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县政府部门 >> 县民政局 >>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30727002606233K/-00000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14-10-30

磐安县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2009年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4-10-30 09:50    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到:

磐安县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2009年年度报告

      2009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政府信息办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入推行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我局组织了相关人员,对2009年度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全面收集和梳理汇总,现将汇总情况报告如下:

一、      加强领导,健全组织机构

   政务公开是各级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我局领导高度重视,切实落实政务公开工作领导责任制,把它作为年度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局机关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务工作的落实。各业务科室全面清理了需要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在此基础上局办公室进行了梳理汇总,基本形成了民政局现行的政务公开框架。

      二、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

        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制定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公开目录,并及时报送相关单位。我局在清理的基础上,向县政府信息中心报送了机构职能、领导分工、信息目录等信息。

      三、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局机关和各基层事业单位坚持政务公开,在公开的形式上一是采取宣传公示栏的形式,将各部门的相关信息公示上墙;二是采取印发政务公开须知,将群众关心的事项印成宣传单向服务对象发放;三是采取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布,方便群众查询;四是加大对各项政策的宣传,尽量做到民政政策家喻户晓。在政务公开的内容上一是在机关和各基层单位均设置了《政务公开栏》,各基层单位将工作人员岗位职责、相关制度公示上墙。县婚姻登记机关将办事指南,结婚、离婚登记流程,温馨提示,收费标准等内容公示上墙;二是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了民政局政务公开目录,目录内容涉及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企业管理服务、抚恤优待、退伍安置、民办非企业管理、社会团体登记管理、婚姻管理、殡葬管理、区划地名、社区建设等项目,并及时增添相关内容。三是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了相关法律法规等政策依据以及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十余项业务工作办理须知,明确了部分主要业务工作的政策依据、办理程序、服务范围及对象、所需材料、办结时间、承办科室所等内容;四是及时更新工作动态,对民政工作的新动向及时向社会和公众公布。在政府门户网站上的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及时在政府外网上主动公开了包括民政机构职能职责、领导班子及分工,办公室职责及办事程序,民政动态、公告公示、民政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我局的信息公开工作没有收取任何费用,也没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等情况。

我局认真执行政务公开制度,各基层事业单位、各科室按要求履行职责,认真实施政务公开,尽量做到公开、透明。我局设立了投诉箱和投诉电话84662398监督电话,对不执行政务公开和群众不满意的,按相关规定处罚。目前,政务公开推进工作正常,未发现违规行为。

       四、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因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从事的工作事项比较多,存在着信息更新不及时的情况,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努力克服,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磐安县民政局

                           2009 年12 月27