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县政府部门 >> 县农业农村局 >>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307277559361300/-00000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14-10-30

关于印发《磐安县农业局2011年工作总结和2012年工作思路》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4-10-30 15:36    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到:

磐农〔2011〕203号

局属各单位:
  现将《磐安县农业局2011年工作总结和2012年工作思路》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学习并贯彻落实。
  附件:《磐安县农业局2011年工作总结和2012年工作思路》
                                                                               二○一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2011年工作总结和2012年工作思路

       2011年,磐安县农业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农民增收为目标,以打造精品农业为核心,以“一乡一品一园”工程为抓手,以发展设施农业、生态循环农业、品牌农业为工作重点,深化作风建设、狠抓工作落实,圆满完成了各项农业工作。
  一、2011年我县农业主导产业情况
  今年我县的农业经济,实现了主导产业增产增收、农民收入稳步增长的目标。增产增收的因素主要有:一是没遭受倒春寒影响,中药材和茶叶增产;二是生产规模和设施农业扩大,提高了经营管理水平;三是市场价格上扬,除中药材受到宏观调控影响外,茶叶、蔬菜、食用菌、畜产品涨价幅度都较大,农民收入稳步增长。茶叶产量产值双增长,产量2725吨、产值2.9亿元,比去年同比增长4.8%、12.0%。高山蔬菜种植面积4.1万亩,产量5.5万吨,产值1.6亿元。中药材上半年行情较好,量价齐升,第三季度受国家调控影响,大部分中药材品种价格下跌,全县中药材生产面积6.7万亩,比去年增加3.08%,产值4亿元,比上年略减。食用菌4000万袋,产量2.7万吨,产值1.6亿元,农户种植效益明显。畜牧生产继续保持平稳发展趋势,由于生猪市场价格节节攀升,牛、羊、禽价格持续坚挺或上涨,养殖效益明显。全年畜牧业产值1.4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4.4%。全年粮食生产面积12.32万亩,总产量4.01万吨,比年初市分配任务数10.9万亩,3.5万吨,分别超额完成13.02%和14.57%。
  二、2011年农业特色工作
  (一)提升主导产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中药材产业:规划以林峰为核心,集道地药材展示、抗肿瘤名贵药材、珍稀品种保护、科研、示范、休闲观光为一体的“江南药谷”万亩中药材示范基地并启动实施,目前已完成规划,开始对外招商;在好溪流域现代农业综合区推广浙贝母与蔬菜设施轮作栽培模式;引进投资1000万元生产中药饮片的企业一家。
  茶叶产业:在玉山台地现代农业综合区规划实施万亩生态龙井茶标准化示范基地,完成了项目规划并启动了500亩建设。启动建设低产茶园改造项目,建成500亩高产茶园,新建标准化茶厂1家。制订了《磐安茶叶品牌建设规划》,建设了两个标准化茶青市场,发展茶树无性系良种茶园3700亩,推广茶树病虫害统防统治7000多亩,夏秋茶开发新增7000亩。
  食用菌产业:推广工厂化、机械化、标准化生产模式,改造2个50亩以上标准钢架棚架示范基地。山之舟示范园区完成了1290立方米的冷库建设,8000多平方米的钢架大棚建设。盘峰榉溪工厂化示范园购置制冷设备20套。推广种植“磐香208”、808等高产优质新品种1200多万袋;推广废料循环利用种菇260万袋。
  蔬菜产业:完成蔬菜提升项目建设,建立水生蔬菜、设施蔬菜等高产高效种植模式试验示范核心基地3200亩,发展大棚设施栽培516亩,推广茭白统防统治13000亩,引进推广频振式杀虫灯420盏,性诱剂诱捕盒9200只,推广植物源农药41500亩次。
  畜牧养殖业:大力发展精品土鸡养殖,家禽存栏23万只,出栏24.3万只,同比增15.86%。其中土鸡规模养殖户29户,存栏蛋鸡8.08万只。大力推广“猪-沼-果(菜)”生态循环模式,双溪芭下和深泽荒田岗的生猪养殖场建设项目已基本完成,大盘市口、大盘光明、双溪史姆、尚湖小坑门等养殖场项目正在建设中。出台并组织实施《磐安县畜禽养殖管理办法》,制订了磐安县畜禽养殖场规划布局。
  粮食产业:初步建成第二个工厂化育秧中心,较好地完成了粮食功能区建设目标任务。通过示范推广“中浙优8号”、“中浙优1号”等优质高产杂交水稻新品种、有机稻米种植新技术,并用补贴促进商品有机肥和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的推广使用,促进粮食生产增产增效。
  (二)创新服务机制,推进农业两区建设
