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政府 >> 冷水镇 >> 机构信息 >> 乡镇概况
索引号: 11330727755911515G/2021-15466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冷水镇 生成日期: 2014-11-03

乡镇概况

发布时间: 2014-11-03 11:36    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到:

冷水镇位于磐安县内南部边陲,瓯江源头好溪江滨,距县城20公里,是金、丽、台三市交界的“金三角”,也是灵溪、好溪、龙溪三江汇聚地。全镇总面积41平方公里,辖11个行政村,人口近万人。

 

建置沿革

冷水因古时境内有一眼清泉从不枯竭,炎夏饮之寒冷透骨,故名冷川,俗称冷水。古属东阳郡永康县。唐万岁登封元年(696),划入缙云县。宋元明清时期为缙云县美化乡石龙里二十七都。民国年间(19121949),为龙门乡。1949年,属缙云县潘潭乡。19539月,潘潭乡划入磐安县管辖。19543月,由潘潭乡划出冷水、泗岩、虬里、西英、岩潭、小章、杨山、水坑弄、山干、弹上等村,翠峰乡划出西湖、外田口、后陈等村,建立冷水乡,驻地冷水,属大皿区(黄余田)19563月,潘潭乡和雅塘乡的白岩、朱山、河南、大溪等村并入冷水乡,又将西湖、杨山、外田口、后陈、山干、弹上等村划给翠峰乡。1958年,为卫星公社(新渥)冷水管理区(大队)。不久,磐安县并入东阳,卫星公社并入安文公社,故称东阳县安文公社冷水管理区(大队)1961年,原公社改为区建置,原管理区(大队)改称公社,故为安文区冷水公社。198311月,磐安复县后,为磐安县安文区冷水乡。1992年撤区,为县直属乡。19979月,经省民政厅批准撤乡建镇,为县直属镇。

 

特色农业

冷水生态农业主要以食用菌、中药材、蚕桑、蔬菜等四大产业为支柱。冷水是中国香菇的主产区之一,全镇年种植食用菌1000万袋以上,品种繁多,有花菇、杏鲍菇、平菇、茶树菇、灵芝等,镇内有全国最大的鲜菇交易市场,盛产的香菇远销日本、美国和新加坡,素有“中国香菇出磐安、磐安香菇出冷水”的美誉。同时,冷水的蚕桑养殖历史悠久,质优量大,注册有冷水蚕桑专业合作社和“百合”蚕丝被品牌各一个,年产蚕丝300多吨,蚕茧产量约占全县的五分之三以上,还被浙江省农业厅列为省级特色农业精品园创建点

 

生态工业

冷水工业起步早,发展快,依托优越的交通区位优势,积极对接产业转移,已发展成为我县的工业重镇。境内的冷水工业功能区创办于2003年1月,位于省道磐缙线公路两侧,好溪、龙溪、灵溪的交汇口上,交通便利,水源充足,是县四小区之一,拥有落地企业近30家,其中规上企业16家,产值7.23亿元,已初步形成了五金铸造、药用包装、服装加工等为主的产业格局。

 

乡村休闲旅游

近年来,我镇依托于良好的山水生态环境,和田园乡村风情,积极发挥“体育+旅游”的带动功能,围绕“运动健身、休闲养生”的工作重点,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乡村旅游的发展,取得显著成效。2015年投资200多万元建设了占地1600平米的文体场馆,举办20多场全国、省、市、县体育赛事及多场大型文艺汇演。建成了大溪旅游接待中心、菇乡客栈、农家乐21家等一批重点旅游设施。目前拥有接待床位594张,餐位1650个。朱山古村落、古民居、“文革”遗存对外开放,云水谣山庄成为人们休闲度假的首选。白岩央塘山正式对外招商,南线旅游精品线已规划、设计,正在建设中,镇区的清水平台、白岩、小章、朱山等乡村节点旅游项目有序推进。冷水镇将成为磐安南线旅游的集散中心,运动冷水,养身福地,已成为人们假日旅游的好去处。

小贴士

特产:香菇、杏鲍菇等食用菌;贝母、白术、元胡、芍药、玄参等中草药;蚕丝被;农家火腿等等

门票:龙溪漂流 120/

交通:      

自驾线路:
义乌——东阳——横店——磐安冷水镇——龙溪漂流 
永康——石柱——壶镇——磐安冷水镇——龙溪漂流 
诸永高速——磐安出口——磐安冷水镇——龙溪漂流 
丽水——缙云——壶镇——磐安冷水镇——龙溪 
走高速从杭甬高速转杭金衢高速全长193公里
乘车线路:
杭州到磐安:直接到杭州汽车南站有 805 935 1120 1320 240 400
3个半小时可以到磐安县城了。从磐安到冷水有直达车。
上海方向:从上海坐动车到义乌站下,然后义乌江东汽车站有直达车到磐安汽车站(县城)。

招商电话:0579-84736301   0579-84737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