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政府 >> 玉山镇 >> 机构信息 >> 乡镇概况
索引号: 11330727755915516G/-16996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14-11-03

玉山镇概况

发布时间: 2014-11-03 11:36    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到:

  玉山镇地处磐安县东北部,位于婺、越、台三州交汇之地,毗邻东阳市。全镇面积62.4平方公里,平均海拔550米,属高山台地;辖22个行政村,1.6万人口;2011年全镇工农业总产值4.2亿元。
  玉山镇地势平坦,交通便捷,是省道磐新线和怀万线的交叉口,距“上三”高速双彩互通口37公里,距“甬金”、“诸永”高速歌山互通口30公里。
  玉山镇境内有国宝级文物——玉山镇古茶场,是我国唯一的茶叶市场古建筑,对研究我国古代茶业发展、茶叶文化乃至古代市场建筑艺术均具有重要价值。古茶场位于玉山镇马塘村茶场山下,最早建于南宋年间,距今已有800多年历史,现存建筑是清乾隆年间重修的,主要包括茶场庙、茶场管理用房和茶场三部分,建筑面积为1500多平方米。
  玉山镇是磐安县的工业重镇,发展势头强劲。到2011年底,共有企业192家,完成工业销售产值3.2亿元。工业以塑料制品加工为主,电子产品、木制品、服装、农产品加工为辅。玉山镇还是全县唯一的来料加工专业镇,全镇从事来料加工人数达8500多人,年创加工工资2700多万元。新开辟的玉山工业区占地面积3平方公里,是全镇乃至全县未来发展难得的潜力所在。农业主导产业以茶叶和高山蔬菜为主,是“中国生态龙井茶之乡” ,全镇已有5800亩茶叶基地通过浙江省无公害农产品基地认证。同时,也是磐安县的高山蔬菜种植龙头基地,共种植高山蔬菜7800亩,其中茭白6300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