  一是在园区的管理和服务体制上,创建玉山台地现代农业园区服务中心,在园区核心区建立农技信息电子屏,农技人员蹲点为园区基地和农户提供农技、土肥、植保、农资、农机等服务。二是在园区建设项目上,以实施万亩生态龙井茶标准化基地、江南药谷万亩道地药材园、千亩设施蔬菜示范基地、千亩浙贝母与蔬菜设施轮作栽培示范基地、千万袋食用菌工厂化生产基地等项目为发展重点,带动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共有17个经营主体已在实施项目,玉山台地和好溪流域省级现代农业综合区核心区块基础设施拉开框架,实施以设施农业、生态循环农业为重点的项目10个以上,在建23个乡镇特色农业精品园已全部完成年度计划,有16个通过验收。三是在土地流转上,我们采取先流转土地后招商的办法,以流转促项目实施。今年已新增土地流转9341亩,其中规模土地流转5183亩,连片面积200亩以上的有8个。四是在主体培育上,引进本土人才回乡创办园区。今年从北京、山东等地引进四个经营业主投资创建四个园区项目,并培育了4家省级示范性农民专业合作社、2家市级示范性农民专业合作社、2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五是在社会化服务上,重点扶持和培育社会化服务组织12家,开展茭白、茶叶、水稻病虫害统防统治45000亩次,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服务3000亩。
  (三)加强 “三资”管理,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一是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服务活动,全县完成清理审计123个村,其中对仁川赤岩前、洋庄等10个村进行了重点审计;部署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深化年活动,做好“三资”管理查询系统村级延伸工作,34个行政村安装了电子触摸查询系统。“三资”监管平台运行正常(乡镇代理中心规范化率达80%以上),规范票据管理(票据管理规范化村率达90%以上),行政村“三资”实现代理制100%,信息公开率达100%。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深化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的若干意见》,编制了《磐安县集体经济薄弱村物业经济发展规划》,注册成立磐安县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在磐安工业园区开工建设首期10000平方米的村级集体经济物业园。三是筹备召开了全省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推进会。我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深化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的做法获得省领导的肯定。
  (四)加强监测体系建设,夯实监管体系基础
  一是为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水平,召开了全县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暨农产品安全监管工作推进会,组织乡镇农产品检测工作培训班,出台了磐政办〔2011〕77号《关于加强乡镇农产品检测室建设的实施意见》,全县19个乡镇已全面完成检测室建设,建立并启用了磐安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控信息网,建立检测信息发布制度。二是加强农产品生产日常监管。进一步落实生产主体第一责任人制度、质量安全管理制度,与55家专业合作社签订农产品质量安全承诺书。三是探索建立农资市场监管长效机制,加强农资经营诚信体系建设,二家农资龙头在综合园区内建立农资超市和信息平台,高毒高残留农药在我县得到有效的控制。四是开展安全农产品认证,7家企业的7个产品已通过省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县绿福蔬菜专业合作社的番薯、马铃薯等2个产品已取得有机产品转换证书,县山之舟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香菇等6个产品已通过有机产品认证。同时对玉山台地现代农业综合区内7家生产单位9300亩开展无公害农产品产地整体认定。
  (五)推广生态循环模式,促进可持续发展
  大力推广茭白秸杆和桑枝条种植食用菌、“四园一林”放养土鸡、“猪-沼-种”等农牧结合生态循环、食用菌废料再利用等四大模式,开工建设秸杆沼气村一个。我县被列入全省第一批18个省级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县创建点之一,玉山台地省级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被列入全省39个省级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创建点之一,双峰山之舟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被列为省级生态循环农业示范认定企业,并通过省级验收。我县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创建的做法,得到省委常委葛慧君副省长的批示肯定。
  (六)开发生态农业精品,加大品牌宣传力度
  组织农业企业开发磐安生态茶叶、药材、土鸡(蛋)、大米、菜油、小杂粮、土猪肉等农业精品。注册“磐五味”中药材证明商标。委托浙江树人大学编制《茶叶品牌建设规划》,统一设计门面,在济南、沈阳开设磐安生态龙井茶专卖店20家;统一制作、销售“磐安云峰”生态龙井茶外包装纸板箱1万多只,利用销售网络提高磐安茶叶知名度。
  (七)克难攻坚破难题,顺利关停云山养殖场
  云山养殖场关停是全县服务项目交办难题之一,4月份成立了由农业局牵头的关停搬迁工作小组。工作小组逐户上门送达整治告知书,并通过走访、座谈等形式与养殖户多次面对面沟通,统一了养殖户思想。5月初全部签订了关停拆除协议,6月底前处理完存栏生猪,7月10日前基本拆除了猪舍等建筑设施。
  三、存在问题
  虽然2011年我县农业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
