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县政府部门 >> 县农业农村局 >>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307277559361300/-00000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14-10-30

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4-10-30 17:23    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到:

 

          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随着网络技术更新加速,网络问政日益成为人民群众监督政府一种高效便捷的手段。为规范政务公开管理,畅通干群沟通渠道,建立政府良好公众形象。严格政府信息审批程序,依法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日益成为我局推进基层民主政治管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纽带。并把公开工作列入部门年度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狠抓落实,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建设工作,提升水利服务综合效能,确保信息公开及时、有效、准确、全面。
一、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机构,落实工作责任。
为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加强组织和领导,我局及时成立了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一把手亲自担任组长,负总责;分管政工、纪监的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具体抓;局办公室负责日常处理协调工作,各相关科室密切配合,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抓到底。并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日常维护管理,健全完善有关工作制度,规范审批程序,建立公开工作考核办法,确保部门政府信息公开质量。领导小组积极抓好对公开工作日常监督检查,保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推进。
二、依法推进水利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建设。
为依法推进水利信息公开工作,确保公开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我局采取配套制度完善、办事标准公开、办事流程规范、办理结果公开等四项措施,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日常管理,保证信息公开及时、有效、准确。严格执行上级部门有关规定,把涉及群众利益相关的事项及时依法进行公开,借助网站、信息查询系统及效能公示牌等载体,对部门管理的性质、职能、联系方式、投诉途经、相关政策法规和水费标准、收取依据、收缴管理使用办法等进行全面公正公开,推行阳光政策,让群众充分行使民主权利,参与民主监督和民主管理。一年来,共主动公开发布信息292011年,我局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也不存在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三、信息公开工作基础不断完善。
以打造诚信、廉政、阳光政府为工作目标,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畅通干群沟通渠道。通过实行班子分工公开、悬挂科室工作职责和岗位分工效能公示牌等措施,方便群众工作联系,使群众办事省时省力,提高机关服务效能;推行首问负责制,公开了承诺办事制度,对乡镇水利工程验收、农水资金拨付等工作进行公开,实行水利项目、资金阳光操作;公开了收费标准,水土保持补偿标准、涉河建设项目、取砂管理等收费项目进行公开,积极接受群众民主监督,有效地杜绝乱收费现象的发生,从源头制度保障抓好水利队伍廉政建设;对群众最为关心的年度农村水利建设项目计划、工程建设资金补助以及有关项目的审批情况等,都能做到及时给予公开,为群众行使民主权利铺平道路。
四、存在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虽然水利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这几年加大投入、制度健全完善、管理日趋规范,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但毕竟起步较晚,实际操作过程还存在着一定的难度。加上水利服务基本面对基层,服务对象主要是农村和农民,考虑到农村信息传播手段落后,条件参差不齐,尽管我们在信息传播渠道上不断进行拓展,纵向比较投入不断加大,横向对比,财力投入还是有限,工作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若要达到办事公开的内容家喻户晓,充分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存在不少困难,这是其一;其次是下属单位之间工作进展不平衡和条件制约,公开形式过于单一,服务质量不是很高,招致群众诟病等,也都存在;再次是在具体工作中,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力度还有待加强,有许多信息因各种原因不能进行公开,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政府信息公开质量。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规范化、法制化建设,增强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依法加强工作督查,科学规范管理政务公开资料,深化公开内容,增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抓住社会关注度高、利益涉及广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制定完善不同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细则,做到群众关注什么,我们就公开什么;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满足什么;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法制建设,从法制高度保障政府信息公开质量。
 
 
年十二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