等透明化、公开化,使群众知情、监督和参与的渠道更畅通。一年来,共主动公开发布信息27条。

三、信息公开工作取得的成效。

 借助政府信息公开、首问负责制及效能公示牌等建设,进一步拓宽群众的知情渠道。首先是公开了各科室工作职责、岗位分工及联系监督电话,方便群众工作联系与监督;其次是公开了办事程序,如小水电开发、取水许可证、河道采砂审批、水行政执法等工作,实行办事程序公开,为群众办事提供方便;其次是公开了承诺办事制度,对乡镇水利工程验收、水利资金拨付等工作进行公开,增加了工作透明度;再次是积极探索水利项目“双业主制”。由于水利项目点多面广,地理位置分散,加上水利技术人员有限,光靠部门、监理等单位监督,人手毕竟不够,我局积极推进水利项目“双业主制”,第一时间让基层群众参与到水利项目实施监管过程中来,并且要求每一个项目具体资料都在项目所在地公开,使群众参与水利项目实施全过程。最后是公开了项目建设计划及水利项目收费、补偿标准,群众监督更加便捷有效,方便群众及时了解年度农村水利建设项目计划、工程建设资金补助情况以及有关项目的审批情况等,畅通群众监督渠道。

四、存在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水利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过2014年深化改革,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全面、系统、完善,也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但受硬件、软件实施的限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不能完全直达基层,做到全覆盖,服务空间还有待提升。并且由于下属单位之间工作不平衡,公开形式局限,群众不满意度还有诟病。所有这些都有待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改进完善,臻于至善,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完善规范、及时有效、公平公正,真正做到政府信息依法公开,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透明度,提升政府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