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政府 >> 尚湖镇 >>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30727002606348R/-00000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14-10-30

尚湖镇政府2009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4-10-30 13:17    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到:

 

尚湖镇政府2009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尚湖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县政务公开办公室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条例》和各级规定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公布尚湖镇人民政府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措施
镇政府始终把政务公开工作当作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密切干群、党群关系,促进党风廉政建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和提高行政效能建设的一项长期而重要的工作来抓。2009年4月中旬组织专人参加县政府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平台操作培训班,并于7月制定下发了《关于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镇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及工作要求,狠抓了政务公开工作。
1、创新机制,强化领导,构筑有力的组织保障
我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详细安排部署了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行专人负责制,成立了以周金良为组长、刘燕为副组长的尚湖镇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尚湖镇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全镇政务公开工作。建立了政务公开督查长效机制,对政务公开情况不定期督促检查。
2、突出重点、拓宽内容,建立规范的公开体系
为使政务公开内容更全面、规范、逐步实现政务公开由“我们公开什么,群众看到什么”到“群众想看什么,我们就公开什么”的转变。政务公开的内容分为重点内容和常规内容。重点内容即群众关注、反映强烈和容易引起社会矛盾的问题。镇党委、政府将重点内容规定为重点项目、农民负担及标准、计划生育、救灾救济和扶贫款物发放,转移支付资金管理、农村合作医疗医药费报销,各种行政性事业收费收缴管理和使用、领导干部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常规内容即镇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突发公共事件的预报、发生、处置等。
3、多措并举,加强监督,形成健全监督机制
为使政务公开落到实处,做到“三个结合”:一是群众监督与舆论监督相结合。通过设立举报投诉电话,鼓励群众参与监督。二是各种监督手段相结合。通过聘请行风评议代表、监督员对村组、单位公开情况进行调查评议;组织人大代表、监督员对村组、单位公开情况进行调查评议;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各方士对公开内容真实性、全面性、有效性进行监督。三是日常检查与年终考核相结合,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09年,镇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0多条。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概况政策公文、规划计划 、工作动态 、人事管理、应急管理公开指南等内容。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我镇十分重视网站和信息公开咨询服务,2009年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四、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对照市、县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的文件要求,我镇结合工作实际,通过自查发现的主要问题有:
1、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够、主动性不够,工作信息报送公开时延误现象时有出现,经常需要督促催办;
2、干部素质水平有待提高,编写信息、处理程序不够规范,缺乏专业技术人才,机关各部门之间工作进展不平衡;
3、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全面,信息发布的及时性有待提高;
4、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有待更加完善,现有制度执行力度还有待加强;
针对不足,镇政府将通过采取以下改进措施:
1、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结合基层工作实际,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逐步编制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探索重大决定草案公开制度,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
2.规范、优化申请处理流程,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
3.拓展公开形式。改善形成更加适合社区和农村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渠道,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加强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4.组织好业务培训工作,在各部门安排文化水平、综合素质较好的干部担任信息员,充分利用机关计算机网络,加强信息收集、编写、公布等工作的统一管理,进一步提高各部门报送信息的主动性,保证公开信息的及时、准确和全面。
5、建设长效工作机制。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尚湖镇人民政府
                               2010年1月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