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旅游磐安 > 旅游常识

睡袋选择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 2014-11-18 09:13 来源: 县文广旅体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到:

  春天到来,不少喜欢深度旅游或者是户外活动的朋友开始“蠢蠢欲动”,相比较舒适的客栈酒店大床,偶尔几晚的席地而眠,更有春天的野趣。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大家都直接睡在砂砾或者泥土之上,现代的户外野营,是敞篷、防潮垫以及此次的主角——睡袋构成的独立小体系之中。

  那么我们在选购睡袋时,应该注意哪些方面?需要了解哪些知识呢?准备在什么样的大环境下使用睡袋?自己的身体状况如何……

  舒适温标

  户外运动的资深专家赵玺告诉记者,睡袋最主要的指标是温标,也叫舒适低温。舒适低温指外界气温降低到某一温度时,大多数人使用该睡袋感到舒适,如果温度再降低,就会感觉寒冷。舒适低温在睡袋上有2种标识方法,1种是标识一个绝对温度,比如-10℃,表明该睡袋的舒适低温是-10℃;一种是标明温度范围,从红色过渡到绿色或蓝色,比如红色从5℃开始,到0℃时过渡为淡绿色,在-5℃时过渡为深绿色。这种温度表示的意义是:5℃偏暖,0℃适宜,-5℃时感觉很寒冷,这个睡袋的舒适低温是0℃。需要说明的是舒适低温仅仅是一个相对概念,该温度只具有参考意义,会因人而异,因环境而异。

  羽绒填充

  睡袋填充物主要有两种,羽绒和化纤棉,此外还有单层的抓绒睡袋。

  羽绒又分为鸭绒和鹅绒,同等条件下鹅绒的保暖程度稍高于鸭绒。市场上有时会发现特别便宜的羽绒制品,比如100元一件羽绒服,150元一条的鸭绒睡袋,这样的产品一般不可选。因为羽绒还有两个一般人无法现场检验的指标:耗氧指数和清洁度。羽绒需要经过多道专业清洗去脂程序,有些小商贩把初级的羽绒稍加清洗后就做成成品,这些制品根本无法使用,简单的鉴别方法是用木棍敲击成品,会有粉尘漏出,闻一闻会有异味,如果清洗,水中有臭味。

  化纤棉的种类很多,质量参差。最普通的喷胶棉,到四孔棉,七孔棉,3M棉,POLARGUARD3D/HV棉等。相对而言,羽绒保暖程度更高,在同等保暖程度下重量可以实现最轻;化纤棉保暖程度相对底,包装体积大,可压缩性差;羽绒贵,化纤棉便宜;羽绒潮湿会丧失几乎全部的保暖能力,而且不易干,所以严酷的环境下往往使用有防水透气性能的材料做羽绒睡袋的外料,化纤棉有一定的拒水性能,湿后保持一定的保暖性能,而且晾干速度快;羽绒制品的使用寿命很长,良好保养可使用10多年,而化纤棉睡袋的寿命不过三四年。

  抓绒睡袋使用抓绒(fleece)缝制而成,可以单独作为夏季睡袋或卫生睡袋。也可以配合其它睡袋在冬季使用,以增强保暖效果。根据时间经验,一个-3℃的睡袋,加抓绒睡袋后保暖效果可达-10℃左右。

  功能设计

  睡袋的设计也很重要。常见的睡袋有3种形状,玛咪式,信封式,混合型。玛咪式又叫木乃伊式,这种睡袋肩宽脚窄,肩部宽度一般75到85厘米,脚步宽度45到55厘米。玛咪式睡袋是同样重量下能够达到最好保暖效果的睡袋形状,适合寒冷季节使用;信封式睡袋顾名思义,肩布和脚部一样宽,像个信封,这样的睡袋比较宽松,适合夏暖季节和体形宽大的人士;混合型睡袋式前两者的结合,脚部宽度在55到65厘米。

  现在国际流行的睡袋是小方帽,人体流线型——最宽的部位不在领口,而在肩肘部。以前的大圆帽既增加重量,又不利于保暖。

  睡袋包装以牛津布压缩袋为最好,可大可小,结实耐用。

  使用建议

  使用睡袋中,注意保持干燥,因为睡袋潮湿后保暖程度大大降低,尤其是羽绒睡袋,会完全不保暖。所以在大雨天气或水上活动时,要保护背包以免进水,或者提前把睡袋用防水袋密封起来。睡袋受潮后,在条件允许时要眷晒干或风干,潮湿的羽绒睡袋不能长时间保存,否则会发霉甚至蛀变。

  另外无论是羽绒睡袋或化纤棉睡袋,在长时间不使用的情况下,尽量以宽松自由的状态保存,以保持羽绒和棉的本性,延长使用寿命,尤其是羽绒睡袋,尽量保存在专用的羽绒睡袋存储袋里(宽松透气的棉质袋子)。最后,作为贴身的卫生用品,睡袋尽量避免相互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