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旅游磐安 > 旅游常识

"菜鸟新驴"如何选购户外鞋

发布时间: 2014-11-17 09:12 来源: 县文广旅体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到:

  春游、踏青、赏花、登山、徒步……春天的到来,让人不甘蜗居户内。在大自然中行走攀爬,最考验的其实就是脚下那双鞋,因为它基本上是人体与大地亲密接触的唯一部位。然而对于鞋,尤其是适合行走运动的户外鞋,很多人其实并不了解。我们可以当新驴,但我们不能总是做菜鸟,所以,一起来进修下关于户外鞋的知识显得尤为必要。

  识鞋

  户外鞋基本上包括有高山靴、登山鞋、徒步鞋、休闲鞋、溯溪鞋、攀岩鞋、沙滩鞋、滑雪靴、高尔夫鞋等等,其中最主要的也是平时提及最多的登山鞋和徒步鞋,那么以这两种鞋为例,我们该如何选购?

  据户外专家介绍,首先是考虑旅行线路的强度、地形、路况等决定鞋的种类。当你参与的户外旅行活动比较多样化时,就意味着你需要不同的几种鞋来适应你,不能指望买一双鞋能带来全面的功能。至于鞋高帮或低帮的选择,则要根据路况来决定,一般情况下,越复杂的路面越需要高帮鞋的呵护。

  鞋底是否买Vibram底(V底)也一度是很多人争议的焦点。其实防滑和耐磨总是一个矛盾,所有的户外鞋都只是在这两者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而已,通常而言,登山鞋更注重鞋的耐磨及对脚的支撑性上,所以相对来讲会不太防滑。徒步鞋有些不使用V底更强调在防滑的基础上相对耐磨。在南方的山水间徒步旅行,应更多考虑防滑的因素。

  辨鞋

  从款式上看,现在的鞋很多,有些人喜欢登山鞋头上包有橡胶,可防止经常踢到石头之类的损坏鞋头,而有些人喜欢整皮的样式,有些人喜欢拼皮的漂亮,选择自己喜欢的样式即可。

  用料上,翻毛皮通常较难清理,但比较时尚,除了野外穿越,城市里休闲也很不错,而光面皮比较好清理,NUBUK目前来说是做鞋比较好的一种皮料。

  做工在鞋类产品上很难从外观辨别出好坏,只能从鞋帮的胶合处、鞋舌的线缝是否是整齐这些细节地方来判断。相对于其它户外旅行装备,鞋类出现质量问题会多些,这和它的使用强度有关,也和鞋的品质有关。对于品质这点,最好的说服力就是鞋的返修率有多少,在你没有把握时,可咨询一下户外用品店的店员。

  试鞋

  买鞋时最关键的一点是试鞋。鞋舒服与否、合脚与否只是穿的人自己知道,所以,先挑上几款自己满意的鞋,然后一双双试,直至找到一款自己穿着舒服的鞋子为止。如果在漂亮与合脚之间有所犹豫的话,那一定要买合脚的。穿上鞋后多走走,如果有试鞋台的话还可以在模拟的户外环境下试一下感觉。

  另外,现在国内很多户外鞋都是欧美的款式,与国人的脚型略有差别,欧洲人的脚比亚洲人脚掌窄、脚面低、后跟坡度小。建议在买鞋时穿上厚袜子试,穿上后在鞋内还需留下1厘米左右的空间为宜,简单的方法是看是否能插进一根手指。人脚在下午、傍晚时会比上午大一些,在买鞋时需考虑到这些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