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县政府部门 >> 县文广旅体局 >>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 123307277251174000/-00000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14-12-04

磐安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二○○九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4-12-04 17:55    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到:

2009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和县公开办的指导下,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上级有关信息公开文件精神,严格按照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和上级有关信息公开的要求,紧紧围绕磐安文化的中心工作,坚持便民利民、公开公正原则,积极运用科学管理理念,采用电子信息手段,加大政府信息工作力度,各项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加快电子政务建设步伐,经全局职工齐心协力,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我局今年一年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汇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精心组织

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为确保我局各项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准备工作的通知》精神,认真按照《磐安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信息公开指南》、《磐安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信息公开目录》的要求,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组织领导机构、主要内容、方式和实施。

同时,我局建立和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牵头并明确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负责“中国·磐安”网站关于我局信息公开的维护、信息内容的更新。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常规公开信息

如机构职能、调整后的领导班子、内设机构 、公开指南、公开目录、年度报告等信息。

2、按规定公开内容

一是行政许可公开。如磐安县盛世歌朝娱乐会所听证程序公示,分别在局公开栏、“中国·磐安”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磐安县行政服务中心公示栏、磐安县龙山社区居委会公示栏、磐安县安文镇海螺山森林公园入口处公开。

二是公开栏公开。在局及下属单位的公开栏处,公开单位的政务、财务、执法等信息。

三是政府指定信息点公开。按照《条例》要求,磐安县图书馆已经在办事大厅内辟出专门区域,添置查阅、复印等设备,设置政府信息查阅场所,设立政府定点的触摸屏信息查询点,进行信息公开查询,方便公众查阅。

四是工作动态公开。如每月重点工作,公开信息,行政执法动态,法律法规及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等。

五是重大事项公开。如开展大型群众性文化活动,送戏、送电影、送书等送文化下乡工作,文化经费补助等。六是其他公开方式。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以网站为主,主要公开渠道是“中国·磐安”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其他网站公开方式有:浙江省磐安到网络文化管理系统、磐安政府办公网、省文化市场信息管理系统等,要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文化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不断加大信息发布力度。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条例》要求,我局设置了信息申请公开受理机构,其中许可内容由市场科受理,其他由办公室受理。我们对只涉及特定主体权利义务,且不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确定依申请公开的范围和方式,在“中国·磐安”政府网站我局公开栏中,分别公开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公民版)》、《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单位版)》、《补正申请通知书》、《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非本机关政府信息告知书》、《政府信息不予公开告知书》等依申请公开的申请书及表格下载样式,便于网上受理。一年来,我局通过政府网、磐安网站、文化系统网、网吧监管网、局及下属单位公开栏等各类公开主体共发布信息超过300条,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网共发布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0条,我局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0条,其中,网上受理0条,信件受理0条,在机关当面受理0条,在磐安县365行政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当面受理0条。

由于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的申请,一年来,我局办理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为0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为了便民和减轻群众负担,我局所有行政许可申请项目和政府信息公开项目均不收费。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一年以来,我局在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工作中,没有发生过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案件。一年以来,我局没有收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件、行政复议件和行政诉讼件。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1、主要问题

一年来,通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各项工作在社会监督下日益规范,机关工作作风得到改进。在推行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我们注重把信息公开工作与其他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推动机关效能建设与行风建设,办事效率不断提高,政府部门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日益好转,收到了明显效果。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为:

一是人员力量薄弱。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具体负责人员身兼数职,投入精力有限,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作质量。

一是对这项工作的认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还不是很强;

二是个别方面政府公开工作落得不够实。有的科室对此项工作认识不够,没有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主动性不强。

三是有些政务公开制度的实施还不够严格。政务公开的各项制度虽然制定出台,但监督力度不够。

四是公开的内容有待深化。一年以来,我局虽然进行了多渠道、多方位的信息公开,但离《条例》的规定和群众的要求,还有距离,公开内容还不够全面。

2、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明确责任,强化管理,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和相关措施,严格按照《条例》精神,积极主动做好文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增强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三是进一步明确文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及范围,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

四是加强督促检查,规范管理信息公开程序,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做到以公开促廉政,以公开树形象,进一步推动我县文化工作的开展。

七、2010年工作计划

1、继续加强《条例》学习,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学习《条例》,全面、准确把握《条例》的精神实质,是我们作好文化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因此,我们将进一步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条例》的精神,正真领悟精神实质和内涵,充分认识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严格按照《条例》要求,切实把文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好。

2、管理好“中国·磐安”文化信息,提高认知度和认可度。“中国·磐安”文化政府信息公开栏是我县文化系统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增加文化政府信息,及时、正确公布政府信息,提高农民群众对文化信息内容的认知度和认可度。

3、强化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组织相关信息工作人员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内容、流程、要求进行统一和规范。落实信息公开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强化责任意识,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4、建设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开辟信息公开新渠道。根据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网站建设的要求,我县图书馆目前正在积极筹建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立网站和专门数据库,以文化信息资源共享的形式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充分利用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现有服务网络,整合现有政府信息,根据需要建立相关专题资源库,充实数字资源内容,为广大基层群众及时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磐安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二○一○年一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