  一是我县的设施农业发展较慢,我县经济底子差,难以为设施农业发展提供强力支持,相对于外县市来看,设施农业发展还是较慢的,大部分地方的农业基本上还是靠天、靠市场吃饭。
  二是我县的农业龙头企业底子薄,辐射带动功能弱。缺乏以农副产品加工为主的大型骨干企业,缺乏有市场竞争力的优势品牌,企业拉动力不强。
  三是农业产业服务体系不健全。规范完善的产业化经营和服务体系尚未真正形成,农户、基地和龙头企业之间没有真正形成“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利益共同体。农民的质量意识、商品意识、市场意识、法律意识较弱。
  四是土地流转难,集约化程度低。建立在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基础上的一家一户分散经营,农户的小农意识过强造成了土地流转困难,成为制约现代农业发展的关键因素。
  四、2012年工作思路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依托生态优势,以“一乡一品一园”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为中心,以生态循环农业、设施农业、精品农业、观光农业为重点,按照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要求,推进农业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集约化、品牌化,提升农业主导产业,实现农民增收。
  (二)工作目标
  1、农业主导产业:农业总产值比上年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比上年增10%;粮食播种面积10.9万亩、总产3.5万吨;中药材种植面积稳定在6万亩以上,总产值4亿元;新发展良种茶园3000亩,茶园总面积8.5万亩,总产值3亿元;食用菌种植规模稳定在3600万袋以上,其中推广节木型新品种1000万袋,总产值1.3亿元;高山蔬菜种植面积稳定在4万亩,产值1.3亿元;生态畜牧业生猪饲养量8.6万头,年出栏2000头以上生猪标准化养殖场达到8家,土鸡饲养量60万只,总产值1.5亿元。
  2、“一乡一品一园”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设施农业面积新增2000亩(其中钢架大棚700亩、喷滴灌1000亩);万亩生态龙井茶标准基地开发面积达1000亩以上;浙贝母与蔬菜设施轮作栽培示范面积300亩以上;蔬菜项目提升面积2000亩以上;新建标准化食用菌示范园1个;土地规模流转新增3000亩;园区道路硬化30公里。2个省级综合园区初见成效,基本完成20个特色农业精品园建设任务。
  (三)工作重点和举措
  1、抓项目,促提升,加快农业“两区”建设。玉山台地和好溪流域两个省级现代农业综合区实施10个以上重点项目,基本完成20个特色农业精品园建设,完成第二个育秧中心建设,建设粮食功能区面积3710亩。中药材以推行药菜设施轮作栽培模式为重点,在抓好祠下核心区的基础上,再扩大100亩,达到减灾增产增效目标;大力推广药材无硫加工方法,无硫加工率达到50%以上。茶叶以万亩生态龙井茶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为重点,完成九里岗、上高亭、秧田坑500亩的建设任务,新规划启动500亩。食用菌以工厂化栽培和标准化菇棚改造为重点,完成榉溪食用菌工厂化栽培项目,新建食用菌工厂化生产示范点1个,新建或改造标准菇棚1个以上。蔬菜以发展设施蔬菜和茭白提升为重点,新发展大棚蔬菜200亩和莲藕100亩,创建茭白田养鱼(泥鳅)高效生态种养模式示范基地100亩,提升和扩大三佰田畈示范园。畜牧养殖以标准化、规模化养殖场建设为重点,新建连接园区生态循环养殖场2家,磐安土鸡标准化养殖场2个。
  2、抓示范,优服务,推广应用农业新模式。以“农业部农技推广示范县”和“全省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县”建设为抓手,公共服务与社会化专业服务有机结合,加强农业服务体系建设。在健全乡镇“三位一体”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基础上,以园区为中心建立三个综合服务中心,开展农技、农资、种苗、农机、植保、土肥、信息等农业服务;建成3家农资超市,争取完成15个农资信息化平台建设,逐步推行农资规范化经营;培育植保、农机、农资等社会化专业服务组织3家,实施粮食统防统治7000亩,推广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面积5000亩。同时大力推广生态循环农业茭白秸秆和桑枝条种植食用菌、“四园一林”放养土鸡、“猪-沼-作物”农牧结合、食用菌废料再利用等四大生态循环农业模式和“节约集约农业技术、低化学品投入生产技术、标准化生产技术”三大技术。开展创建省级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县、示范区、示范企业活动,实施生态循环农业示范项目5个,建成秸秆沼气示范村一个,建设干粪收集处理中心1个,建设联户沼气村2个。
  3、抓发展,创机制,探索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途径。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管理,发展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以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有限公司为载体,完成第一期10000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建设,建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扶持基金,探索一条欠发达地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新路子。深化集体“三资”规范化管理,信息公开系统向重点村延伸,行政村委托代理率、结账及时率、账目公开率达到100%,票据规范率达到90%以上。
