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政府 >> 盘峰乡 >> 机构信息 >> 乡镇概况
索引号: 11330727743486582D/-19460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盘峰乡 生成日期: 2014-11-03

盘峰乡镇概况

发布时间: 2014-11-03 11:36    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到:

 盘峰乡位于磐安县东南部,距县城36公里,东南与仙居县,西与双峰乡、仁川镇,北与大盘镇接壤。全乡下辖17个行政村,区域面积为138.1平方公里,人口9819人。森林覆盖率90%,空气负氧离子常年2000以上,PM2.5稳定在9以下,全乡自然景观秀丽,物产资源丰富,人文底蕴深厚。

盘峰乡乡名以地处连绵巍峨的大盘山群峰南麓而命名。盘峰乡设于民国21(1932),原乡址榉溪。民国23(1934),改设于后阁。194912月解放,建立了乡人民政府。1954年,乡人民政府迁址樟村。樟村原名张村,古代由张氏居住。因此氏于明末时毁于兵火而外迁,山庄转让给陈氏。此后,其村名随谐音改写成樟村。古时属永康县内里乡。宋淳熙年间(11741189)后,内里乡改为孝义乡,称孝义乡咸泰里四十七都。民国23(1934),实行连坐保甲制,孝义乡分设为翠峰(庄基)、五美(深泽)、盘峰(桂川,即今之榉溪)3个乡。1954年,又将原盘峰乡分为盘峰(樟村)、高二(榉溪)、后阁(后阁)、维新(丁埠头)4个乡。19589月,称盘山公社盘峰管理区(大队)1961年,为盘山区盘峰公社。1963年,复称盘峰乡,属盘山区。1992年,撤销区建置,为县直属乡。2018年,盘峰乡、维新乡、高二乡撤销建制,合并成立新的盘峰乡。

人文圣地。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榉溪孔氏家庙,被称为“中国第三圣地,婺州南宗阙里”,是孔氏婺州南宗的文化活动中心。村内的“祭孔大典”传统民俗活动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正在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婺州南宗孔氏家庙古朴宏伟,堂构考究,整座建筑由门楼、戏台、前堂、穿堂、后堂组成,左右对称,布局严谨气势恢宏,朴实森严。面积880平方米,屋柱多达84根,在柱中明显留有宋、元、明、清四个朝代的式样。现属清代建筑。2006年直接从县级文保单位升格为全国文保单位。

如画山水。灵江源森林公园平均海拔800米,空气清新,气候宜人,环境优美,森林覆盖率达到90%以上。灵江源森林公园林业资源和水资源非常丰富。这里植被茂密,瀑布连连,溪水潺潺,自然界赋予了它"峰密、壁绝、古幽、瀑多、水清"的自然色彩,园内有华东第一高空玻璃桥。

万亩杜鹃。乡域内有浙江省第一个省级生态旅游区,有罕见的七仙湖省级高山湿地公园,有天然野生的高姥山杜鹃花奇观。这里山高气爽,层峦重叠,植被茂密;竹海碧波,深壑瀑布,高山草甸;既有江南美景,又有塞北风光;你可以朝千年故宫、游高山群湖、赏江南塞北、住天上人家,做一回逍遥神仙。人在高姥山顶行走,时而晴空万里,时而云雾如海,时而薄云飘逸,是观日出云海,览峰峦人家的佳处。每年4月至5月期间,高姥山从头到脚都是杜鹃,连绵起伏数公里,野生杜鹃旺盛的生命力形成震撼人心的“花海”奇观。高姥山杜鹃花天然、野生,规模大、花期长,一年一度的“浙中杜鹃花节”更是令浙中杜鹃谷声名鹊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