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县政府部门 >>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30727002605003X/-00000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14-10-30

建设局2008年政务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4-10-30 17:07    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到:

  县建设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公开办的重视指导下,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我局政务公开开展情况作一工作报告。
  一、强化责任,加强政务公开组织领导。
  1、成立政务公开领导机构。为规范政务公开工作,领导重视是关键,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就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研究,制定了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和下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各科室和局属单位都指定专人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落实责任人。由局法制科作为政务公开工作的专门办公机构,具体负责和落实日常工作。在实施政务中,我局把能否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作为衡量政务公开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
  2、制定政务公开工作计划。2008年3月,制定印发了《磐安县建设局200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计划》,对全局政务公开工作作了部署,明确了总体目标和要求,确定了公开的具体内容、工作方法和程序、组织领导和责任分工。为本局政务公开提供了指南。并召开专门会议,层层紧抓落实,指出工作要求、目标和任务。我局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和目标考核工作中,建立了工作例会制度,一是每季度召开一次局政务公开例会,专题讨论有关政务公开和行政审批、行政服务事项,研究、解决问题和布置工作;二是每年召开二次政务公开工作会议,交流、总结政务公开工作的做法与经验,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
  二、突出重点,公开政务主体内容。
  本局按照县府办《磐安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项制度》要求及"为民、务实、清廉"的原则,确定公开内容:
  1、机关各科室和局属单位工作职能、领导及工作分工、内设机构及职责权限、联系方式、投诉反馈等基本信息;
  2、重大决策、法律法规、工作流程、公示内容、承诺事项、监督举报、受理机构等信息内容。
  3、本局行政许可项目52项,非行政许可项目420项,收费项目4项。每个项目的办理依据、办理条件、办理程序、标准和要求、办理机构和承办人员、办理时限等均进行了公开;
  4、有关面向社会服务的道路挖掘、绿地占用、广告牌设置、供水、住房保障等公用服务、民生工程事项的办理依据、受理条件、办理流程、收费标准、办理时限等信息。
  5、正在实施的2008年市政工程基本情况。公开了本局正在建设的磐安县盘龙休闲广场人防地下室、龙山小区安置房等工程的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及开竣工日期。
  三、健全网络,规范政务公开工作的管理。
  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促进城市建设发展的需要,本局积极抓好网络硬件和制度建设。即,一是添置电脑等办公设施,与政府网站联通;二是在政府网上建立了政务公开专栏,有举报箱和监督电话,在办公大楼公开工作人员姓名、职务、服务事项等情况,以便于接受群众监督。三是将本部门行政许可项目、行政审批流程全部在政府网上公开;四是将行政审批、行政管理和行政服务事项进驻县365行政服务中心,在行政服务中心窗口统一受理、统一告知、统一送达,实行集中审批。五是明确公开时间,确保按时限时公开,做到长期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限期公开,不能定期公开的事项要按办理环节边办理办公开;六是加强信息员培训。以会代训,会上,讲解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性、目的和具体报送范围、内容、程序和时限等,以提高信息员报送信息的质量和水平。七是严格报送时限,为了及时上报公开信息,各单位都有固定的信息上报员,每月按时上报,重大信息随时上报,使建设系统政务公开纵到底、横到边,形成了全方位的网络体系,确保全局信息报送全面、真实、客观,不走过场,不流形式。
  四、健全制度,抓好政务公开的实施。
  按县委县府及公开办要求,本局制定了《行政许可网上公布和受理制度》、《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政务公开实施细则》、《行政许可决定公布制度》等行政许可公开共14项制度。并要求各科室及局属单位认真执行、严格实施。
  五、完善监督,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的监督保障机制。
  为了保证政务公开工作健康有序地开展,本局根据实际建立了监督保障机制。一是将政务公开纳入局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二是强化制度保障措施,通过建立行政执法责任考评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依法行政;通过实行首问负责制和限时办理制,做到有诺必履;通过建立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严格防止政务公开走过场、摆花架子。近几年,我局先后制订了《磐安县建设局行政执法考核评议暂行办法》、《磐安县建设局机关工作首问责任制度》、《磐安县建设局机关工作限时办结制度》和《磐安县建设局行政过错责任追究暂行规定》等相关制度,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推行起到了积极的保障作用。
  我局推行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加快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建设行政管理体制的要求,仍有较大的差距。少数工作人员政务公开的意识还比较淡薄,认识上不足,行动上不到位,工作被动应付;政务公开制度建设中预审、公示、备案制度还不够完善;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尚有待于进一步细化和丰富。本局将按照公开办要求,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建设和督查力度,全面提高本局政务公开的质量和水平,营造政务公开良好氛围,为我县城市建设又好又快发展作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