  4、抓流转,扩规模,提高农业产业经营水平。加大土地规模流转力度,培育和壮大农业经营主体。完成土地流转6000亩,其中规模流转3000亩以上,争取在茶、桑、果园地流转上有新的突破。组织农业项目招商活动,重点农业项目招商引资2个以上。组织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到大专院校培训,培育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2家,开展“磐安县现代农业领军人物”评选活动。
  5、抓监管,建网络,确保农产品安全和农业生产安全。建立和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网络建设。一是建立乡镇农产品检测室的工作考核制度、例会制度、信息公开制度,真正发挥监管作用;二是引导规模经营50亩以上的水果、蔬菜基地和企业全部建立农产品检测室;三是通过农产品监管信息网向社会公开检测结果;四是加大农业行政执法力度,防治并举,做好农业安全生产、农机安全。
  6、抓队伍,强素质,增强现代农业服务能力。加强干部队伍工作作风建设,完善乡镇综合农技服务中心建设,深化“三位一体”农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一是充实和提高我县农技推广队伍的素质,对县乡村三级农技推广人员进行相应的培训,组织参加实地考察,增强他们为现代农业服务的能力。二是推广使用“农技推广工作日记”,建立和完善农技人员联园区、联大户、联试验和联项目等制度,不断提高农技推广的实效性。三是做好责任农技推广制度到岗到位的督查和考评工作,把农技推广工作与农技人员的职称评定、年度考核挂钩。
  附:2012年农业重点工作及目标任务

2012年农业重点工作及目标任务

序号 重点项目 目标任务
1 生态龙井茶标准化示范项目 完成九里岗地块建设任务,建设上高亭、秧田坑地块;新规划500亩,并启动建设;启动实施茶叶品牌规划。
2 蔬菜提升项目 提升蔬菜产业示范园,创建茭白田养鱼(泥鳅)高效生态种养模式示范基地100亩;新发展莲藕基地100亩;新发展大棚蔬菜200亩。
3 浙贝母与蔬菜设施轮作栽培示范项目 抓好祠下浙贝母大棚设施栽培基地,推广药材与蔬菜高产高效轮作模式;扩大设施栽培基地100亩以上。
4 食用菌提升项目 完成榉溪食用菌工厂化栽培项目;新建1个工厂化生产示范点;新建或改造标准菇棚1个以上。
5 生态养殖项目 完成大盘生态养殖精品园建设;新建连接园区生态循环养殖场和磐安土鸡标准化养殖场各2个。
6 粮食功能区建设项目 完成第二个育秧中心建设,建设粮食功能区面积3710亩,实施粮食统防统治7000亩,推广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面积5000亩。
7 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县建设项目 大力推广茭白秸秆和桑枝条种植食用菌模式、“四园一林”放养土鸡模式、“猪-沼-作物”农牧结合模式、食用菌废料再利用等生态循环农业四大模式。开展创建省级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县、示范区、示范企业活动,实施生态循环农业示范项目5个,建成秸秆沼气示范村1个,建设干粪收集处理中心1个,建设联户沼气村2个。
8 完善农业服务体系建设 公共服务与社会化专业服务有机结合,在健全乡镇“三位一体”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基础上,在园区建立三个综合服务中心,开展农技、农资、种苗、农机、植保、土肥、信息等农业服务,建成3家农资超市,逐步推行农资规模和规范化经营,培育社会化专业服务组织3家。省级现代农业统合区和粮食生产功能区核心区推行农技信息化。
9 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与“三资”监管 完成第一期10000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建设,建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扶持基金;深化集体“三资”规范化管理,信息公开系统向重点村延伸,行政村委托代理率、结账及时率、账目公开率达到100%,票据规范率达到90%以上。
10 土地流转及主体培育 完成土地流转6000亩,其中规模流转3000亩以上,争取在茶、桑、果园地流转上有新的突破;重点农业项目招商引资2个以上;组织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到大专院校培训,争取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2家,开展“磐安县现代农业领军人物”评选活动。
11 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建设 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机制;建立乡镇农产品检测室的工作考核制度、例会制度;通过农产品监管信息网向社会公开检测信息;引导规模经营50亩以上的水果、蔬菜基地和企业建立农产品检测室自检;加大农业行政执法力度。
12 发展休闲观光农业 建设“江南药谷”——开展招商工作,并完成300亩白芍基地建设;规划“桃花谷”、“玫瑰谷”——完成规划、土地流转、经营主体的落实等前期准备工作,引进试种中天玫瑰新品种,并启动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