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政府 >> 尚湖镇 >>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30727002606348R/-00000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14-10-30

尚湖镇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4-10-30 13:18    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到:

 

尚湖镇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0年,我镇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上级的要求,全面、及时、准确地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规范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强化公开监督,使该项工作在规范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现将2010年度我镇信息公开工作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和省、市公开办要求,不断完善《尚湖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尚湖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时公开有新调整的领导班子、政策公文、规划计划、报告公告、实事工程、人事管理、应急管理、工作动态等。今年以来,我们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
1、强化了领导,落实了责任,健全了信息公开的组织体系。为抓好抓落实政务公开工作,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张云峰同志任组长,分管党政领导刘燕同志具体抓落实,确定了职能部门和工作人员责任,并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专题研究、讨论政务公开工作,学习市县政务公开工作文件精神,制定了工作安排与措施,并进行经常性的检查与总结,解决存在的难题,对规范政务公开工作起到积极的作用。
2、健全制度,规范行为。结合我镇实际,制订了信息采集、审核、发布、更新及网站安全管理制度,明确责任,分级管理,严格把关,确保需公开的信息一件不少,该保密的一个不漏,并做到及时、准确。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时间、程序、范围等做出了硬性规定和明确要求, 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3、立足实际,贴近群众,发挥信息公开的综合效应。把政务、政府信息公开与当前重点工作相结合、把政务、政府信息公开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把推行政务、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一项主要内容,以黑板报的方式将政府工作动态想群众公开,以层层签订责任书的形式对党风廉政建设和政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分解细化,统一部署,统一检查,层层抓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镇严格按照《尚湖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建立健全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对于主动公开信息,利用现代传媒平台(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系统),通过网站及时发布广大群众关心的法规、惠民政策、工作动态等。目前,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已通过网站发布各类信息达100多条,使网站成为信息发布、网上互动、网上监督等多种功能的公共服务平台。
同时采用公开栏、简报、媒体等其他公开方式,对主动公开以外的政府信息,实行依申请公开制度,按照申请、登记、审查、答复等程序进行办理,对能答复的当场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在15个工作日内答复;对属于不予公开范围的,告知申请人不予公开并说明理由。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镇在办理申请公开信息过程中,严格按照该公开的信息一件不少,该保密的一个不漏的要求,把公开信息作为我镇的法定义务,积极主动的办理申请公开事项,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至目前为止,我镇没有接收到书面或其他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0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信息公开机制不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问题;政务、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全面、不系统、不细化,只有笼统的数字,没有按规定细化到事项。为了进一步做好我镇信息公开工作,2011年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一)要加强舆论宣传。强化政务、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加强对政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报道。督促各部门站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对政务、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密切配合信息公开工作。
 (二)要狠抓贯彻落实。要严格按照上级有关文件的要求和会议精神,采取有力措施,努力取得新的工作成效。
   (三)要加强管理。建立健全实施行政许可的配套制度和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务公开民主评议制度、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确保政务公开规范运行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制度。加强信息安全、网络安全管理,杜绝涉密事件的发生。
   (四)要抓好政务、政府信息公开档案管理工作。分类做好记录,及时收集资料,分门别类进行归档。
   (五)要明确责任,落实任务。一是明确责任人员,并加强教育。二是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及时发布我镇各项工作制度及活动情况,全力打造一个更加透明和公开的办公环境,从而更好地服务镇信息化建设。
                                                            
尚湖镇人民政府
                                      二0一O年十二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