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县政府部门 >> 县农业农村局 >>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307277559361300/-00000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14-10-30

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4-10-30 17:22    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到:

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在公用事业大力推行办事公开的新形势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始终把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与推进基层民主政治管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将公开工作列入部门工作的重要内容,按照磐政办[2008]23号文件的要求,扎实做好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结如下:   

一、落实责任,强化公开工作的组织和领导。

为切实加强对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和领导,使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开展,我局建立了由局长负总责、分管副局长主抓、办公室具体负责、各科室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并明确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健全工作制度,规范工作程序,切实做到部门政府信息全面、准确、及时公开。  

二、明确要求,确保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根据县政府统一部署,我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落实专人负责,编制了公开目录、指南,整理好应公开的内容,及时上报县政府信息中心,在县政府网上进行公开。为切实推进公开工作,组织人员参加县府办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编制、处理依申请公开信息和网上信息发布等专题培训,提高专管人员工作技能,做到公开内容及时更新完善。

三、结合实际,切实搞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积极推行水利办事公开,把与群众利益直接相关的工作纳入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范畴,对部门管理的性质、职能、联系方式、投诉途经、相关政策法规和水费标准、收取依据、收缴管理使用办法等进行公开,做到单位职能、人员职责、办事流程、工作纪律等透明化,让群众知情、监督和参与的渠道更畅通。结合本部门实际,我局依托县政务网站平台,共设置了机构职能、领导班子、内设机构、法规文件配套制度行政许可规划计划水利规费 财务管理文明创建防汛防旱工作动态举报投诉13个公开栏目。一年来,共主动公开发布信息117条,其中法规文件17项、配套制度7项、行政许可50项、规划计划21项、水利规费1条、 财务管5条 、文明创建2条、防汛防旱3条、工作动态12条。2008年,我局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也不存在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通过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拓宽群众的知情渠道。公开了科室工作职责、岗位分工,方便群众联系工作;公开了办事程序,如小水电开发、取水许可证、河道采砂审批等工作,实行办事程序公开,方便群众办事;公开了承诺办事制度,对乡镇水利工程验收、农水资金拨付等工作进行公开,增强工作透明度;公开了收费标准,水土保持补偿标准、涉河建设项目、取砂管理等收费项目进行公开,接受群众监督,有效地防止乱收费现象的发生;对群众最为关心的年度农村水利建设项目计划、工程建设资金补助情况以及有关项目的审批情况等,都能做到及时给予公开,让群众知情,接受群众监督。 

四、存在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虽然水利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由于水利服务的对象大多是农民,由于农村信息传递手段落后,各地条件不同,虽然我们开展了大量的宣传工作,但要使办事公开的内容做到家喻户晓,并得到群众的深入了解和理解,仍需要做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此外,下属单位之间工作进展也不够平衡,有的公开形式单一,有的服务质量不够高,有的群众不满意度不高等,也不同程度的存在。在具体工作中,也存在网上填报内容还不够充实、规范、及时,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力度还不够,公开的内容、形式等各个环节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坚定推行办事公开的决心和信心,增强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加强督促检查,规范管理政务公开资料;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增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以社会关注度高、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推进制定不同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细则,做到所公开的信息透明度高、内容涉及广、形式多样。

 

 

〇〇九年四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